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主耶穌潔淨聖殿 

 

                     (乙年四旬期第三主日)

 

房志榮神父

 

默想:

四旬期第三主日,甲、乙、丙三年都採用若望福音;今年

、乙年的內容是耶穌潔淨聖殿。

這裡需要澄清一個問題,三部對觀福音都記載了潔淨聖殿

這回事,且一致把它放在耶穌宣道生活之末(瑪二十一

谷十一、路十九);但是,若望卻把它放在耶穌公開生活

之初,緊隨著祂所行的第一個、即變水為酒的奇蹟;到底

該相信三部對觀福音?或是若望福音的報導呢?

這就牽涉到對觀福音與若望福音之間的微妙關係;對觀福

音所報導的耶穌宣講天國,只有一年時間,也只上過耶路

撒冷一次,為完成逾越奧蹟。

潔淨聖殿,是一件要事;所以說,是在耶穌到達耶路撒冷

後發生。

但是,若二13說「耶穌便上耶路撒冷去」,是祂宣講生活

中第一次上耶路撒冷,以後,還有幾次。

若二13~25把耶穌潔淨聖殿一事描寫得十分生動,並極富

神學內含;首先是,在聖殿的外院,耶穌用一條以繩索做

成的鞭子把買賣的人趕出去、把兌換銀錢者的銀幣倒在地

上、推翻他們的桌子;但是,對賣鴿子的人只說:「把這

些東西搬出去,不要使我        父的聖殿成為商場」。

這些舉止讓我們體驗到,耶穌的熱誠、嚴肅和溫暖。

祂回答猶太人的話    : 「你們拆毀這座聖殿,我三天以內要

把它重建起來」,充滿了神學意味,猶太人不懂,門徒們

也不懂;要等到祂從死人中復活以後,門徒才想起祂說過

這話。

在此可以回答前面的問題,是若望讓我們知道耶穌的公開

生活經歷過三個寒暑;因為,若望福音說,在公開宣講期

間,至少三次,耶穌上耶路撒冷參與逾越節慶典。

讀經一出二十     1~17敘述        天主在西乃山頒佈十誡;十分

引人注意的是,十七句經文當中,前十一節都闡述第一塊

石版上刻著的前三誡:「不可拜邪神」、「不可妄呼

上主、你        天主的名」、「不可冒犯安息日」。

第二塊石版上刻的後七條誡命是人彼此間的關係,其中第

一條就是孝道:「要孝敬父母,使你在你的

天主        上主所賜給你的土地上延年益壽」。

餘下的六條誡命都是每條短短的一句、或不到一句的話;

為何有這樣的長短差別?

也許是因為橫向的倫理道德,在各文化中已有足夠的陳述

但是,天人之間的深度關係需要進一步的啟示,前三誡

所舉的許多闡釋就是一個範例,這也幫助我們瞭解福音中

耶穌的態度:「我對祢殿宇所懷的熱忱,把我耗盡」。

今天的書信格前一22~25,短短四節經句,說出基督信仰

的「悖理」性或弔詭(Paradox);保祿這一段話的表達

,真可謂入木三分,使人無可逃避,要麼選擇猶太人的神

蹟、要麼尋找希臘人的智慧。

但是,保祿說,他所宣講的卻是被釘在十字架上的基督;

前者以之為絆腳石、後者視之為愚蠢。

「可是,為那些蒙召的人,基督卻是        天主的大能和

天主的智慧;因為,       天主的愚妄也比人明智,

天主的孱弱反比人堅強」;這是保祿極具信心的話,他絲

毫不懷疑這些話的真實和可信,因為,是來自耶穌自己的

生活和宣講。

在祂佈道之初,已向猶太人交代過:「你們拆毀這座聖殿

,三天以後,我要把它重建起來」,就是指祂被釘十字架

及三天後的復活。

 

反省與行動:

耶穌潔淨聖殿,為我有什麼啟示?

我明白耶穌所說的:「你們拆毀這座聖殿,三天以後,我

要把它重建起來」嗎?

我對        天父的殿宇滿懷熱忱嗎?

我如何效法耶穌,使聖殿成為名符其實的祈禱之所?

 

禱文:

 

請為候洗者祈禱

主耶穌對撒瑪黎雅婦女說,誰若喝了祂賜下的水,將永遠

不渴;祈求仁慈的        上主恩賜每一位即將領受入門聖事的

候洗者內心燃起重生的渴望,努力革除舊習,在洗禮中暢

飲永生的活水。

 

請為聖教會祈禱

主耶穌潔淨聖殿,恢復了聖殿的聖潔;祈求仁慈的

上主恩賜每一位基督徒重整對信仰的熱忱,活出

天主子女的聖潔,成為名符其實的基督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