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天主對諾厄和他的兒子們說:「 看,我現在與你們和你們未來的後裔立約,並與同你們在一起的


一切生物:飛鳥、牲畜和一切地上野獸,即凡由方舟出來的一切地上生物立約。


我與你們立約:凡有血肉的,以後絕不再受洪水湮滅,再沒有洪水來毀滅大地。」


天主說:「這是我在我與你們以及同你們在一起的一切生物之間立約的永遠標記:


我把虹霓放在雲間,做我與大地之間立約的標記。幾時,我興雲遮蓋大地,雲中要出現虹霓,


那時,我便想起我與你們以及各種屬血肉的生物之間所立的盟約,


這樣,水就不會再成為洪水,毀滅一切血肉的生物。                 ( 創九 8 ~ 15 )




 


因為,督也曾一次為罪而死,且是,義人代替不義的人,為將我們領到    天主面前;


就肉身說,他固然被處死了;但就神魂說,他卻復活了。


他藉這神魂,曾去給那些在獄中的靈魂宣講過;這些靈魂從前在諾厄建造方舟的時日,


天主耐心期待之時,原是不信的人;當時,賴方舟經過水而得救的不多,只有八個生靈。


這水所預表的聖洗,如今,賴耶穌基督的復活拯救了你們,並不是滌除肉體的污穢,而是,向


天主要求一純潔的良心。


至於,耶穌基督,他升了天,坐在    天主的右邊,眾天使、掌權者和異能者都屈伏在他權下。


                                                                                           ( 伯前三 18 ~ 22 ) 


 


聖神立刻催他到曠野裏去。


他在曠野裏,四十天之久,受撒殫的試探,與野獸在一起,並有天使服侍他。


若翰被監禁後,耶穌來到加里肋亞,宣講  天主的福音說:「時期已滿,


天主的國臨近了,你們悔改,信從福音罷!」           ( 谷一 12 ~ 15 )




四旬期,首主日的福音提醒我們,四旬期的起源與耶穌的生命不能分割

 

在公開生活及宣講福音之前,耶穌走進曠野禁食祈禱達四十天之久。

 

教會傳統鼓勵我們,在復活節前四十天,特別關注自己的靈性生活,藉此做好準備,

 

重宣聖洗誓言,再次承諾跟隨耶穌,拓展天國

對耶穌在曠野受試探,瑪竇和路加都有相當戲劇性的描述,相比之下,今天選讀的馬爾谷福音

 

片段則簡單得多。簡單的記述,無礙我們明瞭馬爾谷的神學觀。

 

「耶穌與野獸在一起」,就好像亞當在厄娃受造之前的狀況。馬爾谷此言恰如保祿三番五次在書信

 

直接指出的:耶穌是新亞當。因此,在耶穌內,    天主會修復亞當,以至全人類,跟

 

天主在創世之初的和諧關係。

主,際此慶祝四旬期的首主日,求祢賜恩,助我們悔改,與祢修和,使我們得沾復活的喜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