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準備好心靈,迎接耶穌復活

 

                 (四旬期第五主日)

 

厄三十七  12~14;羅八  8~11;若十一  1~45

 

本主日的彌撒禮儀和我們談戰勝死亡的事,為我們準備

心靈、好來迎接耶穌的復活奧秘。

事實上,耶穌的復活奧秘是一個死亡與復活的奧秘,也

就是以死亡來戰勝死亡的奧秘;今天的禮儀邀請我們,

懷著戰勝死亡的希望進入這個奧秘。

第一篇讀經已經是一個復活的承諾,厄則克耳先知以

天主的名宣稱人將復活;他說:「吾主       上主這樣說

看,我要親自打開你們的墳墓;我的百姓,我要從你們

的墳墓中把你們領出來,引你們進入以色列地域」。

其實,先知的這番話並非暗示復活,是指       天主子民從

被放逐之地返回家園,獲得一個新生命;這新生命是因      

天主的神獲得的:「我要把我的神注入你們內,使你們

復活,叫你們安居在你們的地域內」。

第二篇讀經則清楚地談戰勝死亡;保祿斷言:我們已經

不再屬於肉性,是屬於聖神,       天主的聖神要使我們復

活,使我們有一個新的生命。這生命在我們領洗時已經

賜給了我們,且要在世界窮盡、人從死者中復活時得到

完美的發展。

保祿說:「如果,那使耶穌從死者中復活者的聖神住在

你們內,那麼,那使基督從死者中復活的也必要藉那住

在你們內的聖神,使你們有死的身體復活」。

福音中所記述的事令我們知道,耶穌能夠將新的生命通

傳給人,祂有戰勝死亡的大能;更好說,是祂自己說出

「祂就是復活」,祂向瑪爾大說:「我就是復活、就是

生命」。

在這段福音中,我們可以看到不同的方面;首先,我們

注意到,耶穌多麼地順從       天主的意願。

耶穌的一位朋友、伯達尼的納匝祿病了,他的兩位姐妹

瑪爾大和瑪利亞遣人去告訴耶穌說:「主啊!祢所愛的

病了!」她們用這句話含蓄地請耶穌前去。

但是,耶穌沒有立刻前去醫治祂的這位朋友,祂繼續在

原來的地方、約但的另一邊逗留了兩天。

耶穌為什麼這樣做?

因為,祂明白       天父的意思,不是要祂立刻去治好這位

朋友;雖然,對耶穌自己來說,這是祂內心的渴望;

天父有意藉此給人一個對戰勝疾病和死亡更清楚更肯定

的揭示。

直到過了兩天後,耶穌才啟程去伯達尼;祂對門徒說:

「我們的朋友拉匝祿睡著了,我要去叫醒他」。

耶穌恰當地把死亡比做休息,祂所指的不是睡眠;門徒

們卻不懂。

因此,耶穌只得明明白白地說:「拉匝祿死了」。

拉匝祿的死,當然,令耶穌非常悲痛;但是,祂順從了

天父的計畫,祂確實知道這要帶來更大的勝利,也要給

祂的使命帶來更重要的啟示。

其實,祂前往伯達尼,是要冒生命的危險的;因為,猶

太人想要拘捕祂、殺死祂。

因此,前去復活這位朋友,冒的危險非常大。

耶穌為了使我們得以復活,必需付出非常大的代價;祂

為了讓我們知道死亡必被克勝,不惜自己面對死亡,並

以自己的死亡來戰勝死亡。

祂懷著無限的大愛犧牲了自己的性命,令祂自己的死亡

來擊敗死亡,獲得勝利。

在復活拉匝祿這件事上,我們所注意到的第二點是,瑪

爾大的信德。

耶穌到達時,瑪爾大前去迎接,向祂說:「若是祢在這

裏,我的兄弟絕不會死!」

這話表現出瑪爾大堅信耶穌有治癒病人的大能。

接著,她又補充了一句,表現出更強的信德的話,她說

:「就是現在,我也知道,祢無論向       天主求什麼,

天主必要賜給祢」。

瑪爾大對耶穌的信德如此的深厚,令人見了心靈振奮;

因為,在痛苦的情況下,保持活躍的信德很困難,我們

很容易頹喪,不再從好的一方面去想,我們被哀傷所壓

抑……。然而,我們卻應該像瑪爾大一樣,無論何時都

寄望於光明、寄望於生命和       天主的勝利。

瑪爾大就有這樣的信心,她向耶穌說:「就是現在,我

也知道,無論祢向       天主求什麼,       天主必要賜給祢」。

她對耶穌與       天父的緊密契合深信不疑;因此,她相信

,只要耶穌要求,       天父必會滿足祂的。

耶穌於是對她說:「你的兄弟必定要復活」。

瑪爾大和她同時代的許多猶太人一樣,相信在世界末日

時,死者要復活;因此,她回答說:「我知道,在末日

復活時,他必要復活」。

可是,耶穌所說的,不是末日時的復活,卻是在不久;

確切地說,在當天就要復活。耶穌給祂自己下定義說:

