close

 

不義的管家 

 

本主日、常年期第二十五主日,彌撒中的福音取自聖路加

福音第十六章第一到十三節(短式:聖路加福音第十六

第十到十三節)。

聖路加福音第十五章記載,法利塞人和經師們見了稅吏和

罪人來親近耶穌便竊竊私議;耶穌於是向他們講了「亡羊

」、「失錢」和「蕩子」三個比喻,這是本主日彌撒福音

的上文。

其下文是第十六章第十四節:「愛財的法利塞人聽了這一

切話,便嗤笑耶穌」。

但是,本主日彌撒福音的開端,也就是第十六章第一節,

明明寫著「耶穌也對門徒們說」這一句話;可見,本主日

彌撒福音中所記載的話,是耶穌說給自己的門徒們聽的,

只是祂講這些話時,也有法利塞人在場旁聽,並且表示了

他們的反應。

澄清了本主日彌撒福音的「聽眾和對象」的問題後,我們

便可以憑著也是耶穌門徒的基督信徒身分來研究這篇福音

;這篇福音的內容包括一個「比喻」和兩個「忠告」。

我們先研究那個比喻。

在講述那比喻時,耶穌先把祂的門徒們和別的人對立起來

,祂稱祂的門徒為「光明之子」;與他們相比之下,別的

人便是「世俗之子」。

耶穌所講的比喻中的主人公【不義的管家】,是典型的「

世俗之子」,耶穌利用他的形象來強調「世俗之子」的兩

點特徵,那就是:不義和精明。

耶穌責備世俗之子的不義,卻藉著他們的精明來激勵光明

之子;祂說:「在應付俗世的事務上,世俗之子卻比光明

之子還要精明」。

本主日彌撒福音這樣說:

那時,耶穌也對門徒說:「有一位富翁,他有一位管家,

被人在主人面前告發,說管家揮霍了主人的錢財。

主人就叫那管家來、對他說:『我怎麼聽說你有這樣的事

?把你經手的賬目交出來吧!你已不能再當管家了』。

那管家心中思量說:『我的主人撤了我管家的職務,我怎

麼辦呢?

鋤地?我沒有力氣;討飯?我又覺得害羞。

有了,我知道怎麼辦了!好叫人在我被撤了管家的職務後

,接我到他們家裡去』。

於是,他把主人的債戶一一叫來;問第一位說:『你欠我

主人多少?』

這人說:『一百桶油』。

管家說:『拿你的借據來,快坐下,寫做五十』。

又問另一位說:『你欠下多少?』

他說:『一百石麥子』。

管家說:『拿你的借據,寫下八十』。

主人稱讚這位不義的管家,說他辦事精明;因為,在應付

俗世的事務上,這世俗之子卻比光明之子還要精明」。

我再告訴你們:你們要用會朽壞的錢財(不義的財物)去

結交朋友,好到了錢財無用武之地的時候(在你們匱乏

時候),他們收留你們到永遠的帳幕裡」(路十六 1 ~ 9

我們剛才聆聽了「不義的管家」的比喻中,「不義的錢財

」和「俗世的事務」是兩個類同的說法,它們都是「別人

的財物」,不是「真實的財物」。

「真實的財物」,比如天國裡的永生,才是屬於我們各人

自己的。

接著,我們考究耶穌在講了「不義的管家」這比喻之後,

向祂的門徒們所提出的兩個「忠告」。

那兩個「忠告」都是關於「俗世的事務」和「不義的財物

」的,它們所包含的教訓,用哲學家莊子的話來說,是「

物物而不物於物」;用現代人的話來說,就是要知道利用

世上的財富來實踐自己的生命真諦,卻不要做世上財富的

奴隸。

耶穌這樣向祂的門徒們說:「誰在小事上忠信,在大事上

也必忠信;誰在極小的事上不義,在大事上也必不義。

倘若,你們在會朽壞的(不義的)錢財上不忠信,誰還把

那真實的財物委託給你們呢?

倘若,你們對於別人的東西不忠信,誰還把你們自己的東

西給你們呢?

沒有一位僕人能事奉兩位主人;或是恨這位、便愛那位;

或是依附這位、就輕視那位;你們不能事奉

天主又事奉錢財」(路十六10 ~ 13)。

在今日經濟掛帥的中國社會中,我們被稱為光明之子的

基督信徒們絕不可隨波逐流,一味追求物質享受,成為

錢的奴隸。

主內的兄弟、姐妹們,從前,耶穌給予祂的門徒們的教訓

和忠告,今天,對我們仍然十分有用;我們做基督信徒的

,特別是在教會內做神長的,雖然,應該有「世俗之子」

的精明,卻絕對不可隨從今日的社會潮流,貪戀「世俗的

事物」和「不義的財物」。

對我們來說,這些都是小事,都是「別人的財物」,不是

「真實的財物」;    天主托給了我們更大的事,就是永生

,我們自己的永生和我們所服務的兄弟、姐妹們的永生。

基督,我們讚美你;亞孟 !

                           作者:阿德里安.諾桑    聖本篤會神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