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主耶穌的苦難       (聖周五  主受難)

 

依五十二   13至五十三     12;希四     14~16,希五     7~9

若十八     至十九     42

 

今天是聖周五,一個既黑暗又光明的日子,整個教會都在

紀念耶穌的苦難、聖死和安葬;教會禮儀提供給我們很多

聖經上美好的章節做為很多小時默想的材料。

第一篇讀經取自依撒意亞先知書,是歌詠        上主受苦僕

的詩歌,一篇極為美好的預言。

第二篇讀經取自新約希伯來書,叫我們記住,基督以大聲

哀嚎和眼淚向        天主獻上了祈禱和懇求。

福音則敘述若望所記載的我們的主耶穌的苦難,這是一篇

光榮和讚美的記述;的確,第四部福音所記載的耶穌苦難

,不是悲哀的敘述,是彰顯耶穌愛到底的光榮的記載。

依撒意亞先知的預言實在令人感動,這是整部舊約聖經中

獨一無二的一篇文字,內容談到一個人為了眾人的罪受苦

;這個人忍受了可怕的痛苦,遭到無以復加的侮辱。

文中這麼說:『祂沒有俊美、也沒有華麗可使我們瞻仰;

祂沒有儀容,可使我們戀慕;祂受盡了侮辱,被人遺棄,

好像一位人們掩面不顧的人』。

接著,又提到這個人為了我們的罪接受痛苦說:『祂被刺

透,是因了我們的悖逆;祂被打傷,是因了我們的罪惡』

;就這樣,祂為我們掙得了救恩:『因祂受了懲罰,我們

便得了安全;因祂受了創傷,我們便得了痊癒』。

這個人為了我們的罪受苦,當我們看到耶穌在蒙難中受苦

的時候,我們不能忘記祂是為了我們的罪受苦的。

那些都是產生豐碩果實的痛苦,就如依撒意亞先知書所說

的:『當祂犧牲了自己的性命做了贖過祭時,祂要看見祂

的後輩延年益壽;祂受盡了痛苦之後,祂要看見光明』。

這篇預言一開始便預告了這個人將受到不同凡響的光榮;

上主這樣說:『我的僕人必要成功、必要受尊榮、必要被

舉揚,且極受崇奉』。

經由苦難,耶穌正走向巴斯卦的光明。

希伯來書那段話叫我們瞭解耶穌的苦難乃是犧牲的祭獻,

這個祭獻不是禮節儀式上的;因為,祂不在聖所舉行,是

發生在城外的死刑。可是,它卻是所有祭獻中最完美的。

基督身處在極度的憂苦中,祂在祈禱中和完全順從

天父的聖意中接受這個憂苦,就如希伯來書所說的:『祂

雖然是        天主子,卻由所受的苦難學習了服從,且在達到

完成之後,為一切服從祂的人成了永遠救恩的根源』。

若望福音所記載的苦難史,是一篇光榮的苦難史,以耶穌

在最後晚餐結束時所做的祈禱,也就是所謂的大司祭的祈

禱做引言(參見若十七章)。

當時,耶穌向        天父祈禱說:『        父啊!時辰來到了;求

禰光榮禰的子,好叫子也光榮禰』(若十七     1)。

耶穌大膽地要求受到光榮;但是,祂也很清楚這樣的光榮

是經由受難而來的。

聖若望告訴我們,耶穌從受難一開始就受到光榮,在祂受

難的每一幕中都有受光榮的一面;受難的每一幕本身看來

是受盡屈辱的,其實,是出人意外地受到光榮。

耶穌在革責瑪尼莊園裏,那些人卻來拘捕祂,這是侮辱人

的一幕;因為,耶穌被視為歹徒。

然而,耶穌卻趨前問那前來緝捕祂的人說:你們找誰?

他們回答說:找納匝肋的耶穌。

耶穌說:我就是!

耶穌說的這幾句話,給祂產生光榮的效用;因為,祂一說

『我就是』,那些人便退卻、嚇倒在地。

在受難之初,耶穌便以凱旋者的姿態出現,這充分顯示了

祂受難的意義。

耶穌又使拘捕祂的人實現祂自己所說的話,祂向他們說:

「我已經給你們說了我就是;你們既然找我,就讓這

些人走吧!」

就這樣,耶穌完成了祂先前在大司祭的祈禱中所說的話:

