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安慰吩咐和啟示 

 

本主日是耶穌復活期第六主日,彌撒中兩篇讀經

福音分別取自宗徒大事錄第八章第五到八以及

十四到十七節、聖伯多祿前書第三章第十五到十

節、聖若望福音第十四章第十五到二十一節。

讀經一記述聖伯多祿和聖若望宗徒視察撒瑪黎雅

教會;那裡的教會是執事斐理伯開創的,當時,

信友們已經因耶穌的名字受了洗,但是,尚未領

受聖神;兩位宗徒就給他們覆首、付堅振。

斐理伯下到撒瑪黎雅城,給他們宣講基督; 群眾

都留意斐理伯所講的話, 都同心合意地聽教,並

看到了他所行的奇蹟。

因為有許多附了邪魔的人,邪魔從他們身上大聲

喊叫著出去了;有許多癱瘓和瘸子也被治好了;

為此,那城裏的人皆大歡喜。

當時,在耶路撒冷的宗徒聽說撒瑪黎雅接受了

天主的聖道,便打發伯多祿和若望往他們那裏去。

他們二人一到, 就為他們祈禱,使他們領受聖神

 因為,聖神還沒有降臨在任何人身上,他們只

因主耶穌的名受過洗。 那時,宗徒便給他們覆手

,他們就領受了聖神。

在讀經二裡,聖伯多祿勸勉新進教的教友在困苦

艱難中要堅忍不拔;他知道,在教難期間,教友

保護信仰最有力的抗辯是良好的生活;所以,他

一面勸勉教友要隨時隨地準備抗辯,保護自己的

信仰;一面提醒提醒他們,在抗辯時,務要注意

自己的態度:要溫和、要對人表示敬重、要保持

自己純潔的良心。

親愛的諸位,你們但要在心內尊崇基督為主;若

有人詢問你們心中所懷希望的理由,你們要時常

準備答覆, 且要以溫和、以敬畏之心答覆,保持

純潔的良心,好使那些誣告你們在基督內有良好

品行的人,在他們誹謗你們的事上感到羞愧。

若        天主的旨意要你們因行善受苦,自然比做惡

受苦更好; 因為,基督也曾一次為罪而死,且是

義人代替不義的人,為將我們領到        天主面前;

就肉身說,祂固然被處死了;但是,就神魂說,

祂卻復活了。

本主日的彌撒福音取自耶穌受難前夕向祂的門

們所講的一席話,這是耶穌復活後,祂的愛徒聖

若望記錄下來的。

那時,新生的基督教會遭受迫害;聖若望宗徒撫

今追昔,從耶穌當時講的話中體會出安慰、吩咐

,並得到啟示。

安慰:耶穌在向跟隨祂二、三年的門徒們告別時

,曾安慰他們說,祂不會撇下他們做孤兒,祂將

請求祂的        父派遣聖神來到他們中間,而且住在

他們內。

祂稱聖神為「另一位護慰者」,又稱祂為「真理

之神」(參閱若十四16~18)。

吩咐:耶穌吩咐祂的門徒們遵守祂的命令和遵守

祂的話。

一般而論,「命令」有誡命的意思;「話」是指

耶穌所宣講的道理;但是,在最後晚餐時的講話

中,這兩個詞似乎應該解做,耶穌給予祂門徒們

的「一條新命令」,那就是:「你們該彼此相愛

」(參閱若十四15十五12)。

啟示:原來,基督信徒們的彼此相愛,意味著他

們對基督的忠誠,同時也是他們愛        天主並被

天主所愛的具體表現。

耶穌曾把祂這條新命令和        天主聖三奧蹟的啟

聯在一起,祂向自己的門徒們說:「接受我的命

令又遵守的,便是愛我的人;誰愛我,我

父也必愛他,我也愛他,並將我自己顯示給他

(若十四21);因為,「        天主就是愛」(若壹

  7~16)。

除此以外,在本主日的福音裏還有兩點十分值

我們注意,其中一點是,耶穌口中的「你們」和

「世界」的對立;另一點是,祂所說的「你們」

和「我」的合一。

那時候,耶穌對門徒們說:「如果,你們愛我,

就要遵守我的命令; 我也要求        父,祂必會賜給

你們另一位護慰者,使祂永遠與你們同在; 祂是

世界所不能領受的真理之        神,因為世界看不見

祂、也不認識祂;你們卻認識祂,因為祂與你們

同在,並在你們內。

我必不留下你們為孤兒;我要回到你們這裏來。

不久以後,世界就再看不見我,你們卻要看見我

;因為,我生活,你們也要生活。

到那一天,你們便知道,我在我        父內,你們在

我內,我也在你們內。

接受我的命令又遵守的,便是愛我的人;誰愛我

,我        父也必愛他,我也要愛他,並將我自己顯

示給他 」。

耶穌所說的「你們」,直接是指祂的門徒,就是

我們今天所說的「宗徒」;而且,通過他們,也

是指所有與基督合一的基督信徒,特別是指那些

為了耶穌的緣故,在「世界」中受著迫害的信友。

耶穌曾預言了他們的苦難;在本主日的彌撒福音

裡,耶穌安慰他們、許給他們         天主聖神常與他

們同在、並在他們心內。

主內的兄弟、姐妹們,本主日彌撒福音同時談到

上面所說的安慰、吩咐和啟示;除此以外,耶穌

向祂門徒們告別的一席話裡,還有兩點十分值得

我們注意,其中一點是,耶穌口中的「你們」和

「世界」的對立。

談到聖神的降臨,耶穌說:祂是世界所不能領受

的真理之        神,因為世界看不見祂、也不認識祂

;你們卻認識祂,因為祂與你們同在、並在你們

內。

談到祂自己的再次來臨,耶穌又說:不久以後,

世界就再看不見我了,你們卻能看見我;因為,

我活著,你們也要活著。

十分值得注意的另一點是,耶穌口中的「你們」

和「我」的合一;耶穌所說的「你們」,直接是

指祂的門徒,就是我們今天所說的宗徒;而且,

通過他們,也是指所有的基督信徒,特別是指那

些為了耶穌的緣故,正在受著世界迫害的人們。

耶穌曾就世界與祂的關係預言了宗徒們的可能遭

遇說:「沒有僕人大過主人的;如果,人們迫害

了我,也要迫害你們」。

同時,耶穌也向他們說:當護慰者來到時,必要

為我做證;並且你們也要做證,因為你們從開始

就和我在一起。

這兩句話也是對所有基督信徒們說的;當我們在

遇到痛苦時,我們總是希望能獲得人的同情。

耶穌曾向我們表示了同情,而且,就是在今日,

祂仍通過祂的聖神在我們的心中安慰我們;因此

,我們雖然痛苦,也能不失內心的平安和喜樂。

基督,我們讚美祢!

作者:阿德里安.諾桑        聖本篤會神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