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且慢下手


大多數的同仁都很興奮,因為,單位裡調來一位新主管;據說,他是位能人


,專門被派來整頓業務。


可是,日子一天天過去,新主管卻毫無作為;每天,他彬彬有禮地進辦公室


便躲在裡面,難得出門;那些本來緊張得要死的壞份子,現在,反而更


獗了。


「他那裡是位能人嘛!根本是個老好人,比以前的主管更容易唬!」


四個月過去了;就在大家真正為新主管感到失望時,新主管卻發威了;壞份


子一律開革,能人則獲得晉昇。


他下手之快,斷事之準,與四個月表現保守的他,簡直像是全然換個人。


年終聚餐時,在酒過三巡之後,新主管致詞:「相信大家對我新到任期間的


表現和後來的大刀闊斧,一定感到不解;現在,聽我說個故事,各位就明白


了:「我有位朋友,買了棟帶著大院的房子;他一搬進去,就將那院子全面


整頓,雜草、樹木一律清除,改種自己新買的花卉。


某日,原先的屋主往訪;進門,大吃一驚地問:『那最名貴的牡丹那裏去了


?』 我這位朋友才發現,他竟然把牡丹當草給剷了。


後來,他又買了一棟房子;雖然,院子更是雜亂,他卻是按兵不動。果然,


在冬天,以為是雜樹的植物,春天裡,開了繁花;在春天,以為是野草的,


夏天裡,成了錦蔟;半年都沒有動靜的小樹,到了秋天,居然紅了葉。


直到暮秋,他才真正認清,那些是無用的植物,大力剷除;並使所有珍貴的


草木得以保存。」


說到這兒,主管舉起杯來:「讓我敬在座的每一位;如果,這辦公室是個花


園,你們就都是其間的珍木;珍木,不可能一年到頭開花、結果,只有經過


長期的觀察才認得出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