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金融界的高層主管走進監獄關懷死囚

圖: 關懷死囚的戴爾‧雷奇內拉夫婦。

 

在美國佛羅里達監獄陪伴了超過十八位死刑犯的一位

平信徒輔導人員,此刻,他正在巡迴世界各地,講述

他的人生經歷。

六月初夏的酷熱早晨,羅馬雷比比亞監獄厚重的大門

緩緩開啟,歡迎戴爾‧雷奇內拉(Dale Recinella

一行人。

雷奇內拉是美國家喻戶曉的平信徒監獄牧靈人員,他

的一生令人津津樂道;他曾是金融界的高層主管,在

大病一場後與耶穌相遇,從此,改變了他人生的方向

,二十多年來,投身於關懷死刑犯。

佛羅里達的死刑犯人數位居美國第一,約有三百五十

人在等候被處決;雷奇內拉在那裡陪伴服刑人及他們

的家屬。

他巡迴美國各地和全世界,講述自己的經驗,並且在

人群之間倡導廢除死刑。

這幾天,雷奇內拉抵達羅馬,除了晉見教宗以外,他

還親自探訪了雷比比亞監獄的服刑人。

雷奇內拉探訪雷比比亞監獄的那一天是個特殊的日子

,當天,服刑人正在慶祝母親節;雷比比亞監獄主任

切爾索西莫(Nadia Cersosimo)女士表示:「我們

渴望延長聖母月,所以,今天舉辦慶祝活動」。

在接待訪客的花園裡,十幾位兒童奔跑嬉戲,由他們

的母親監督,而非由獄卒看管;雷奇內拉說:「我們

也在家屬身上投注許多心力,因為,服刑人與他們的

摯愛保持聯繫,屬於生命權利的一部份」。

在見證分享中,這位平信徒輔導人員向雷比比亞監獄

服刑人說:「我協助你們這類型的服刑人長達三十

之久;現在,我主要的關懷對像是最不幸的死刑犯,

我陪伴他們直到生命的終結,即使,我沒有獲准進入

行刑室。

為此,我在玻璃窗外與受刑人家屬在一起,並且懇請

受刑人在那一刻注視著我的雙眼,至少,他們看見的

最後一幕將是一位愛過自己的人」。

聽到這一席話,在場眾人早已眼泛淚光,不由自主地

握緊摯愛的手、或是抱緊自己的孩子。

「最煎熬的時刻莫過於接獲行刑日期後的時光;因為

,大家意識到,相處的時間所剩不多。

行刑前五至六周,服刑人會搬去一個叫做『死亡之家

』的地方,在那裏與我和親人同在,直到用刑的時刻

。然後,服刑人家屬不得不離開監獄;通常,他們會

前往聖堂祈禱」。

雷奇內拉繼續說:「我們也服務那些會出獄的人」;

他提到肯尼的故事:肯尼十九歲那年被逮捕,因為,

他搶了一位加油站工人,造成流血事件;最後,他被

判處終生監禁。

在坐監服刑的過程中,肯尼明白自己犯的錯誤,後來

,結婚並協助雷奇內拉一起幫忙其他服刑人。

在聚會結束之際,雷比比亞監獄主任引用了雷奇內拉

的話鼓勵所有服刑人善待彼此、樂於互助、關懷近人

;因為,這是耶穌的願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