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穌問我們:「你真的認識我嗎?」

 

瑪十六     13~20

 

那時候,耶穌來到了斐理伯的凱撒勒雅境內,

就問門徒說:「人們說,人子是誰?」

他們說:「有人說,是洗者若翰;有人說,是

厄里亞;也有人說,是耶肋米亞、或先知中的

一位」。

耶穌對他們說:「你們說,我是誰?」

西滿伯多祿回答說:「祢是默西亞、永生

天主之子」。

耶穌回答他說:「約納的兒子西滿,你是有福

的;因為,不是肉和血啟示了你,是我在天之

父。

我再給你說:你是伯多祿(磐石),在這磐石

上,我要建立我的教會;陰間的門絕不能戰勝

她。

我要將天國的鑰匙交給你;凡你在地上所束縛

的,在天上也要被束縛;凡你在地上所釋放的

,在天上也要被釋放」。

祂遂即嚴禁門徒,不要對任何人說祂是默西亞。

 

反省

 

耶穌帶著門徒來到斐理伯的凱撒勒雅、這個眾人

膜拜假神的地方;當全世界都拒絕耶穌時,跟隨

耶穌的人究竟對祂有什麼看法呢?

其他人的看法不重要,耶穌要知道的是門徒對祂

的看法、對祂認識的程度;畢竟,門徒們跟祂在

一起已有一段時間,每天,聽祂講道、看祂治病

、驅魔、行奇蹟、同食共飲、一起生活,他們對

耶穌的認識有多深?在他們心目中,耶穌究竟是

誰呢?

「人們說,人子是誰?」

「有人說,是洗者若翰;有人說,是厄里亞;也

有人說,是耶肋米亞、或先知中的一位」。

在猶太人眼中,耶穌只是先知中的一位,祂很偉

大,又並非最偉大;很明顯的,猶太人並不認識

耶穌!

「你們說,我是誰?」

耶穌要門徒從自身的經驗來回答!

耶穌給他們一個認真思考、一個公開承認的機會

;因為,祂要走的是十字架的路,在世人眼中,

是一條死路。

門徒跟隨耶穌三年多了;然而,他們知道耶穌是

誰?明白耶穌的使命嗎?

如果,不知道;如何繼續耶穌的工作?

「你們說,我是誰?」

信仰,絕不能是二手經驗,人云亦云;是關係到

耶穌和他們的關係,門徒必須對耶穌要有正確的

認識,否則,他們絕不能徹底跟隨祂。

西滿伯多祿說:「祢是默西亞、永生        天主之子

」;從耶穌的回應(不是肉和血啟示了你,是我

在天之        父)可以知道,伯多祿並不完全明白這

句話的意思,是        天主的        神感動他說出來。

在猶太人的觀念,「默西亞」是一位勝利的君王

,是要來拯救他們、復興以色列國。

雖然,耶穌行過很多奇蹟,仍然與門徒心中期待

的默西亞還有一大段距離;不過,已經足夠了,

在往後的日子,耶穌要親自帶領門徒們更深入地

認識祂。

 

行動

 

耶穌是一位歷史人物,可是,不只是一位歷史人

物;祂了不起,但是,不只是一位了不起的人;

二千多年以來,無數人因信仰耶穌獲得新的生命

、開始新的生活。

今天,耶穌也問我們:「你真的認識我嗎?」

祂是道路、真理、生命,祂不只成為我們的救主

,祂更要成為我們生命的主;因為,藉著祂,我

們的生命被耶穌基督徹底更新、變化,在茫茫的

人生,我們有了歸屬感、安全感,生命充滿了價

值。                                                                 靈風思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Guodegang 的頭像
    Guodegang

    郭德剛福傳中心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