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聖路易   (St.Louis of France)

 

                        8月25日

 

主曆一二七零年

 

聖路易是法國的國王,主曆一二一四年四月廿五日

出生,父親是路易八世、祖父是斐理伯二世。

斐理伯二世駕崩,路易八世登基;那時候,聖路易

只有八歲。

聖路易的母親白蘭士是一位賢良的慈母;聖路易能

修務傑出的聖德,部份應歸功於白蘭士的教導有方

;路易幼年時,白蘭士常對他說:「我全心愛你;

可是,我寧願看見你死,不願意看見你犯一個大罪

」。

有一次,路易對他的大臣常維道:「你知道

天主是什麼?」

常維道:「        天主是無限美好的真主」。

路易道:「很好;現在,我再問你一件事,你是願

意生痳瘋病?還是願意犯一個大罪?」

常維是一位很老實的人,他不肯說謊話,他答道:

「我情願犯三十個大罪,不願生麻瘋病」。

路易默然不語;過了一會兒,他很誠懇地開導常維

,使他認識大罪的可惡、可怖,勸他不惜任何犧牲

,絕不可犯大罪;這一段軼事,常維後來親筆記在

他的書裡。

主曆一二二六年十一月七日,路易八世駕崩;聖路

易登基,他只有九歲,由母親白蘭士攝政。

法國政局不安,野心的貴族圖謀反抗王室,幸賴白

蘭士調度有方,方能轉危為安。

路易勤政親民、熱心愛護教會,對神職人員懷有莫

大的尊敬;他愛好與神職人員會晤(他曾一度召聖

瑪斯入宮,談論神修問題)。

路易嚴禁一切宴會摻雜違反道德的節目;常維道:

「我追隨國王(指路易)廿二年,從來沒有一次聽

到他指著        天主、聖母或任何聖人發誓」。(一位

多明我會會士道:「我從來沒有見過國王說任何人

的壞話」。)

