咆哮的雄獅

 

智三     1~9;伯前四     12~19;若十二     24~26

 

                                                                                     聖趙榮司鐸及中華殉道諸聖

 

「小德蘭福傳之友」指導神師曾慶導神父主日讀經反省

 

基督信仰的中心是成了血肉的        神、耶穌基督,祂又是

被釘死在十字架上的「罪犯」;一位被釘死在十字架上

的人竟成了世界的救主!這是我們信仰的「弔詭」。

然而,耶穌被釘在十字架上,不是因為祂犯了該死的罪

、或犯下任何罪;祂平生從未說過謊或做過壞事。

相反的,正是因為祂太完美了,惡人相形見絀,欲除之

而後快。

耶穌曾說:「你們以為,我來,是給地上送和平嗎?不

,我告訴你們,是來送分裂」(路十二51)。

「真光進入世界,世界卻不認識祂、不接受祂;凡接受

祂的,能成為        天主的子女」(參若ㄧ11~12)。

耶穌要人面對祂、並做出決定。

不堅持真理的人是不會樹敵的;因為,他可以隨時見風

轉舵,左右逢源。

基督自稱為真理,說話不拐彎抹角:「你們的話該當是

:是,就說是;非,就說非」(瑪五37)。

甚至,祂的敵人也不得不承認說:「師傅,我們知道祢

是真誠的,按真理教授        天主的道路,不顧忌任何人;

因為,祢不看人的情面」(瑪廿二16)。

主耶穌也因此受到惡人的迫害,而且祂曾告誡門徒們:

「世界若恨你們,你們該知道,在你們以前,它已恨了

我……;沒有僕人大過主人的,如果,人們迫害了我,

也要迫害你們」(若十五18~20)。

今天,我們紀念的中華殉道聖人是十足的、名符其實的

「基督徒」,他們像師傅耶穌一樣,不是由於做壞事被

處酷刑、或遭殺害而歸於泯滅(讀經一);是忠於基督

,堅持了真理,獲得了永生的榮冠。

他們當中有主教、神父、修女,更多的是男女老幼的平

信徒(在千禧年被封聖的一百二十位聖人中,有七十六

位是平信徒,上至七十九歲、下至七歲),他們大都沒

有受過正式的神學培育,卻對「道成人身」、捨己救人

的基督的信仰如此堅定。

他們對主耶穌傳授的基本信仰道理十分認識,不單認識

,更身體力行。

他們對主的認識,是受信德光照的;他們對主的愛,是

忠貞不二的。

由於有這些忠貞不二的基督徒,教會才得以從一粒芥

子成為一棵大樹;「致命聖人的血是基督徒的種子」,

初期教會如此,現代的教會也如此。

「一粒麥子落在地裏死了,才結出許多子粒來」(福音

);這是一個極大的奧秘、奇蹟!

在今天的大陸教會,這奇蹟再次得到印證:大陸政府近

六十年的不停迫害,不但沒有消滅教會,反而使教會更

茁壯,像爐中煉淨的黃金(讀經二),信仰更加精純堅

定,冶煉出近代中華歴史上成千上萬的殉道聖人。

雖然,他們還沒被正式封聖,但是,他們的名字已被寫

在天上的生命冊上了;「對        上主之愛忠信的人,必與

上主同在!」(讀經一)

今天,紀念中華殉道聖人,我們不只是為了紀念光榮的

先人,更是為了激勵現在的我們去效法他們,忠於基督

、勇於為真理做證。

生活在現代這個外表崇尚自由、俗化了的世界裡,為信

仰做見證,不是透過流血致命,是內心的、日復一日的

不流血殉道。

今天,相反基督的無神勢力更加狡猾陰險,它不是明顯

地要我們不去敬拜        天主,是在我們身邊放置各種各樣

的「偽天主」,對我們不是威逼,是利誘。

我們很少碰到貼著標籤的毒藥,卻時時可以見到裹著糖

衣的毒藥,引誘了更多的人掉進外表美麗的陷阱。

今天,我們需要威武不能屈的紅色殉道者,更需要富貴

不能淫的白色殉道者。

有位聖人曾說過樣的話:「基督的福音是咆哮的雄獅,

卻被我們變成了寵物小花貓,要牠跟著我們往東走、往

西走!」

咆哮的雄獅,意指福音對我們是有所要求、極具挑戰性

的,我們要以福音的標準來改造自己、捨棄自己,跟著

音走,不是把福音變成跟隨我的喜好轉的小花貓。

今天,我是否把福音從咆哮的雄獅馴服成了寵物小花貓?

福音,對我有沒有挑戰性?

有沒有給我原因和動力去接受考驗,甚至可以挑戰我到

捨生致命?

還是我用「超級市場心態」去挑選我所喜歡的,略過那

挑戰我的、我不喜歡的?

我們邀請年輕人來考慮修道聖召時,是用穩定的生活、

唸書的機會等等來「吸引他們」,還是用與受苦的基督

一同受苦來「挑戰他們」?

中華殉道聖人為我等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Guodegang 的頭像
    Guodegang

    郭德剛福傳中心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