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撒殫,退到我後面去!

 

瑪竇福音 十六  21~27

薛恩博樞機 著 丁穎達教授

 

默想:

 

有誰還能想出比這更大的對照呢?

伯多祿剛才莊嚴地明認耶穌是默西亞、生活的       天主子

、人民期盼已久的默西亞、把       天主子民從束縛和壓迫

中解放出來的救世主,我們能夠體驗到伯多祿宣認時的

欣喜若狂;因為,他道出了受苦的猶太人民的心聲。

之後,耶穌開始講論完全不一樣的內容:不是勝利、或

新的自由,卻是即將發生的苦難和被殺;那對宗徒們,

尤其是伯多祿來說,簡直是無法忍受的自相矛盾。

如果,耶穌被殺的話,祂怎麼可能是救世主呢?

如果,祂自己都要面臨許多痛苦的話,祂怎麼可能還是

要把人民從無止境的苦難中解救出來的那一位呢?

在人性上,這一切非常順理成章;所以,伯多祿急不可

待地要做耶穌分派給他的任務:『絕不可能!

天主不會允許這種事情發生在禰身上!

默西亞、救世主,是要去戰勝,不是去受苦;祂要去解

放,不是去死亡』。

伯多祿要保護耶穌,不讓祂受苦,那就是為甚麼他會挺

身而出,用自己的身體去保護祂。

聖經中幾乎找不出其它任何一個章節,像這一刻,耶穌

那麼迫切地、嚴厲地反應:「你這個撒殫,滾開,退到

我後面去!」(這才是最忠實原意的翻譯)

伯多祿是撒殫?

就是稍早剛被耶穌指定為教會磐石的那位伯多祿?

他試圖阻撓耶穌的路途;所以,深深地觸怒了祂。

你居然要讓我跌倒!耶穌叫伯多祿撒殫,因為,撒殫就

是這樣在沙漠中誘惑了祂,故意想讓祂偏離祂的路途。

但是,跟祂對付魔鬼的方法不同的是,耶穌沒把伯多祿

趕走,祂發出嚴厲的警告:退到我後面去,跟隨我;因

為,你的想法,不是       天主的想法;你的自由、喜樂、

救恩概念是人的概念,不是       天主的計畫。

我能同情伯多祿,他的出發點很好,他不願意看到自己

敬愛的師傅受苦受難。

然而,事關重大,耶穌不能讓伯多祿及其他要做祂門

的人輕鬆脫免教訓;這要求我們徹頭徹尾地改變思維方

式!

在正常狀態下,凡事都會拒絕痛苦和十字架;我們不是

為十字架,是為喜樂被造。

不過,耶穌知道一條更深、更真的生命律,缺了它,就

沒有真幸福;這種生命律叫做自我否定!

凡打著如意算盤搞自我實現的人,其實是在浪費生命;

凡英勇無畏、慷慨解囊、視死如歸的人,就會保全生命

;耶穌在這條路上一直走到盡頭,祂為我們所有的人,

甚至祂的仇人,預許了祂的生命。

正因為如此,祂的十字架成為希望的標記。

伯多祿修正了他的道路、跟隨了耶穌,甚至最後也死在

十字架上;他受刑地點在尼祿的戲院,就是今天聖伯多

祿大殿矗立的地方。

同樣在那裡,伯多祿的繼位者、已故教宗若望保祿二世

為我們樹立了榜樣,他從痛苦和十字架中獲取力量,以

希望和勇氣面對人生最後一段的受苦生命,他準備好受

苦的精神光耀四射。

 

反省與實踐:

耶穌嚴厲地對伯多祿說:「撒殫,退到我後面去!」

在生活中,面對魔鬼的誘惑時,我們如何應付?

在正常狀態下,我們都會拒絕痛苦和十字架;可是,我

每個人的生命中就是有許多痛苦和十字架需要揹負,

我們如何面對自己的痛苦和十字架?

讓我們想想:若我們只是消極地揹負十字架的痛苦,卻

無法體驗到耶穌犧牲的愛的奧秘,這代表什麼?勉強地

履行基督徒的義務嗎?

讓耶穌斥責伯多祿的話成為我們的提醒,使我們因

天主的愛,有勇氣面對逆境。

 

信友禱文:

請為所有因傳揚、見證       天主聖名受苦的人祈禱

耶穌知道,傳揚主的福音不是一件輕鬆的事,定會遭遇

到許多艱苦;祈求       天主賞賜那因傳揚、見證

天主聖名受苦的人愛德與信德的力量,使他們為

天主所付出的一切,在       天主國度的花園中結出美好的

果實。

 

請為心靈空虛的人祈禱

在現世生活當中,每個人汲汲營營地追求外在的名利,

靈空虛卻不自知、或是知而不理。

祈求       天主光照每一個人的心靈,賞賜認識基督信仰的

願,使他們的生命因著願意開放自己的心、接納

天主的愛,獲得永恆的光明與喜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