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愛耶穌,要遵守祂的命令

 

          甲年耶穌復活期第六主日

 

宗八     5~814~17;伯前三     15~18

 

若十四     15~21

 

本主日的彌撒禮儀為我們做聖神降臨節的準備;

事實上,所有的讀經都提到聖神。

首先,福音宣佈了護慰者聖神的來臨;在第一篇

經中,伯多祿和若望前去撒瑪黎雅為受洗的人

覆手,他們便領受了聖神;在第二篇讀經裏面,

多祿和我們談了耶穌的復活奧秘,他說:『就

肉身說,祂固然被處死了;就神魂說,祂卻復活

了』。

聖神降臨,是一件極其重要的事,可以說是基督

降生成人、救贖人類的目的;因為,這正是

天主通過耶肋米亞和厄則克耳兩位先知與人類訂

立的新盟約。

天主曾對厄則克耳說:「我要賜給你們一顆新心

、在你們五內放上一種新的精神,從你們的肉身

內取去鐵石的心,給你們換上一顆血肉的心;我

要將我的神賜於你們五內」(則三十六26~27

;        天主改變人,使人得以與        天主訂立一個新

的盟約,這是信徒和        天主的親密且牢不可破的

契合。

耶穌在最後晚餐中這樣說     「我要求        父,祂必

會賜給你們另一位護慰者,使祂永遠與你們同在

;祂是真理之        神」。

耶穌不能永遠和門徒在一起;因為,祂取了人的

生命,而且,人的生命是有限的。

耶穌取了人的生命,為了將人的死亡轉變為與

天主締結盟約的路程,成為人類得救和人與

天主契合的路程;因此,正如耶穌自己多次說的

,祂必須離開這個世界。

真理之        神則不同,祂可以永遠留下來和門徒在

一起;因為,祂並不與任何個別的人性生命有關

聯,祂是        天主的        神,祂和        天主一樣是永恆

的;因此,可以永遠和基督的門徒在一起。

耶穌和聖神不同,耶穌做為人,因此,有形可見

;聖神則是看不見的。

耶穌說:「祂是世界所不能領受的;因為,世界

看不見祂、也不認識祂」。

因此,聖神是看不見的,是一個內在的現實;聖

神非常重要,但是,人的感官卻無法認識祂。

若想認識聖神,就需要與聖神有內在的關係;然

而,世界卻與聖神沒有建立這種內在的關係。

在這裏,「世界」指的是所有的罪惡和自私的傾

向,這世界是一個罪惡的世界,這世界不讓聖神

進入其內,也不認識聖神。

耶穌的門徒則不同,他們認識聖神,而且,聖神

居住在他們中間;耶穌更說:「聖神與你們同在

、並在你們內」。

我們應該熱心期望能一日比一日更加妥善地迎接

聖神;要達到這個目的,就必須做內心的努力,

我們不應該停留在事物的表面,需要進入事物的

深處。

只有在聖神的扶助下,我們才能做到這一點;因

為,聖神是真理之        神,也就是全部啟示之        神。

在若望福音的另一段中,耶穌曾這樣說:「祂(

聖神)要把你們引入一切真理」(若十六13);

這是說,聖神要深入地、完全地將耶穌的奧秘展

示出來。

在今天福音的一開始,耶穌還說:「如果,你們

愛我,就要遵守我的命令」;在這段福音結束的

地方,祂又說:「接受我的命令又遵守的,便是

愛我的人」;從這裏可以看到,耶穌非常堅持遵

守祂的命令和愛祂兩者間的關聯。

事實上,真正的愛,不僅是感情上的愛,也應該

有慷慨的行動;我們此刻所談的愛的行動,包含

了遵守耶穌的命令,這些命令都是慷慨的愛的命

令。

真正愛一個人,就應該為他的好處著想,並願意

照他所希望的行事;否則,這愛便不是真正的愛

,僅是在尋求感情上的滿足而已。

然而,愛,卻比僅僅是感情上的滿足要深得多,

愛,是將自己奉獻給所愛的人,而且是按照所愛

的人的期望做出奉獻。

如果,我們愛耶穌,那麼,我們就應該希望令祂

悅、遵守祂的命令、以我們的生命來恭敬祂;

