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主,禰引誘了我!

圖: 耶穌與門徒。

 

主內的兄弟、姐妹:

愛,是不可理喻的,沒有討論的餘地;我們可以給出諸多

理由來訴說何以會愛戀某人,卻沒有任何一個理由,甚或

所有理由加起來不足以解釋愛;即使當這些理由全都消失

後,愛還依然存在。

信仰       天主也是一樣;甚至,更是如此。

為什麽會愛上一個人?

為何會信仰       天主?

耶肋米亞先知說得好:「       上主,禰引誘了我,我讓自己

受了禰的引誘;禰確實比我強,禰戰勝了我」(讀經一:

耶二十    7)。

這份愛和信仰如今成了我們心靈中最深切的渴慕和思念:

「       上主,禰是我的       天主,我急切尋覓禰;我的靈魂渴

慕禰、我的肉身切望禰,有如一塊乾涸無水的田地!」(

詠六三    2

的確,當       天主向我們顯示祂的溫柔、讓我們享受祂的愛

時,我們又怎能抗拒祂呢?

我們必會如同耶肋米亞先知、如同聖保祿、聖奧思定,還

有很多聖人們那樣,向       天主獻上我們全部的生命、整個

的人;我們也會強烈地想要討       天主喜歡,終我們一生,

以愛來朝拜       天主。

這是愛上了       天主的人必然的行為、不能自已的舉止;這

是       天主自己先愛了我們的鮮明結果;「愛,就在於此:

不是我們愛了       天主,是祂愛了我們;我們應該愛,因為

,       天主先愛了我們」(若壹四1019)。

在耶肋米亞與       天主的愛的關係上,我們清楚看到,是

天主先對他說:「我還沒有在母腹內形成你以前,我已經

認識了你;在你還沒有出離母胎以前,我已經祝聖了你、

選定了你做萬民的先知」(耶一    5)。

因此,即使耶肋米亞必需面對很多的迫害和困苦,他也不

得不承認:「假使,我說,我不再想念祂、不再以祂的名

發言,在我心中就像有火在焚燒,蘊藏在我的骨髓內;我

竭力抑制,亦不可能」(耶二十    9)。

耶肋米亞與       天主的愛的關係,在我們每位基督徒、每位

愛       天主的人身上都具有深切的現實意義。

世上的一切國度及其榮華富貴都無法滿足愛       天主的人(

參閱:瑪四    9,十六26),在世界上,他總是不能安閒;

因為,他所追求的實在是       天主自己、為賺取『

天主正義的冠冕』(弟後四    8)。

對他而言,獲得整個世界「都比不上能夠朝拜

上主       天主,唯獨事奉祂!」(瑪四10)。

耶穌基督就是這位最卓越的愛       天主的人,我們每位基督

門徒都必需向耶穌學習如何成為更愛       天主的人。

耶穌基督教導我們,愛       天主和事奉       天主的道路只有一

條,就是十字架的道路。

上個主日,伯多祿宣認「耶穌是默西亞、永生

天主之子」(瑪十六16~17);耶穌坦然受之,並且稱伯

多祿是有福的;因為,是       天父自己啟示了他。

這個主日,默西亞耶穌猶如跨越了一個生命的分水嶺,向

門徒們宣佈祂的救恩使命:「祂必需上耶路撒冷去,在那

裡受許多苦,並將被殺;但是,第三天,祂要復活」(瑪

十六21)。

伯多祿還沒聽清楚耶穌所說的復活,更沒聽懂復活的意思

,立刻便拉耶穌到一邊,諫責祂不可去受苦,更不可去受

死。

我們不要太快責怪伯多祿,他只是說出了所有門徒的心聲

;在伯多祿和門徒們的意識中,默西亞與苦難毫不相稱、

永生與死亡也絕不相容,不可同日而言。

的確,這位向我們展示了大能、給我們行了奇事、又以權

威教導過我們的默西亞耶穌要在受盡侮辱後如此卑微地死

去,叫我們如何能接受呢?

然而,耶穌是默西亞,並非因為祂在人前行了奇蹟異事、

施展大能,受人擁戴和讚頌,是因為       天父自己鍾愛祂、

並揀選了祂。

在耶穌受洗時,       天父由天上發出聲音宣佈說:「這是我

的愛子,我所喜悅的」(瑪三17;谷一11;路三22)。

當耶穌在山上顯聖容時,       天父再次證實耶穌是祂的鍾愛

之子,並且還吩咐門徒們要聽從耶穌:「這是我的愛子、

我所喜悅的;你們要聽從祂!」(瑪十七    5;谷九    7;路

35

只有聽從耶穌,我們才能明白,為何祂必需經過十字架的

苦難才獲享復活的光榮。

只有聽從耶穌,我們才能信仰耶穌。

只有信仰耶穌,我們才能看到,死亡絕對不會是愛

天主和       天主所鍾愛的人最終的結局。

愛       天主的人必定只為       天主活,除       天主以外別無選擇

;對他而言,全然地生活就是全心地投入       天主的旨意,

經過十字架的道路來保全自己的生命。

這條道路確實是一條苦路,但是,更是一條希望之路;若

忠貞不二、專心致志地在這條道路上行走,它的軛將是柔

和的、它的擔子也是輕省的,並且必要找到靈魂的安息(

參閱:瑪十一28~30)。

因著基督的復活,這條十字架苦路已成了確切的復活光榮

之路;我們跟隨基督的人、愛       天主的人就如同耶穌基督

一樣,實在不是為了受苦而受苦,是為了做

天主的事受苦,為了光榮       天父才喜樂地受苦。

我們捨棄自己、揹起自己的十字架,熱切地期待基督在

天父的光榮中降來。

在此有個重點,我們必需留意:揹起自己的十字架,必需

始終與跟隨耶穌相提並論;我們不能只揹十字架卻不跟隨

耶穌,那會苦不堪言,陷於絕望;我們也不能跟隨耶穌卻

不揹十字架,那是假基督徒、有名無實。

揹起十字架的正確位置是走在耶穌的後面跟隨耶穌,不是

擋在耶穌的前頭做妨礙耶穌的絆腳石。

無論生活在何種環境中,所有基督徒,包括像伯多祿那樣

的基督徒領袖,都必需為了耶穌揹起自己的十字架、為了

耶穌捨棄自己的生命,好能在耶穌內重新獲得生命。

為了耶穌捨棄自己的生命,指的是把自己的生命全然交付

在這位主宰生命的耶穌手裡、完全屬於基督,一如聖保祿

所說的:「我已同基督被釘在十字架上了;所以,我生活

,已不是我生活,是基督在我內生活;我現今在肉身內生

活,是生活在對       天主子的信仰內;祂愛了我,而且為我

捨棄了自己」(迦二19~20)。

若不如此,若不與耶穌同死共生,我們終須面對「賺得了

全世界,卻賠上了自己的靈魂」的虛無現實。

因此,讓我們認清生命和愛的真義,別為了暫時,就忘卻

永恆;別爲了虛浮的現世,便錯失真實的       天主。

的確,我們應該常常捫心自問、激勵共勉:「人縱然賺得

了全世界,卻賠上了自己的靈魂,為他有什麽益處呢?」

(瑪十六26)     張德福神父      摘自梵蒂岡廣播電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