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要謙遜,不要驕傲

 

                                                                        丙年常年期第十一周星期六

 

小德蘭福傳之友 」指導神師曾慶導神父讀經反省

 

『除了我的軟弱外,我沒有可誇耀的』,保祿說的這句話

一定會讓我們感到奇怪,甚至不屑;在我們這個弱肉強食

的世界裡,不要說誇耀自己的軟弱,就是稍微讓人知道自

己的軟弱,就會被吃定了、死定了;保祿在開什麼玩笑?

保祿這樣說,當然不是叫我們一天到晚把自己的弱點顯示

出來讓人看,卻不把自己最好的特質表現出來,特別 是在

自己的工作任務上。

他這樣說,只是一個謙遜的自我認知,特別是在

天主面前的自我認知;沒有        天主,我們其實什麼都不是

。我們的能力都是        天主給的,我們在那裏有比較能力過

人的地方,都不應該使我們驕傲。

承認自己的軟弱,不單是很實事求是,也是很健康的,使

我們能夠謙遜地求助於別人;而且,這位別人,為我們來

說,就是        天主。

當我請求        天主幫助我的時候,就是用        天主的力量來解

決我的問題;因此,我的軟弱反而成了我的剛強,能夠忍

受各種軟弱、凌辱、艱難、迫害和困苦。

我們是很容易驕傲的,為了避免驕傲和驕傲帶來的惡果,

我們需要像保祿說的,一根刺在我們身上,自我一膨脹的

時候,就被這根刺刺痛一下做為警惕。

有一靈修家說了類似的話:幾時,聽到別人的掌聲之後,

該去被羞辱,以防驕傲;因為,我們抬高自己的傾向是太

強烈了, 必須以貶抑自己來設防。

有了健康的對        天主倚賴之情(不是說自己可以懶惰不做

事),我們可以像天上的飛鳥和田間的花朵一樣的安心;

因為,        天主不會拋棄愛祂、信賴祂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