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趙榮司鐸及中華殉道諸聖節

 

                    (中華主保)

 

房志榮神父

 

默想:

月九日是中華殉道諸聖節、即「聖趙榮司鐸及同伴殉道

慶日」;所謂「同伴殉道」,指的是其他的中華殉道聖人

;因為,趙榮神父是於一八一五年元月二十七日單獨死在

獄中。

天主教台灣地區主教於二千大禧年出版《中華殉道聖人

傳》,第二章是介紹中華殉道聖人,第一位是聖吳國盛(

主曆一七六八至一八一四年  )   、第二位就是聖趙榮司鐸 (

主曆一七四六至一八一五年)。

聖趙榮司鐸原姓朱,三十五歲,被祝聖為司鐸時才改姓趙

;他以獄卒身分聽到傳教士講道,深受感動,再加之天資

聰慧,徹悟聖道,信心堅定。

晉鐸之後,每到一處看望教友,他必講三天道理:十誡、

七罪宗、大赦、補贖、告解、聖體;講耶穌苦難特別感人

,聽者人人流淚;以上是聖趙榮的簡介。

本文在此略加介紹主教團於二零零二年所公佈的三篇彌撒

讀經,即智三1~9、伯前四12~19、若十二24~26

讀經一智三1~9的九節經句可謂字字珠璣,把那些男女老

少、主教、神父、修女、平信徒、包括小孩,從容就義,

為信德捨命的的英勇氣概深刻地描繪出來;「義人的靈魂

在       天主手裡,死亡的痛苦不能傷害他們。

在愚人看來,他們算是死了,他們的去世,被認為是一種

懲罰……;其實,他們卻處於安寧中。

在人看來,他們受了苦;其實,他們卻充滿永生的希望」

(智三1~4)。

「他們蒙眷顧時,必要閃爍發光,有如麥莖間往來飛馳的

火花;他們要審判萬國、統治萬民,       上主要永遠做他們

的君王」(智三7~8)。

讀經二伯前四12~19,為配合中華殉道聖人節,是很好的

選讀;因為,這封書信是伯鐸約在主曆六十四年寫給散居

在小亞細亞北部的信友的,那時,該地的基督徒不斷遭受

教外人和猶太人的迫害,被逼放棄信德(伯前二12,伯前

14~16,伯前四12~16),伯鐸寫這信安慰他們、勸勉

他們,困難無論如何重大,仍該善度真正的基督徒生活。

這些話也是勸勉我們的:「你們不要因試探你們的烈火便

驚異,好像遭遇了一件新奇的事;反而,要喜歡,因為,

你們分攤了基督的苦難,好使你們在祂光榮顯現的時侯也

能歡喜踴躍。

如果,你們為了基督的名字受人辱罵,便是有福的;因為

,光榮的       神安息在你們身上」(伯前四12~14)。

「若是因為當基督徒受苦,就不該引以為恥,反而要藉這

名稱光榮       天主」(伯前四16)。

今天的福音若十二24~26,雖只有三節經句,卻含意深遠

,把我們的視線拉到天上、拉到耶穌所在的地方,「直到

永生」。

『誰若侍奉我,就當跟隨我;這樣,我在那裏,我的僕人

也要在那裏;誰若侍奉我,我       父一定尊重他』(若十二

 25d~26);若能略知其說話背景,有助於體驗若十二23

~28這段耶穌的話的深意。

若望福音分兩大部份,第十二章結束了第一部份,就是行

奇蹟和與各種人在許多情況下的交談、講道等。

若十二章的特色是,耶穌進京後,有些希臘人(外邦人)

來見斐理伯,向他說:「先生!我們願拜見耶穌」。

今天所讀的這段福音就是,耶穌在門徒和一批外邦人面前

說的大道理:「一粒麥子如果不落在地裡死了,仍只是一

粒;如果死了,才結出許多子粒來」(若十二24)。

「殉道者的血是教友的種子」成了定律。

基督信仰的一大特點是其創立人,人而       天主的耶穌基督

為引人信祂、信       天父,被釘死在十字架上,殉道了。

宣揚耶穌的復活和傳播祂的道和生命規範的十二位宗徒,

也都為「由死入生」這新興的永生之路犧牲性命而殉道了

,伯鐸和保祿在羅馬殉道;羅馬教會三百多年之久是殉道

者的教會。

到了二十世紀,教宗若望保祿二世把韓國的一百多位殉道

者、越南的一百多位殉道者和中華一百二十位殉道者列入

聖品,使得亞洲的       天主教會也稱為殉道者的教會,我們

該以此為榮。

 

反省與行動:

我對中華殉道聖人認識多少?

他們的事蹟,為我有什麼意義?

日常生活中,我是否因堅持信仰受苦?

我如何面對這痛苦?

我如何改善信仰生活,好讓更多人因著我的表樣,渴望能

識並皈依       天主?

 

禱文:

請為中華教會祈禱

中華殉道聖人堅持信仰,以生命為主做證;祈求仁慈的

上主恩賜每一位中華教會的子民都能效法殉道者的榜樣,

在各種挑戰和境遇中英勇為主做證,吸引更多人踏上永生

之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Guodegang 的頭像
    Guodegang

    郭德剛福傳中心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