我們要任由祂來帶領我們,使我們的生命在祂的

眼中真正的美好,配得上祂,並能以之來光榮祂。

因此,對我們來說,遵守祂的命令、祂愛的命令

,非常重要,這樣,我們才能和祂真正地結合在

一起。

在遵守耶穌愛的命令上,聖神給予我們極大的扶

助,祂從我們的內心推動我們做中悅

天主和耶穌的事。

隨後,耶穌向我們保證,祂不會完全離開祂的門

徒;祂說:「我必不留下你們為孤兒;我要回到

你們這裏來」。

耶穌在被釘十字架死後,以復活了的狀況回到門

徒們那裏,祂並要在所有的門徒的生活中不斷神

秘地回來。

「不久以後,世界就再看不見我,你們卻要看見

我;因為,我生活,你們也要生活」;門徒們要

因著與耶穌的共融,才能感覺到祂的臨在。

耶穌的這個臨在非常的強烈;耶穌說,祂生活,

門徒們也要有和祂一樣的        天主的生活,這使得

人能夠進入另一個人之內,這種互相在對方之內

的狀況非常的神秘、非常的美好,它使人在愛中

實現完美契合的理想。

「到那一天,你們便知道,我在我        父內,你們

在我內,我也在你們內」;這裏,很清楚地表達

了互相在對方之內的狀況。

耶穌做為        天主的聖子,祂是在        天父內;但是

,祂也在每一位信徒之內,祂在聖體聖事中進入

我們內,祂也以恩寵繼續臨在於我們的日常生活

中。

從另一方面來說,我們也在基督內,這因為祂比

我們大,我們無法容納祂在我們內。

耶穌來到我們內,祂超越了我們,把我們納入在

祂的奧體內,這的確是一件極其非凡、偉大的事。

「誰愛我,我        父也必愛他,我也要愛他,並將

我自己顯示給他」;耶穌的這個許諾是一個極其

美好的許諾,它來自充滿愛的親密關係。

基督信徒的生活也是一個極其美好的生活;因為

,它是一個在愛中結合的生活,是與基督、與

天父、與聖神以及與所有信徒結合的生活。

第一篇讀經告訴我們,耶穌的事業如何由門徒們

來繼續進行,特別說了在耶路撒冷和猶大地區的

居民歸依後所進行的第一個工作,就是在撒瑪黎

雅的宣講。

撒瑪黎雅人被猶太人看不起,認為他們是外教和

猶太教混合而成的民族;耶穌卻去了撒瑪黎雅,

並使數目可觀的撒瑪黎雅人歸依(見若四)。

在聖神的推動下,斐理伯去了撒瑪黎雅、去繼續

耶穌的工作、實現復活了的基督的事業;斐理伯

的工作收到了非凡的成就。

實際上,        天主的恩寵吸引人並能改變社會;在

宗徒大事錄中,我們讀到以下這一段:群眾都留

意斐理伯所講的話、都同心合意地聽教,並看到

了他所行的奇蹟。

結果是,極大的喜悅在撒瑪黎雅城裏傳開了;由

此可知,復活了的基督通過宗徒們所做的工作,

是宣講和平與喜悅的工作。

斐理伯不是宗徒,不在那十二位宗徒之內,他是

徒們在五旬節後設立的七位管事的教友之一。

從第二篇讀經中,我們看到這七位執事前身的教

友與主教前身的宗徒間的區別;聽了那七位宣講

的人,只因耶穌的名領了洗,卻沒有領受聖神;

當宗徒們為他們覆手時,他們才領受了聖神。

就這樣,由於信眾領受了聖神和見到聖神藉眾多

的恩典所展示的慈善和大能,他們的喜悅便更加

完全了。

在第二篇讀經中,伯多祿談了每一位基督信徒的

傳教聖召;傳教,不僅是主教和神父的使命,也

是整個教會因著聖神在所有信徒心中的行動所形

成的的特性。

伯多祿邀請信友們,在別人詢問他們心中所懷希

望的理由時,要隨時準備好答覆詢問的人;從這

裏可以見到基督信徒的言行舉止在在表現出極大

的希望。

伯多祿在他的書信中把這個希望諄諄傳授給信友

們,他提醒我們,因著基督的復活,我們得以在

強烈的希望中重生;這是與        天主完美契合的希

望、是死後與        天主永遠在一起的希望。

伯多祿時代的基督信徒對他們同時代的人具有極

的吸引力,因為,人們看到他們充滿了希望,

人們想知道,為什麼即使在受迫害時,他們仍然

懷著這種希望和喜悅。

事實上,在忍受迫害時,他們不僅不頹喪,反而

表現出心中懷有更大的希望。

我們每一個人也都應該隨時準備好回答人們詢問

我們懷有希望的理由,我們滿懷希望,正是因為

耶穌來到了世上、因為祂的死亡與復活、因為

聖神所賞賜的恩典。

我們基督信徒應該將希望傳給周遭的人;因為,

我們的世界非常需要希望,沒有希望,生命便不

值得活下去。

相反的,有希望,便能夠活力充沛地向前進,並

在生命中實現美好的事物。

聖神要賞賜我們力量來為信、望、愛三德做見證

,尤其要為望德做見證;因為,望德所表現的力

量正是聖神的推動。

我們的希望來自耶穌復活奧秘的動力,這動力經

由聖神通傳給我們。

本主日邀請我們以極大的熱誠和期待思想一下即

將來臨的聖神降臨節;因為,        天主要為我們準

備寶貴的恩典,不僅為我們,也為我們所接觸的

一切人,和所有我們要向之通傳基督信徒希望的

人。

作者:阿爾貝.范諾怡        耶穌會樞機主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