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用語言暴力,要保持唇舌的聖潔

 

聖瑪竇福音五     20~26

 

那時候,耶穌對祂的門徒說:「我告訴你們,除非你們的

義德超過經師和法利塞人的義德,你們絕進不了天國。

你們一向聽過給古人說:『不可殺人!』誰若殺了人,應

受裁判。

我卻對你們說:凡向自己弟兄發怒的,就要受裁判;誰若

向自己的弟兄說『傻子』,就要受議會的裁判;誰若說『

瘋子』,就要受火獄的罰。

所以,你若在祭壇前,要獻你的禮物時,在那裏想起你的

弟兄有什麼怨你的事,就把你的禮物留在那裏,留在祭壇

前,先去與你的弟兄和好,然後再來獻你的禮物。

當你和你的對頭還在路上,趕快與他和解,免得對頭把你

交與判官,判官交給差役,把你投在獄裏。

我實在告訴你,非到你還了最後的一文,絕不能從那裏出

來」。

 

反省

 

我們這個世界有各種殺人的行為:種族大屠殺、謀財害命

;但是,更多時候,是使用言語暴力。

殺人,是殘害肉體;言語暴力,是傷害心靈;教宗方濟各

譴責這種普遍的暴力,他曾說:「一位說三道四的人有如

一位恐怖分子,投擲炸彈,傷害許多人」。

今天,教會紀念聖安多尼•巴都亞,其舌頭至今尚未腐爛

,完好如初,如同活人的舌頭一樣;        天主顯揚它,因為

,它從不道人是非,也不譭謗人,且用來宣講天道,勸人

悔改。

我曾罵人、咒人或侮辱他人嗎?

讓我們從今以後拒用語言暴力,保持唇舌的聖潔。

(「我靈讚頌主 iBreviarium」── 樂仁出版社供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Guodegang 的頭像
    Guodegang

    郭德剛福傳中心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