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千萬別在    天主前自吹自擂

 

路加福音十八     9~14

 

那時候,耶穌也向幾位自充為義人、卻輕視他人的

設了這個比喻: 「有兩個人上聖殿去祈禱,一位

是法利塞人、另一位是稅吏。

那位法利塞人立著,心裏這樣祈禱:

天主,我感謝禰;因為,我不像其他的人,勒索、

不義、姦淫;也不像這位稅吏。

我每周兩次禁食;凡我所得的,都捐獻十分之一。

那位稅吏卻遠遠地站著,連舉目望天都不敢,祇是

捶著自己的胸膛說:        天主,可憐我這個罪人罷!

我告訴你們:這人下去,到他家裏,成了正義的;

然而,那個人卻不然。

因為,凡高舉自己的,必被貶抑;凡貶抑自己的,

必被高舉」。

 

反省

 

天主是唯一的聖善之源;所謂近朱者赤、近墨者黑

,真正的義人只能是轉向        天主、被        天主的聖善

所同化。

福音中,那位法利塞人雖然向        天主祈禱,卻沒有

真正地悔改、歸向        天主;因此,他只能算是自說

自話、自吹自擂。

既然沒有和聖善的        天主連結,那麼,耶穌指出他

自視為義、鄙視別人的毛病就不足為奇了。

相反的,那位稅吏虔誠地向        天主懺悔、求主垂憐

;當他接近聖善的        天主時,察覺到自己的罪惡,

自慚形穢,於是成為真正的聖人。

我是屬於那一種類型呢?

求主幫助我敬畏        天主,虛心祈禱。

(「我靈讚頌主 iBreviarium」── 樂仁出版社供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