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復活與生命 

 

       (甲年四旬期第五主日)

 

今天是四旬期第五主日;四旬期,是逾越節、

耶穌復活瞻禮前的四十天準備時期;聖教會很

早就強調:聖洗聖事與耶穌復活之間的密切關

係。

聖保祿宗徒曾寫信給羅馬城的信友們說:弟兄

們,你們一定知道,我們眾人領洗時,進入了

基督耶穌,也就是進入了祂的死亡。

通過洗禮,我們進入祂的死亡,並和祂一起埋

葬了;正如基督藉        父的榮耀,能從死中復活

那樣,我們也應開始活新的生命。

如果,我們經歷了基督的死亡與祂合一,那麼

,我們也將同樣地經歷祂的復活,與祂結合。

(羅六 3~5

所以,初期教會就在主日給人授洗。

到了第三世紀,教會已集中在耶穌復活節授洗。

第四世紀初,教會獲得了和平,皈依基督的人

增多,耶穌復活瞻禮的守夜慶典就成為每年最

隆重的授洗時刻。

當時的四旬期便與所謂「慕道期(望教期)」

相融合了;於是,在四旬期內,主日彌撒中的

讀經,也都與聖洗聖事有了直接或間接的關係。

梵二大公會議推行禮儀復興運動,會議後重訂

羅馬彌撒經書,其中四旬期的主日選經,就是

為候洗者準備領洗選擇的。

因此,四旬期五個主日的讀經一先後敘述救恩

史上的五個階段;就今年禮儀年曆的甲年來說

,第一主日敘述原祖犯罪;第二主日亞巴

郎蒙召;第三主日梅瑟擊石取水;第四主日

達味受傅為王;第五主日厄則克耳先知預

言肉身復活。

四旬期五個主日的彌撒福音更與聖洗聖事密切

相關;就禮儀年的甲年來說,第一主日耶穌

受試探;第二主日耶穌顯聖容;第三主日

耶穌與撒瑪黎雅婦女對話;第四主日耶穌治

癒胎生瞎子;第五主日耶穌復活拉匝祿。

今天是四旬期第五主日,下個主日是基督苦難

主日(聖枝主日)了;今天彌撒禮儀的主題是

肉身的復活。

今天彌撒福音選自聖若望福音第十一章3~7

1720~2733~45節,內容敘述拉匝祿的死

後復活;他是瑪利亞和瑪爾大兩姊妹的兄弟。

在這個我們大家都熟悉的故事裏,有兩個凸出

的情節:

一個是、耶穌和瑪爾大的對話

耶穌一到伯大尼,就得知拉匝祿被葬在墳墓中

已有四天了。

瑪爾大一聽說耶穌來了,就去迎接祂;瑪利亞

仍留在家裏。

瑪爾大對耶穌說:「主!若是祢在這裏,我的

兄弟絕不會死。

但是,我知道,即使是現在,凡是祢求

天主的,        天主必賜給祢」。

耶穌對她說:「妳的兄弟必要復活」。

瑪爾大說:「我知道,在末日復活時,他必要

活」。

耶穌對她說:「我就是復活、就是生命;信從

我的,即使死了,仍要活著;凡活著就信從我

的人,永遠不死;你相信這話嗎?」

她說:「是的,主!我信祢就是那來到世上的

基督、        天主子」(若十一1720~27)。

另一個凸出的情節是、耶穌在拉匝祿墳墓前的

心神感傷

耶穌看見瑪利亞哭泣,還有她同來的猶太人也

哭泣,便極度悲傷,縱聲長嘆、顫動地說:「

你們把他安放在那裏?」

他們對耶穌說:「主!祢來看!」

耶穌流淚了。

因此,猶太人說:「瞧!祂多麼愛他啊!」

其中有些人說:「這位開了胎生瞎子眼睛的,

難道不能使這人不死嗎?」

耶穌心中又悲傷起來,走到墳墓前;這墳墓是

一個洞穴,前面有一塊石頭堵著。

耶穌說:「挪開這塊石頭!」

死者的姊姊瑪爾大向祂說     :   『主,已經臭了;