路易十九歲那一年,娶伯倫日伯爵的女兒瑪加利大

為妻,婚後的生活很和諧;路易共有十一位子女,

五位兒子、六位女兒。

路易的後裔統治法國直至主曆一七九三年一月廿一

日法國革命,皇室被推翻的那一天。

主曆一二三五年,路易達法定年齡,正式處理國事

;但是,他非常孝愛母親,遇有重大的國事,常向

母后請示。

主曆一二三九年,君士坦丁堡拉丁皇帝包文二世為

酬謝路易慷慨援助巴勒斯坦和近東其他地區的基督

徒,將耶穌的茨冠送給路易;路易特派二位多明我

會會士將這個稀世的貴重禮物迎回法國,他親自率

全體大臣到森斯、迎接茨冠到巴黎,特建聖堂一所

,將茨冠供列在內。

路易將華佛王宮送給加多森會會士建造院舍;他也

幫助母后白蘭士建造了瑪波松女修院。

路易處理國政一秉至公,法國人的心目中,路易是

公正的典型代表;所以,他們受到冤屈或不公平時

,要求當局主持公道,常說:「請按照聖路易王朝

的公正精神處理此事」。

路易整頓社會道德紀律不遺餘力;他頒布法令,嚴

禁重利盤剝、褻瀆        天主的聖名;他保護弱小的貧

民,嚴懲蠻橫無理、魚肉人民的貴族。

有一次,三位兒童到樹林裡打獵;這個樹林是某位

貴族的私人產業,那貴族竟將三位孩童吊死。

路易得訊大怒,他怕貴族法庭袒護犯人,審判不公

正,特將這案件發交普通法庭審理;結果,那貴族

被判處死刑。

後來,路易赦免了貴族的死刑,罰他捐出一筆钜款

,補助慈善機關的經費。

路易嚴禁貴族交戰爭奪地盤;他非常重信義,一諾

千金,別國的國君很欽佩他這種公正的精神,遇有

爭論,請他仲裁。

主曆一二四四年,路易患重病,病癒後,他決定率

軍隊參加十字軍戰役;但是,基於種種原因,準備

工作未能迅速完成,三年半後,東征的計畫方能執

行。

主曆一二四八年,路易揚帆向塞浦路斯島進發,與

英國軍隊會師,第一個軍事目標是埃及;十字軍很

容易地佔領了尼羅河三角洲的大米西。

路易入城時,一點兒也沒有勝利者的驕傲姿態,他

十足發揮基督徒的謙遜精神,赤足步行;前面是教

宗的御使、後面是大臣和將軍。

路易嚴禁軍隊騷擾居民,違反軍紀者嚴懲不貸,並

下令不准殺害異教徒。

尼羅河水高潮漲,埃及夏季天氣炎熱,路易的軍隊

無法前進;過了六個月,他們才能和敵軍交戰。

兵士不服水土,患病者很多,損失慘重;戰事一再

失利,路易被敵軍俘虜。

路易在被俘期內,每天和兩位隨軍司鐸唸日課,態

度鎮靜,恍如舊日在王宮一樣;看守他的兵士有時

對他無理侮辱,他應付的態度完全與國君的地位相

稱。

敵軍要求他交出敘利亞的堡屋,他堅決拒絕;敵人

以苦刑威脅他,路易答道:「你們只能控制我身體

,不能控制我的靈魂、我的意志」。

敵人要求路易付出巨額金幣和割讓大米太城做為贖

金;路易昂然道;「我身為一國之君,豈可以金錢

做價回贖」。

過了一個時期,路易獲釋,恢復自由,率領殘軍赴

巴勒斯坦,朝聖聖地、安撫教徒、鞏固拉丁王國的

軍事設備。

主曆一二五四年,路易在巴勒斯坦接獲慈母去世的

凶訊,回國奔喪。

他繼續在衣服上佩帶十字軍的圖徽,表示他仍準備

土重來,收復聖地;但是,他離了東方以後,形

勢一天比一天惡化,主曆一二六三年至一二六八年

間,納匝肋、凱撒肋亞、海法和安提阿相繼陷落。

主曆一二五七年,巴黎一位著名學者沙朋神父創建

了一所神學研究院;這所神學研究院後來成為法國

最高學府「沙朋大學」;沙朋和聖王路易是莫逆之

交,路易對沙朋的建校計畫全力支持。

路易在巴黎創設了「三百人醫院」,收容貧苦盲人

(這所醫院原定收容三百位病人,所以,取名「三

百人醫院」);路易也致力舉辦各種慈善事業,救

濟貧民。

每天吃飯時,他和十三位窮人同席;此外,每天,

國王在宮外招待大批窮人用餐。

在封齋期內和將臨期內,國王無限制供應飯餐招待

窮人,他時常親自侍候用餐的窮人;路易將隱貧和

家境異常貧寒的人編了一張名單,按期接濟。

路易將王家法院改組,審判以證據為根據,並且按

法定的訴訟程式進行。

一位猶太人領洗入教,路易擔任代父;他深感勸化

異教徒是一件非常迫切的任務,對北非愛米的大使

道:「假如,你們的主人肯領洗加入        天主教,我

寧願終生喪失自由,做一位戰俘」。

主曆一二六七年,路易宣佈組織一個新的十字軍,

恢復聖地;大部份人關懷國王的健康,覺得這次遠

征是相當不智的。

主曆一二七O年七月一日,路易的軍隊揚帆出發,

在突尼斯登陸;不久,路易和他們長子斐理伯都染

上斑疹傷寒,病勢日趨沉重,八月廿四日,他領了

終傅聖事,召希臘大使到病榻前,力促希臘教徒與

羅馬教會復合。

八月廿五日上午九時起,他舌頭僵硬,不能言語;

過了兩小時,他又能說話,舉目向天,朗誦聖詠:

「主,我將進入祢的屋舍;我將在祢聖殿裡朝拜祢

;我將顯揚祢的聖名」。

下午三時,他又啟唇道:「我將我的靈魂託付祢手

」;言畢,瞑目安逝,遺骸被迎回法國。

主曆一二九七年,路易被榮列聖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