駱駝與針孔


馬爾谷福音 17~27


薛恩博樞機 著 丁穎達教授


默想:


一位富人到耶穌跟前,問了他生命中百思不得其解的問題:「為承受永生,


我該做甚麼?」


我不是很確定,我們在今天還會關心這個問題嗎?


在耶穌時代、在過去的歲月裡,許多人最關心的問題是:我怎樣才能進天國


?我怎樣才能確切地達成生命中的這個目標呢?我需要做些甚麼呢?


在現代社會裡,如果,我沒有看錯的話,諸多其它問題遠遠顯得比永生的問


題更加重要:我怎樣才能在生活中成功?我怎樣才能在此時此地得到幸福?


身後的問題,常常被我們置諸腦後;或者,從我們的視野中被抹去。


惟有與現世生活相吻合的事情,才是我們關心的焦點!


雖然,永生問題,在今天被邊緣化;但是,它實際上所涉及的範圍,會不會


遠比表面上看來的深遠呢?


令人驚奇的是,富人看似虔敬的問題,並沒有特別取悅於耶穌。


祂的答覆既唐突又簡單:「你為甚麼稱我善?只有    天主是善的!」


「善師」,或許是富人對耶穌的尊稱;但是,耶穌直截了當地拒絕接受:


「不必為獲得天國的喜樂去找尋甚麼『大師』,幻想他們會有甚麼特殊的、


祕傳的途徑。」    天主早已指給我們一條獲得永生的道路,並且,保證每個


人都能理會:你只要遵守十誡,它們就能確保你達成永生的目標。


為了獲得幸福,我們喜歡去找尋特殊管道、神祕良方,還會去追尋諸多


自封的健康宗師,認為只有他們能教導我們怎樣生活,傳授我們通向幸


福的金鑰匙。


耶穌沒有向我們傳授甚麼祕方;祂也不是甚麼「神醫」;我們不需要(出高


價)請祂解決我們的困難。祂準備好告訴我們的僅僅是:「只有十誡,


天主的旨意才能使我們獲得幸福。」


富人說:他從小就遵守十誡;耶穌聽得相當感動。


耶穌喜愛地定睛看他,邀請他跨出「還缺少的一步」 ── 放棄!放棄你所有


的財富,施捨給窮人;然後,來,跟隨我!


可惜,那富人沒有辦法跨出這一步。


接下來,是與我們現代人評斷事情完全相反的標準。


在今天,中了百萬大樂透的人,就是得到幸福;登上超級富豪榜,就是生活


有成;飯來張口、衣來伸手,就是羨煞眾人的對象。


不,在耶穌看來,情形恰恰相反;就像一匹偌大的駱駝無法穿過細小的針孔


一樣,富有的人無法進入    天主的國。


我們在今天,就像門徒們在當初,聽到這句話都會嚇一跳;但是,耶穌不留


半點情面地指出:你無法扛著萬貫家產跨越死亡的門檻;你必須放棄一切,


只帶上你一生中所累積的善工。


那就是為甚麼耶穌這樣開導富人:現在,就放棄一切,不要等到死的時候;


那時,將遲得無法再隨心所欲地支配事情了。


門徒們抱怨說:這是人性上做不到的事情,沒有一個人能夠完全放棄一切。


耶穌回答說:「在人,不可能,在    天主,卻不然;因為,在


天主,一切都是可能的。」


反省與行動:


天主喜歡我們善度遵守十誡的倫理生活,我做到了嗎?


天主願意我捨棄一切,了無牽掛地只以天國為念,我做到了嗎?


天主可以幫助我們克服弱點,成就任何事;只要我們真心信任祂。我做到了


嗎?


禱文:


請為每一位基督徒祈禱


永恆的天鄉,是我們終極的追尋;祈求    上主幫助我們認清世間名利、權勢


的虛幻,能捨下一切,真心尋求    天主的國。


請為富有的人祈禱


在經濟海嘯衝擊之下,世界各地仍充斥著各種「肥貓」;祈求


上主幫助他們掙脫財富的誘惑,不貪非分之財,公平正義、手潔心清地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Guodegang 的頭像
    Guodegang

    郭德剛福傳中心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