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聖莫尼加   (St.Monica)   8月27日

 

聖婦莫尼加是聖教會歷史上有名的賢妻良母,她是

偉大聖師聖奧思定的母親,生於三三二年,出生地

是北非坦迦(迦太基附近),父母都是教友。

莫尼加自幼由一位很嚴厲的保姆教養、輔導,那位

保姆禁止莫尼加在進餐以外的時間飲水;她說:「

現在,你飲水,沒有甚麼關係;等你長大了,管理

酒窖,那時候,你可能隨時取酒來飲」。

保姆的話並不是一種過慮;莫尼加長大了,真的酷

飲杯中物,常常到酒窖裡去喝上一杯。

有一天,她叱責一位女婢,那女婢反唇相譏,指責

莫尼加是一位嗜飲的酒鬼;莫尼加深感羞愧,立志

改過,從此,滴酒不沾。

不久以後,莫尼加領受洗禮(按當時習慣,信友在

長大成人之後才領洗),勤勉修務聖德,成為一位

模範的教友。

莫尼加到了出嫁的年齡,父母將她許配給一位外教

人巴弟西;這人性情暴躁,他的母親也是一位暴戾

的婦女;莫尼加的婚後生活當然不會愉快。

可是,莫尼加的丈夫為人正直,他對莫尼加的熱心

宗教生活和樂善好施的慷慨精神,雖然不很贊成;

但是,他很敬佩妻子為人賢淑,從來不敢動手打她。

莫尼加耐心勸導,終於把家姑和丈夫感化,二人都

領洗入教。

巴弟西成為一位很熱心的教友,主曆三七一年去世

,遺有二子一女。

長子奧思定非常聰敏,家庭對他寄予很大的希望;

不料,奧思定好逸惡勞,不服管教,莫尼加苦苦相

勸,奧思定總是我行我素,不肯改過。

奧思定幼年時曾患重病,家人準備給他付洗,不料

,他病勢好轉,領洗的計畫被延擱起來。

父親去世的時候,奧思定年十七歲,在迦太基讀書

,專攻修辭學;那時,他結交了壞朋友,生活放蕩

,而且已信從了摩尼派的邪說。

莫尼加每日以淚洗面,哀求        上主感化愛子能回頭

改過。

奧思定回家小住,莫尼加乘機諫勸;不料,奧思定

態度頑固,言論荒謬,莫尼加大怒,將奧思定逐出

家門,表示今後不願再與兒子同桌吃飯。

不久以後,莫尼加獲賜神視,她在神視中看見自己

站在一塊木板上痛哭流淚;突然,有一位天神走近

,問她為甚麼哭 ?

莫尼加把原因說明了;天神安慰她道:「你看,你

的兒子不是同你在一起嗎?」

莫尼加轉眼向旁觀看,奧思定真的也站在那塊木板

上。

莫尼加把這次神視的情形告知奧思定;奧思定道:

「你放棄你的宗教信仰,我們不是就可以在一起嗎

?」

莫尼加答道:「不是的,天神並沒有說:我同你在

一起;他說的是:你同我在一起;所以,你應當放

棄你的邪說,我們才能團圓」。

眼見奧思定執迷不悟,莫尼加日夜流淚,哀求

天主;她常守嚴齋。

有一天,她遇見一位年高德劭的主教,便請求主教

代為求主。

主教對她說:「你放心好了,你流了這麼多的眼淚

,你的兒子絕不會喪亡的」。

奧思定廿九歲時到羅馬去擔任修辭學的教授,莫尼

加不贊成這項遠行的計畫,她擔憂兒子到了遠方,

棄邪歸正的希望將更加渺茫了;她便和奧思定商妥

,親自送他到羅馬。

奧思定假裝贊成;動身前夕,他托言去看一位朋友

,一人偷偷地上船走了。

莫尼加還被蒙在鼓裡,那一夜在聖堂裡做通宵長禱

;到了天明,愛子杳如黃鶴,方才知道中計。

那時,奧思定已揚帆遠去,到了地中海了。

莫尼加決定追到羅馬,與愛子相會;不料到了羅馬

,才知道奧思定已到米蘭去教書。

在米蘭,奧思定與才德雙全的聖盎博羅削主教交了

朋友;這是他生命史的轉捩點,在聖盎博羅削輔導

下,聖奧思定就如一頭不羈野馬,開始服從駕禦。

當莫尼加追到米蘭時,她聽說愛子已放棄摩尼邪說

,雖然還沒有領洗,可是莫尼加很有信心地說:「

我死以前,你一定會領洗、成為        天主教徒」。

莫尼加遇有靈修問題,都向聖盎博羅削請教;盎博

羅削對莫尼加的聖德非常欽佩。

儒斯蒂娜皇太后信奉亞略異端,迫害盎博羅削,莫

尼加為他日夜祈禱,祈求        天主保佑盎博羅削安然

脫險。

莫尼加多年來日夜引頸翹望的日子終於來到了,在

主曆三八六年八月,奧思定正式決定投入聖教會的

懷抱。

很久以來,莫尼加想為奧思定物色一位才貌雙全的

妻子,以了平生之願;可是,奧思定對世俗生活已

毫無留戀,他立志守貞,為聖教會做一番事業。

奧思定領洗前,和母親一同居住在郊外,默想祈禱

、討論超性的問題;莫尼加對聖經非常熟悉,她的

見解非常正確。

主曆三八七年耶穌復活節,盎博羅削給奧思定付了

洗;母子二人決定回到非洲故鄉去。

莫尼加自知死期將至,她對奧思定說:「兒,我的

心事已了,我現在是多麼快樂呀!

我一生唯一的願望現在已經實現了;非但如此,

天主賞賜我的洪恩遠比我本來所希望的大得多,你

不但成了一位教友,而且立志獻身事主,為聖教會

服務,我實在應該感謝        天主」。

莫尼加曾一再表示,希望死後葬在丈夫旁邊;如今

,她身處異鄉,安葬故鄉已不可能。

人們問她:未能安葬故鄉,是否感到遺憾 ?

莫尼加答道:「        天主無所不在,沒有一個地方離

開主太遠,無論我的身體葬在那裡,將來,我的枯

骨都會復活」。

五天後,莫尼加突然患病;過了四天,與世長辭,

奧思定隨侍在側,親視含殮。

他在弔客面前強忍著淚,因為,他認為,母親功德

圓滿,安死善終,與普通的喪事大不相同。

可是,等到弔客走了,他情不自禁,撫棺大哭。

事後,他在《懺悔錄》裡評述道:「母親為我天天

痛哭,哭了一輩子;今天,我只哭了一場,兩者相

較,我似乎太薄情了。

可是,假如,我需要哭的話,我更應當為自己的罪

痛痛快快地大哭一場;因為,我過去犯的罪實在太

深重了」。

奧思定在《懺悔錄》一書內勸讀者為他的父母多多

祈禱;事實上,千百年來,信友們並不是為莫尼加

祈禱,反而是求莫尼加代禱了。

莫尼加是已婚女子的主保、是信教母親的模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