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穿上基督,成為聖人

 

聖人,就在我們當中,在我們日常的環境中生活;而且

,他們在大部份人眼中經常隱而不見。

他們有一個共同的特點,即他們不是超人;他們穿上了

基督、是基督的門徒。

教宗府講道神師坎塔拉梅薩山   Raniero Cantalamessa

神父今年四旬期講道的主題正是    : 『你們該當穿上

主耶穌基督』(羅十三14)。

講道神師坎塔拉梅薩山近日接受《羅馬觀察報》採訪,

解釋為何選擇這個主題;他說:教會必需面對無數挑戰

、履行無數的任務;但是,對        天主而言,教會絕對、

重要的事,無非是成聖。

基督建立教會,為使教會藉著愛在祂面前成為聖潔無瑕

的(參閱:弗一     4);其它的一切都應為這個目標服務

,例如     : 聖事、職責、訓導和牧靈創舉。

我感覺到,需要讓這四旬期講道提醒我自己和其他人,

這是唯一必要的事情;萊昂˙布盧瓦(Léon  Bloy)曾

:『生命中,只有一件無法挽回的不幸,那就是沒能

成聖』。

接著,神父談到促使他選擇這主題的另一個原因,他説

:『關於成聖的普世聖召,梵二大公會議對在基督信仰

內成聖的含義做出明確指示,成聖,就是與基督完美的

共融(《教會憲章》50號)。

這是讓我們醒悟到成聖的新觀念,使之落實到教會的實

際生活中,包括成為聖人。

我們如何能『穿上基督』呢?

坎塔拉梅薩山神父解釋道:『穿上基督』是聖保祿使用

的一個隱喻,卻很到位,表達了基督徒聖德具有基督學

本質的真正特性;聖保祿勉勵斐理伯人    : 『你們該懷有

基督耶穌所懷有的心情』(斐二     5)時,表達了同一個

思想。

因此,這並不是力求達到一種抽象的道德生活規範,也

不是所謂的『英雄美德』,是能與保祿宗徒一起說:『

我生活,已不是我生活;是基督在我內生活』(迦二20

在此,我們看到基督徒聖德與許多人提出的一種非宗教

、甚至無神論聖德之間的區別。

最後,坎塔拉梅薩山神父談到識別聖人的標記說:『我

在此只想提出一個可靠的標記,它正是謙卑;

天主教會經歷了許多個世紀,為聖人的『封聖』制定了

一系列客觀準則,在盡善盡美的道路上積累了無可置疑

和充滿智慧的經驗。

我祝願這些準則越來越能夠反映出梵二會議宣導的聖經

想,給迄今為止占主導地位且基於德行的經院教義注

入新的活力。

有監於此,我選擇了較為完善和堅實的聖經綱要做為四

旬期默想的主題,這是聖保祿在《羅馬書》十二至十五

章中指明的一種建立在初傳基礎上的聖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