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聲宣佈     天主的旨意

 

       (甲年常年期第十二主日)

 

本主日是常年期第十二主日,彌撒福音取自

瑪竇福音第十章第二十六到三十三節;讀經一

取自耶肋米亞先知書第二十章第十到十節;

彌撒讀經的主題是:不要害怕宣認我們的基督

信仰。

我們先從今日彌撒福音說起;在這篇福音中,

耶穌教訓宗徒們,要大聲宣佈祂對他們所講的

道理。

原來,耶穌揀選宗徒,是為叫他們做自己的使

者,他們應該忠實地傳達祂的旨意,不必怕懼

世俗的反對,卻要敬畏        天主、信賴祂的照顧。

彌撒福音瑪十26~33這樣說:

那時,耶穌對宗徒說:你們不要怕他們;因為

,沒有遮掩的事將來不被揭露的;也沒有隱藏

的事將來不被知道的。

我在暗中給你們所說的,你們要在光天化日之

下報告出來;你們由耳語所聽到的,要在屋頂

上張揚出來。

你們不要害怕那殺害肉身而不能殺害靈魂的;

但更要害怕那能使靈魂和肉身陷於地獄中的。

兩隻麻雀不是賣一個銅錢嗎?

若沒有你們        天父的許可,牠們中連一隻也

不會掉在地上。

就是你們的頭髮,也都一一被數過了。

所以,你們不要怕;你們比許多麻雀還貴重

呢!

凡在人前承認我的,我在我天上的        父前也

必承認他;但是,誰若在人前否認我,我在

我天上的        父前也必否認他。

以上的話是耶穌對宗徒們說的,聖瑪竇宗徒

把它們記錄下來,給他同時代的所有信友們

閱讀;但是,祂的教訓對兩千年以後的我們

也很合宜,並且十分寶貴。

依照耶穌對宗徒們所說的話,做基督信徒,

第一,不要害怕宣認他們的信仰。

他們沒有害怕的理由;因為,信仰基督就是

相信        天主的愛是永遠的、基督救世工程是

永遠有效的,有傳揚給所有人都知道的必要。

即使害怕,也不必害怕「那些殺害肉身、卻

不能殺害靈魂」的世俗權威;卻要害怕「那

能同時把你們的靈魂和肉身陷於地獄中」的

天主。

乍然聽來,我們必定覺得,耶穌好厲害,簡

直不給我們選擇的餘地。

但是,我們要知道,耶穌要拯救我們,卻不

能拯救沒有勇氣承認自己信仰的人。

再說,祂向我們保證了,我們根本無庸怕懼

;因為,        天主自會照顧我們,沒有

天主的許可,誰也不能傷害我們。

世界上一切的事,連像兩隻麻雀或一根頭髮

那樣的小事,也在祂的控制之下。

換句話說,做基督信徒,第二,要信賴

天主。

耶穌安慰祂的信徒說:「凡在人前承認我的

,我在我天上的        父前也必承認他;可是,

誰若在人前否認我,我在我天上的       

父前也必否認他」。

耶肋米亞先知是受難基督的預像,也是我們

每一位基督信徒的榜樣;他在蒙召之初,便

意識到將來要遭受的苦難,那時,

天主曾向他說明了等待著他的鬥爭。

今日,教會也同樣警惕成年慕道者,領洗時

,三次棄絕罪惡和宣誓信德,意味著的就是

慕道者在領洗後可能面臨的挑戰。

天主又曾讓耶肋米亞先知知道,他將不娶妻

、沒有兒女,在遭受迫害時,得不到家人的

安慰、也沒有朋友去同情他;耶肋米亞先知

很詳盡地描述了自己所受的嚴重苦難。

我們不要以為他是硬漢,不怕吃苦;相反的

,他怕懼得甚至咒罵他父母生他的那一天;

但是,他還是不斷地宣佈        天主要他宣佈的

事。

在本主日彌撒中的讀經一裏,耶肋米亞先知

表示他對        天主的絕對信賴;他知道,

天主必定俯聽他的祈禱,他邀請我們同他一

起讚頌那從惡人中救出窮苦人性命的

天主。

今天的讀經一耶二十10~13這樣說:

耶肋米亞說:我聽到了多少人私相耳語:「

驚慌四起!你們揭發,我們就必對他提出控

訴」。

甚至,我一切的友好都在偵察我的破綻說:

「也許,他會入彀,我們必能制勝他、對他

施行報復」。

但是,與我同在的        上主好像是一位孔武有

力的戰士,為此,迫害我的人只有失敗,絕

不能制勝;由於謀事不成,必蒙受極大恥辱

、永不可磨滅的羞辱。

噫,萬軍的        上主!祢考驗義人、洞察人的

肝膽肺腑;我既給祢訴說了我的案情,願祢

使我看見祢對他們的報復。

你們應歌頌        上主、讚揚        上主;因為,祂

從惡人的手中救出了窮苦人的性命。

我們基督信徒是新約時代的先知,對我們來

說,在世上遭受迫害,實在是在所難免的。

本主日彌撒中,答唱詠取自聖詠第六十九     (

六十八 )    篇,讓我們在痛苦中誦唸這篇聖詠

,來呼求         天主的憐憫和保護吧。

【答】:        天主,祢是慈愛的,求祢應允我

的祈求。

領:        上主,我為了祢飽受欺淩、蒙恥受辱

,兄弟、姊妹把我視為過路客,同胞拿我當

做陌生人;我對祢的聖殿焦心如焚,心力交

瘁,辱罵祢的話都落在我身上。

【答】        天主,祢是慈愛的,求祢應允我的

祈求。

領:        上主,在祢施恩的時候,我懇切祈求

祢;        天主,請按祢豐厚的慈愛應允我、以

祢永恆的救援拯救我。

【答】        天主,祢是慈愛的,求祢應允我的

祈求。

領:卑微、貧困的人看見了,必要歡欣鼓舞

,尋求        上主的人必會滿心喜樂;因為,

上主常垂聽貧困的人、從不忘記被囚的人。

願高天和大地讚美        上主,願海洋和水族頌

揚        天主。

【答】        天主,祢是慈愛的,求祢應允我的

祈求。

(詠六十九【 六十八 】  14 8~1014

1733~35

基督,我們讚美祢!

作者:阿德里安.諾桑        聖本篤會神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