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婦莫尼加   (St.Monica)     5月4日

 

主曆三八七年

 

一般人若生活在聖女所處的環境中,應會變成一位嘮叨

妻子、哀怨的媳婦,與一位絕望的母親;然而,聖女

莫尼加卻從未讓這些景況成為事實。

聖女出生在一戶基督教的家庭裡,其雙親還是將她許配

給一位名叫巴弟西(Patricius)的外教男子;這男子與

聖女同鄉,且年長她許多,就住在北非一座名叫Tagaste

的城鎮裏。

巴弟西生性暴躁、易怒,在婚後繼續他以前放蕩的生活

;此外,莫尼加還須忍受與她同住、而且總是對她冷潮

熱諷的婆婆。

由於聖女常在生活中踐行愛德,對信仰極為虔敬,即使

先生常對此加以批評,也還總是保持尊重。最後,因著

聖女的祈禱與善表,主曆三七零年,先生與婆婆都皈依

了基督;一年後,也就是主曆三七一年,聖女的先生便

安息主懷了。

聖女育有三位小孩,其中年紀最長的就是後來極負盛名

的聖奧斯定(St. Augustine;另二位是Navigius

 Perpetua );但是,他也同時是聖女付出最多心力、

難勸服悔改皈依的一位兒子。

 NavigiusPerpetua很早便皈依了基督,並同時進了

修道院;長子奧思定卻是聖女以十七年的祈禱與淚水才

喚回的一位兒子。

一位司鐸就曾經告訴過聖女:「你以許多淚水所托住的

孩子,是不可能淪喪的」。

父親巴弟西過世時,奧斯定年僅十七歲,且正在非洲的

迦太基( Carthage) 攻讀修辭學。

稍後,莫尼加因奧思定接受摩尼教(Manichean)邪說

,且過著放蕩不羈的生活,為此她大感傷悲;那段時期

,聖女甚至拒絕這位放蕩的兒子回家吃住。

有一晚,在一個神視中,聖女得知她的奧思定會回歸到

真信仰裏;於是,從那一刻起,便時刻緊跟著兒子,且

不停地為他祈禱與禁食;然而,這種愛護的方式卻遠遠

地超出了奧思定所需要的。

奧思定二十九歲時,決定前往羅馬敎授修辭學;但是,

他並未告知母親這個決定。

某一夜,奧思定告訴母親,他要到港口與一位朋友辭別

;實際上,卻是自己搭船駛向羅馬。

當聖女得知真相時,簡直是傷心欲絕;然而,聖女還是

決定跟隨著兒子前往羅馬。

當聖女抵達羅馬時,卻發現奧思丁已經離開羅馬,去了

米蘭;儘管旅途艱辛,聖女還是緊跟著兒子到了米蘭。

到了米蘭之後,奧思定受到聖安博主教(St. Ambrose

的影響;這位主教稍後還成了聖女的神師。

主教所建議的一切,聖女無不言聽計從,甚至還謙遜地

放棄了早已成為她第二本性的某些操練;在米蘭,她

了虔敬婦女們的領袖,就如同她還在自己家鄉   Tagaste

時那樣。

在奧思定教授修辭學的那幾年裏,聖女仍不停地為兒子

祈禱;主曆三八七年的耶穌復活節,聖安博主教為奧思

定和他的幾位朋友付洗。

不久後,這個小團體便離開、前往非洲了。

同一年,莫尼加意識到她自己的生命已近終點,於是,

便對奧思定說:「我兒啊!此世為我已無任何快樂可言

了;我實在不知道我還有什麼事可做,也不知道為何現

在我仍在此處;我只知道,我此生所有的願望都已經在

此刻實現了」。

之後,莫尼加便開始陷入重病,且在臨死前,受盡病痛

的嚴厲折磨長達九天。

主曆三八七年,聖女就在從羅馬回非洲的途中,在一個

義大利名叫奧斯底亞(Ostia)的城鎮裡病逝了。

關於聖女的一切,都記載在聖奧思定的著作裡,特別是

《懺悔錄(Confession)》一書。

 母親離世的日子越來越近時,主,祢知道那一天,我們

那時卻不知道『某日』,我相信,那是祢神秘的安排,

我們母子二人憑窗而立…..

當時,我們遠離了群眾,在一個疲勞的長途旅行之後,

稍做休息,準備渡海,我們就在極溫柔的氣氛中相對而

談。

我們忘記過去,展望未來,在「真理」之前,也就是在

祢面前,一同探求何為「眼所未見、耳所未聞、人心所

未想到的」永生。

我們的心貪婪地敞開,渴望暢飲祢天上泉源的激流;這

泉源就是在祢內的生命之泉。

可是,主,祢知道,那天,我們曾這樣談話,世界及其

所有歡樂都在我們的談話中失去了價值……。

約五、六天後,她開始發燒,臥病在床,曾經一度失去

意識,不再認得四周的人。

我與弟弟趕去時,她就清醒了,便對我們說:「剛才,

我在那裏呢?」

她見我們極其憂傷,便對我們說:「你們就在此處安葬

你們的母親吧!」

我默不做聲,強忍著淚水。

最後,她對我們兄弟二人說:「隨便你們將我的肉體葬

在那裏,不要為此事煩惱!

我只求你們,無論你們在那裏,務要在主的祭台前紀念

我」。

當她說完此話後,便沉默了;因為巨大的痛苦折磨著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Guodegang 的頭像
    Guodegang

    郭德剛福傳中心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