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聖波門 (St.Poemen)            8月27日

院長,公元第五世紀

 

聖波門是埃及隱修聖人之一,他和他的弟兄在埃及曠野

隱居;公元四 0 八年,異族騷擾該地,波門等遷往華萊

諾、組織一個小規模的修士團體,由波門和他的哥哥亞

諾比二人輪流管理。

每夜十二小時,分配如下 : 四小時工作、四小時唱日課

、四小時睡眠。白天上午工作、中午十二時至三時讀聖

書,三時以後,採伐柴薪、烹飪和各種雜物。

聖波門常常幾天不吃東西;有時候,一星期,不進任何

食物。但是,他勸別人,不可效法他的榜樣,守齋必需

要有節制,每天應吃一定數量的食物、維持營養;他說

 :  『我們守齋,是為了控制身體,不是為了殺害身體』

有一次,一位修士犯了過失,他對波門說  : 『他願意做

三年補贖,賠補這個過失』。

波門說  : 『你還是做三天補贖的好;但是,這三天的補

贖必需認真做,不可草率』。

一位修士常被褻瀆    天主的誘惑所困擾,非常不安。

波門安慰他說  : 『以後,魔鬼再用這一類的誘惑來試探

你,你可以這樣說,魔鬼,這種褻瀆的思想,你自己擔

當吧,這不是我所願意的;我全心痛恨這種邪惡的思想

』。

波門敦勸信友勤領聖體;他說  : 『領聖體,就如一隻鹿

在沙漠地區飲水解渴一樣重要;我們在罪惡充斥的世界

上生活,很容易失足;聖體,是靈魂的食糧,加強靈魂

的抵抗力』。

亞諾比逝世,修院由波門一人管理;他對修士道 : 『我

們按照亞諾比訂定的會規一同修道;我們推選一位修士

管理膳食,他給我們甚麼吃,就吃甚麼;我們不可以說

,我不喜歡吃這東西,給我別的東西吃』。

聖亞西諾在德洛岩洞逝世,波門前往送終;他說  : 『亞

西諾多麼有福;他在現世為他的罪哭泣了,死後,升天

享福』。

波門去世的詳細年份不詳。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聖波門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