『禰所賜給我的人,我一個也沒有失落』(若十七12)。

當耶穌被大司祭審問時,祂以極崇高的尊嚴回答說:『我

向來公開地向世人講話,……在暗地裏,我從未說過什麼

;你為什麼問我?你問那些聽過我的人我給他們講了什麼

後來,耶穌被一位差役打了耳光,這對祂是個大侮辱。

耶穌卻滿懷尊嚴地回應說:『我若說得不對,你指正那裏

不對;我若說得對,你為什麼打我?』

耶穌在大司祭庭院裏受審訊之後,被解送到羅馬總督府比

拉多總督面前。

在這裏,比拉多進進出出共七次,他和猶太人講話,也和

耶穌講話,始終找不出耶穌有罪;比拉多清楚地說:『在

祂身上我找不到任何罪狀來』。

從另一方面看,比拉多的審問提供給耶穌表明自己的君王

尊嚴的機會;比拉多曾問祂說:『那麼禰就是君王了?』

耶穌回答說:『你說的是;我是君王』。

就這樣,耶穌受到了光榮。

耶穌接著又說:『我為此而生,我也為此而來到世界上,

為給真理做證』;耶穌解釋祂的國不屬於這個世界,卻比

世上人類的任何國度更重要。

比拉多又把耶穌領到外面,向群眾說:『我在祂身上查不

出什麼罪狀』;這是對耶穌清白、無罪的聲明。

比拉多指著耶穌向群眾說:『看,這個人!』

耶穌頭戴著茨冠、身上披著紅袍,威嚴無比,士兵們向祂

歡呼致敬說:『猶太人的君王萬歲!』

後來,耶穌的君王威嚴又多次受到肯定;不過,目前,比

拉多只稱祂是個而已。

耶穌是位理想的人、是位完人,在祂的苦難中,祂成了再

完美不過的人;祂愛人,愛到底、愛到極限。

若望福音說:『祂既然愛了世上屬於自己的人,就愛他們

到底』(若十三     1)。

耶穌自己也肯定說:『人若為自己的朋友舍掉生命,再也

沒有比這更大的愛情了』(若十五13)。

耶穌受審問結束前,又出現了祂的尊嚴的另一面;猶太人

說:『我們有法律,按照法律,祂應該死;因為,祂自充

為        天主子』。

這些話讓比拉多吃了一驚;原來,耶穌還具有

天主子的尊嚴。

猶太人把耶穌帶到一個名叫哥耳哥達的地方後,便把

祂和兩位歹徒都釘在十字架上;聖史若望寫說:『他們就

把祂釘在十字架上;同祂一起另有兩個人,一位在這邊、

一位在那邊,耶穌在中間』。

這一幕又彰顯了耶穌的光榮;因為,祂在中間,居榮譽的

位置。

此外,還有用希伯來、拉丁和希臘三種語言寫的『耶穌是

君王』的字:『納匝肋人的耶穌、猶太人的君王』,讓每

個人都可以讀,也可以瞭解。

大司祭們反對這些字,並且設法取掉; 但是,比拉多拒絕

他們的要求說:『我寫了,就寫了』。

就這樣,耶穌的光榮再次被肯定、受到強調。

接著,耶穌又顯示祂內在親情的力量,當祂看到自己母親

和愛徒的時候,便確立瑪利亞的命運說:『女人,看,妳

的兒子!』

因著耶穌這句話,瑪利亞成了門徒的母親,也就是每一位

門徒的母親。

耶穌隨即又對祂的愛徒說:『看,你的母親!』

這是被釘在十字架上的耶穌給祂的徒弟們的一個美好至極

的恩典。

最後,耶穌終於可以說:『一切都完成了!』

這也就是說,耶穌走到了愛的盡頭極致後,聖經上所說的

如今都完全應驗了,這便是耶穌的光榮、愛的光榮、承行

天父旨意的光榮、拯救人類的光榮。

耶穌死後,祂的受光榮也以祂的肋膀被刺透這個別具意義

的方式顯示出來。

按照當時的習慣,士兵們要把被釘十字架的人的雙腿打斷

,這是使人的身體變形走樣的行為,使人不再有人樣。

可是,這個行動卻對耶穌免除了,他們不給耶穌打斷雙腿

;卻有一位士兵用長槍刺透祂的肋膀,血和水便從耶穌的

肋膀流出。

聖史若望很強調這個事實,他寫說:『那看見這事的人就

做證,他的見證是真實的,他知道他所說的是真實的』。

事實上,這件不尋常的事顯示了耶穌苦難將會產生的豐碩

果實 ,我們可以說,        天主聖父藉著這件事,在祂的聖子

受難結束之前,最後一次光榮了聖子。

的確,從耶穌肋膀所流出的血顯示,耶穌獻出自己的性命

之舉確實能夠通傳生命;在聖體聖事中,耶穌的聖血把祂

神性的生命通傳給我們。

至於從耶穌肋膀所流出的水,象徵聖神的恩典;耶穌曾說

:『誰若渴,到我這裏來喝吧!凡信我的人,從他心中要

流出活水的江河』(若七37~38)。

聖史若望這樣解釋說:『耶穌說這話,是指那信仰祂的人

將要領受的聖神;聖神還沒有賜下,因為耶穌還沒有受到

光榮』(若七39)。

耶穌的苦難為我們掙得了聖神的恩典,聖若望並沒有等到

五旬節才講論這個恩典,他知道,這個恩典乃來自耶穌的

苦難和聖死。

使人潔淨的聖神、賦給人生命的聖神、聖化人的聖神,這

全都來自耶穌為我們所受的苦難。

最後,耶穌的被埋葬,也是一個極不尋常的慷慨大方之舉

給祂的榮譽;聖若望提到尼苛德摩帶著沒藥和沉香調和的

香料約一百斤,這是一個極大的數量啊!

他們領取耶穌的遺體後,用香料和殮布把祂裹好,把遺體

安葬在一座沒有安葬過人的新墳墓裏,這是對耶穌最後的

一個致敬。

在結束敘述耶穌受難之際,我們可以看出聖史提供給我們

的信德的看法:這是一個感人的看法,因為,耶穌的光榮

特別表現在祂經由受苦和被侮辱而達到極致的愛上。

另有一種非常有益的看法,那就是,耶穌所受的苦難始終

是在        天主聖意的引導下完成的,沒有任何一個細小的事

件不具有意義。

天主的聖意安排耶穌經由苦難受到光榮;誰知道分辨耶穌

受難種種事蹟的意義,就會瞭解個中的道理。

耶穌的受光榮,在祂後來的復活、升天及五旬節聖神降臨

的這些事蹟中更彰顯出來;然而,這一切都是因為耶穌的

受難而來的。

為此,我們大可以欣喜又感恩地說:耶穌的苦難,在使祂

獲享光榮。         作者:阿爾貝.范諾怡     耶穌會樞機主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