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十月九日上午,在聖伯多祿廣場主持周三公開接見

動,教宗方濟各對《宗徒大事錄》中有關掃祿歸化的

記載進行了省思。

《宗徒大事錄》描述掃祿與基督的愛碰觸的非凡經驗

以及他的皈依路程;在公開接見活動的要理講授中,

教宗方濟各邀請信友們祈求        上主使自己感受到同樣

的經驗,做出心靈的轉變。

教宗表示,先前,掃祿是新生教會的迫害者;後來,

成了        天主揀選的器皿,向外邦人宣講福音;掃祿在

迫害基督徒時,認為自己是在為        上主的法律效勞,

心中只有死亡的氣息。

教宗向在場的朝聖信友說:你們中有些是來自受過獨

裁專制迫害的人民,因此,你們很瞭解追捕人和俘獲

他們意味著什麽。

年輕的掃祿被描寫成一位強硬的人物,他不能容忍與

己想法不同的人,將自己的政治或宗教認同絕對化

,把別人簡化為應加以對抗的潛在敵人。

掃祿是位空想理論家,宗教在他內轉變成意識形態,

即宗教意識形態、社會意識形態以及政治意識形態。

然而,與基督的相遇,令掃祿明白,真正需要對抗的

敵人是控制世界的惡神,不應與人對抗,應對抗那激

起他們行為的邪惡。

掃祿是位憤怒的人,這種憤怒和自相矛盾的心境邀請

我們每個人捫心自問:我是如何度信仰生活的?

我去與別人相遇?還是與他人對立?

我對普世教會有歸屬感?還是抱持一種選擇性的意識

形態?

我恭敬        天主?還是朝拜教義公式?

我的宗教生活如何?

我對        天主的信仰使我與人為善,還是仇視有別於我

的人?

復活的主向掃祿顯示祂自己時也觸動他的心;

上主要求掃祿對他自己的行為做出解釋說:『掃祿、

掃祿,你為什麼迫害我?』

教宗指出:復活的主在此表明,祂與那些相信祂的人

融為一體,打擊教會的一位成員就是打擊基督自己!

那些理論家們希望教會所謂的純正,他們的做法也是

在打擊基督。

掃祿被基督的光所照射,因而,什麽也看不見,從一

位強壯、有權威和獨來獨往的人變成軟弱、需要幫助

和依靠別人的人;與基督的相遇,卻使他開啓從死亡

到生命的過渡。

從那一時刻起,他只仰賴基督;接受洗禮後,成為

天主手中的器皿,讓衆人認識        天主。

最後,教宗表示:聖洗聖事對掃祿,就如對我們每個

人一樣,標誌著新生命的開始,讓他以新的眼目看待

天主、看待自己和他人,將他人視為主內的兄弟、姐

妹……。

我們要祈求        天父,讓我們也像掃祿那樣體驗到與祂

的愛碰觸的美好;因為,        天主的愛能使鐵石般的心

轉化為血肉的心,能使我們懷有耶穌所懷有的心情(

斐二     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