因為,已有四天了』。

耶穌對她說:「我不是告訴過妳,如果,妳信

,就會看到        天主的光榮嗎 ? 」(若十一33~

40

當然,這個故事的最高峰應當是拉匝祿的復活:

耶穌舉目向上說:「        父啊!我感謝祢;因為

,祢俯聽了我。

我本來知道祢常常俯聽我;但是,我說這話,

是為了四周站立的群眾,好叫他們相信是祢派

遣了我」。

說完這話,耶穌大聲喊說:「拉匝祿!出來吧

!」

死者就出來了,腳和手都纏著布條,臉上還蒙

著汗巾。

耶穌對他們說:「解開他,讓他行走吧」。

那些來到瑪利亞那裏的猶太人,一看到耶穌所

行的事,就有許多人信了祂(若十一41~45)。

今天彌撒的福音在敘述了拉匝祿的復活之後,

記述當時在場的猶太觀眾的反應說:「許多來

看瑪利亞和瑪爾大的猶太人,見了耶穌所做的

,就都信了祂」。

但是,在聖若望福音的記載中,這故事還包含

著一個重要的啟示;聖奧思定獨具慧眼,他在

耶穌與拉匝祿的對比中看出了一個新世界即將

出現:拉匝祿被復活的幾天後,耶穌將被人處

死,死後第三天,祂復活了;是耶穌基督的死

而復活,給人類帶來了新紀元,拉匝祿的故事

不過是這件事的一個預兆罷了。

已經死了、已被埋葬了四天的拉匝祿,一聽到

耶穌的大聲呼喚,就從墳墓裏出來了,「手足

纏著布條、臉上包著殮布」。

聖奧思定在拉匝祿身上認出犯罪墮落了的人類

,正如拉匝祿在墳墓裏葬了四天,身上還纏著

布條;人類也被四種罪過像布條似地纏著,那

四種罪過就是:亞當傳給我們的原罪、我們各

人自己所犯的相反自然法律的罪、相反梅瑟法

律的罪以及相反基督法律的罪。

犯罪者的命運原是死亡,但是,由死者中復活

的耶穌卻賜給人類新的生命,使人類脫離那四

種罪過的束縛。

今天彌撒中的讀經二選自聖保祿宗徒致羅馬人

書第八章第八到十一節,在這篇讀經中,保祿

宗徒一面指出:人由於肉身的軟弱,不能履行

法律所要求的正義;一面又強調:基督信徒要

因正義生活。

他把我們基督信徒的新生活綜合為三:

一、我們屬於聖神,也屬於基督。

二、聖神住在我們內。

三、基督也住在我們內。

他又從這三點推論出兩個結論:

一、我們的肉身雖然因原罪的遺毒必須死去;

但是,既然基督住在我們內,在我們內已存在

著永生的種籽。

二、我們的肉身即使死去,終有光榮復活的一

天;因為,住在我們內的是使耶穌從死中復活

的        天主的神。

這樣,聖保祿宗徒又一次闡明了基督信徒日後

肉身復活與耶穌復活的密切關係。

讀經二羅八     8~11這樣說:

弟兄們,按照本性生活的人,不能獲得

天主的歡心。

至於你們,        天主的神已住在你們內,你們不

再順從本性的傾向,是按照聖神生活了。

凡沒有基督之神的人,就不屬於基督。

基督若住在你們內,雖然,你們的肉體會因罪

而死;但是,你們的神魂必因正義而生活。

如果,那使耶穌從死中復活的        天主的神住在

你們內,那使耶穌從死中復活的        天主也將藉

著住在你們內的神,把生命賜給你們那必死的

身體。

讓我們深信復活的道理,並且活出這新生命的

精神;因為,主說:我就是復活、就是生命,

信從我的人,必永遠不死。

主內的兄弟、姐妹們,我們人早晚都要死亡;

但是,耶穌說過:『我就是復活、就是生命,

信從我的人,必永遠不死』;我們信仰基督的

人相信肉身的復活死後的常生,我們絕不可

像有些人那樣醉生夢死,不但虛度一生,而且

不免要受到地獄的永罰。

基督,我們讚美祢;亞孟。

作者:阿德里安.諾桑        聖本篤會神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