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選讀金口聖若望主教講道集


 


五條贖罪的途徑



對於贖罪改過的一些途徑,你們要我列舉出來嗎?


這些途徑不一而足,各有千秋,但都是引人升天的捷徑。


第一條贖罪的途徑:是承認你自己的罪:「首先你該說出你的罪來,好使你成義。」


因此,先知也說:「我說:我要向    上主承認我的罪孽,你即刻寬赦了我心的罪債。」


所以,你自己也該承認你犯的罪。如此,    上主才會寬恕你。


一個人承認自己的罪過,以後就不易再犯;


故此,你該激發你的良心,自我控告,以免你的良心將在    上主的審判臺前控告你的罪行。


這是一條最佳的贖罪的途徑。


另一條同樣好的途徑便是:不記仇、不發怒,真心寬恕得罪我們的人;


我們若這樣做,    天主也就寬恕我們的罪過;這就是贖罪的第二途徑。


誠如基督所說:「你們若寬恕別人的過犯,你們的    天父也必寬恕你們的。」


你還要知道第三條贖罪的途徑嗎?那就是:你要從心靈深處發出你熱誠與專心的祈禱。


如果,你還願知道第四條途徑,那我可告訴你:你要賙濟窮人;這個善工具有非常大而深遠的效能。


另一種方法也不遜於以上所說的,就是:如果你自謙自卑,你的罪惡也會被根本消除。


聖經所載的稅吏便是一個明證:他既乏善可陳,就獻上了自己的謙卑,因而擺脫了罪惡的重擔。


所以,這就是我們所說的五條贖罪的途徑:


一是認罪求赦;二是寬恕仇人;三是恒心祈禱;四是賙濟窮人;五是自謙自卑


因此,你不要投閒置散,要每天在這五條途徑上向前邁進。


這都是容易履行的途徑,不要以貧窮為藉口而推諉,


因為,縱然你生活非常貧苦,你仍可平息怒氣,自謙自卑、不斷祈禱,承認你的罪過;


貧苦絕不阻止你這樣作。


所以,我還要說什麼呢?


縱然你沒有金錢賙濟窮人,但你的貧窮絕不阻止你履行這贖罪的途徑,和遵守    天主的命令。


經上所載的只捐獻兩個小錢的寡婦,不就是一個明證嗎?


我們已學會了治療我們創傷的辦法,我們就該善為利用,好使我們及早恢復健康,放心去享受聖筵;


使我們在偉大的榮耀中去迎接基督──光榮的君王。


並藉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的恩寵、仁慈、善良能獲得永福。


天主,求祢使我們信眾團結一致,


 


愛慕祢的誡律,期待祢的恩許;


 


雖然處身於變幻的塵世中,而能潔身


 


自好,一心嚮往天堂。


 


以上所求是靠我們的主基督。阿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