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選讀  聖思定講道集

 

殉道者體驗到他們所宣講的

 

聖伯多祿與聖保祿二位使徒的殉道為我們祝聖了今天;

我們所談的,不是一些無名的殉道者。

因為,「他們的聲音傳遍普世、他們的言語達到地極」

,這兩位殉道者體驗到他們所宣講的,他們追隨了公義

、承認了真理,並為真理而死。

聖伯鐸,這位使徒之長、熱愛基督者,有資格聽到這話

:「我也對你說:你是伯鐸(磐石)」;因為,他先向

耶穌說:「祢是默西亞、永生        天主之子」。

因此,基督才對他說:「我也對你說:你是磐石,我要

在這磐石上建立我的教會」。

我要在這塊磐石上建立你所承認的信仰,就是在你所說

的「禰是默西亞、永生        天主之子」這句話上建立我的

教會;因為,你是伯鐸,『伯鐸之名出自磐石』,不是

磐石出自伯鐸。

伯鐸之名出自磐石,正如基督徒出自基督一樣。

你們都知道,在受難之前,主耶穌揀選了門徒,稱之為

使徒;在眾使徒當中,惟有伯鐸幾乎處處表現出有資格

代表整個教會。

由於他這種代表整個教會的角色,也有資格聽到這句話

:「我要把天國的鑰匙交給你」。

接受這鑰匙的,不是單獨一個人,是整個教會;所以,

耶穌對伯鐸說:「我要交給你」時,說明了伯鐸的崇

高地位,因為,他代表教會的至公性和統一性。

為了使你們瞭解是整個教會接受了天國的鑰匙,請聽吾

主在別處對所有使徒們所說的話:「你們領受聖神吧!」

祂又立刻接著說:「你們赦誰的罪,誰的罪就被赦了;

你們存留誰的罪,誰的罪就被存留」。

那麼,主在復活後,把祂的羊羣託付給伯鐸牧養,這也

是理所當然的;並不是因為在門徒之中只有伯鐸有資格

牧養主的羊羣,是因為當基督向一個人說話時,是為了

強調全體的合一;祂先向伯鐸發言,因為他是使徒之長。

使徒伯鐸,請別憂傷;你要一而再、再而三地答覆。

主要你三次表明你對祂的愛,是要你重獲你三次因畏懼

而否認祂所失落的;你三次受束縛,理當三次受釋放,

你該以真愛釋放那你曾因畏懼所束縛的。

儘管如此,吾主卻一而再、再而三地把祂的羊羣託付給

伯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