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 六年前,教宗方濟各在聖瑪爾大之家的小聖堂主持

清晨彌撒;彌撒結束後,他脫下祭衣,獨自坐在信友席

位的後方祈禱。

 

六年前的三月二十二日,梵蒂岡電臺和《羅馬觀察報》

報導了教宗方濟各在聖瑪爾大之家的小聖堂主持清晨彌撒

的消息;在場參禮的是當天在梵蒂岡值班的三十多位園丁

和清潔工人,他們出乎意料地受到了邀請。

從那時起,聖瑪爾大之家的清晨彌撒講道成了這位教宗的

特徵之一。

當天,梵蒂岡園藝及清潔服務的負責人切凱蒂(Luciano

Cecchetti)向梵蒂岡電臺表示:我們是不被看見的人,能

夠參加教宗的彌撒,不是每天都有的事!我環顧在場職員

的表情,大家的眼神都為之一亮。

這是一台非常簡單的彌撒,由當選才幾天的新任教宗主持

;我們都非常感謝他,尤其是在禮儀結束時,我們列隊一

個接一個地向他致敬,教宗對我們每個人都個別說了話;

他向我們說的話幾乎都是:『請為我祈禱!』

時任聖座新聞室主任的隆巴爾迪神父隨後簡單概括了這首

次彌撒講道的內容;教宗方濟各講述了當天禮儀的福音段

落,耶穌明認自己是        天主子。

猶太人又拿起石頭來,要砸死祂;耶穌向他們說:『我賴

我父給你們顯示了許多善事,為了那一件,你們要砸死我

呢?』(若十31~42

教宗說:如果,我們的心是緊閉的,像鐵石一般,我們手

中的石頭就會隨時丟出去。為了避免這樣做,我們需要向

愛開放心門。

隆巴爾迪神父接著表示,彌撒結束後,教宗到祭衣房脫下

祭衣,然後,返回小堂,獨自坐在信友席位的後方;這是

教宗方濟各傳達的一個首要訊息:感恩聖事結束後,我們

不應立刻離去,應默默地做片刻的個人祈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