「我就是復活、就是生命;信從我的,即使死了,仍要

活著;凡活著就信從我的人,必永遠不死」。

耶穌是復活和生命、一個新的生命、一個神聖的生命、

一個可以通傳的生命,凡信從祂的人都要因著信德獲得

這個即使死後仍要繼續的新生命;他死後,要在與

天主的共融中生活。

我們都知道,我們去世的親人,在死後,度的也是與

天主共融的生活。

耶穌這樣斷言:「凡活著就信從我的人,必永遠不死」

;耶穌是生命的泉源,祂將一個新的生命通傳給人,使

人復活,並向人保證有一個永恆的生命。

「你信麼?」祂問瑪爾大。

瑪爾大的回答,是一個非常美好的信德宣示,她說:「

是的,主,我信祢是默西亞、       天主子,要來到世界上

的那一位」。

瑪爾大這信德的宣示和伯多祿所做的信德宣示相似,根

據福音的記載,他們兩人的性格也相似,熱誠、慷慨、

順從       天主的意願。伯多祿曾向耶穌說:「祢是默西亞

、永生       天主之子」(瑪十六16)。瑪爾大則說:「祢

是默西亞、       天主子,要來到世界上的那一位」。

瑪爾大表達了她的信德後,便去叫她的妹妹瑪利亞。

瑪利亞也向耶穌說了和姐姐同樣的話,她說:「主!若

是祢在這裏,我的兄弟絕不會死!」

瑪利亞感情豐富又十分敏感,她一面說、一面哭泣,和

她一起來迎接耶穌的猶太人也在哭泣;耶穌深受感動,

也掉下淚來。

死亡,是一件悲傷、痛苦的事,對人來說,死亡中斷了

他的一切關係。

但是,知道有耶穌同情我們因死亡而痛苦,我們便心感

安慰。

隨著,耶穌顯奇蹟的時刻來到了,祂讓人領祂到拉匝祿

的墳墓那裏;這墳墓和當時那個地區的所有的墳墓一樣

,不是在地上挖的洞,是一個山洞,人們把死者的遺體

放在洞中,然後,用一塊大石頭把洞口封起來。

耶穌命令說:「挪開這塊石頭!」

瑪爾大好意提醒耶穌說:「主!已經臭了;因為,已有

四天了」。

耶穌堅定地回答說:「我不是告訴過你,如果,你信,

就會看到       天主的光榮嗎?」

石頭被搬開了,於是,耶穌祈禱;在這樣的悲傷和哀痛

的情況下,祂祈禱的內容令人感到詫異;因為,祂說:

「       父啊!我感謝你;因為,祢俯聽了我」。

耶穌確信       天父垂聽了祂的祈禱;因此,在尚未行奇蹟

前,便先感謝了       天父。

接著,祂說:「我本來知道祢常常俯聽我;但是,我說

這話,是為了四周站立的群眾,好叫他們相信是祢派遣

了我」。

耶穌顯這個奇蹟的目的為叫人們相信是復活和生命的祂

,相信祂能戰勝死亡。

耶穌說完了這話,便大聲喊說:「拉匝祿!出來吧!」

死者出來了,他的腳和手都纏著布條、臉上也還蒙著一

塊汗巾;這的確是一件美妙的事,是克服死亡的不尋常

的勝利!

耶穌說:「解開他,讓他行走吧」。

奇蹟已經發生了,耶穌已戰勝了死亡,耶穌的生命大能

顯示出來了;我們可以懷著衷心的讚美、接納「耶穌是

復活和生命」這句話了。

但是,我們也不要忘記,耶穌是接受死亡,而後才戰勝

死亡,祂是以愛的力量來克勝死亡的。

為了愛,祂將自己的生命交給了殘酷的死亡;這樣,祂

為自己、也為我們贏得了最終的復活。

因此,我們可以瞭解為什麼許多在瑪利亞那裏的猶太人

看見了耶穌復活拉匝祿,就都相信祂了。

這個奇蹟也激起了我們極大的信德和喜樂;我們知道,

耶穌是克勝死亡的勝利者,祂也為我們克勝了死亡。

我們和耶穌結合在一起,便不再害怕死亡;因為,死亡

對我們已經不再有決定性的力量,它只是走向永恆生命

的一個過渡而已。

耶穌是以愛來戰勝死亡;因此,我們也受邀懷著極大的

望德來獻出自己的生命。

在面對死亡的時刻,我們應該知道,我們的救主是生活

的救主;因此,我們應該毫無畏懼地接納死亡,並熱切

渴望與基督的復活奧秘相連。

至於我們已去世的親人,我們也有這樣的信心:基督是

克勝死亡的勝利者,祂把我們已去世的親人融入祂復

的生命中;祂說:「信從我的,即使死了,仍要活著」。

這段福音對我們的信德和我們的整個信仰生活有莫大的

幫助,我們知道,從現在起,耶穌便賜給我們一個新的

生命,那是在信德、望德和愛德中的生命。

我們要敞開心胸,懷著信賴和對       天主感恩的心來迎接

這新的生命。

我們生活在一個滿是痛苦和考驗的處境中,但是,我們

的望德比所有的痛苦和考驗都強得多;保祿說:「誰能

使我們與基督的愛隔絕?」

接著,他列出一系列可怕的阻礙:「是困苦嗎?是窘迫

嗎?是迫害嗎?是饑餓嗎?是赤貧嗎?是危險嗎?是刀

劍嗎?」

他這樣結論說:「靠著那愛我們的主,我們在這一切事

上大獲全勝」(羅八35~37)。

今天福音給我們的教誨便是:有基督和我們一起,我們

必更勝於勝利者;我們可以懷著信賴的心和希望向前邁

進,確知我們也有份分享基督的勝利。

                                       作者:阿爾貝.范諾怡       耶穌會樞機主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