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心祈禱   

 

祈禱,是人投靠       天主的一種方式,它包括人生各方面的

情況;分開來說,有祈福的祈禱、有求情的祈禱、有悔罪

的祈禱、有感恩的祈禱和讚頌的祈禱。

一般來說,祈禱,是上述各種意向的混合總稱。

四部福音經常提到耶穌的祈禱,也提到耶穌教導祂的門徒

祈禱和給他們講解有關祈禱的道理。

本主日是常年期第二十九主日,彌撒中的福音取自聖路加

福音第十八章第一到八節,內容包括一個「比喻」和這個

比喻的「解釋」。

比喻分明是講恆心祈禱的效果;在比喻的解釋中,耶穌卻

加上下面這句話說:「但是,人子來的時候,在世上能找

到這樣的信德嗎?」

這樣,又把有關祈禱的教訓和對世界末日來臨的警惕聯在

一起了。

恭讀聖路加福音:

那時,耶穌對門徒講了一個比喻,論及人該當常常祈禱,

不要灰心;祂說:「在一個城中,有一位法官,他不敬畏

天主,也不尊重任何人;有一位寡婦常來找他說:『請為

我申張正義,制裁欺淩我的人』。

法官總不理會;繼而,他想:『儘管,我不敬畏

天主,也不尊重人;但是,因這寡婦常來麻煩我,我就給

她伸冤吧!免得她不斷來糾纏我』。」

主說:「你們聽聽,這不義的法官說了些什麼!那麼,

天主聽到祂的選民日夜呼求,難道祂會延遲祂的救援嗎?

我對你們說:祂一定會盡快為他們伸冤。

但是,人子來的時候,在世上能找到這樣的信德嗎?」(

路十八    1 ~ 8

在進一步地默想我們剛才所聽到的福音的教訓之前,我們

且先聆聽本主日彌撒中的讀經一;這篇讀經選自出谷紀第

十七章第八到十三節,內容記述以色列人和阿瑪肋克人的

作戰。

在那次戰爭中,以色列人打了勝仗;但是,以色列人之所

以得勝,並不是由於她的兵力強盛,是由於梅瑟所伸開又

高舉的雙手。

伸開又高舉的雙手,象徵祈禱;以色列人的那次勝利,是

梅瑟恆久不懈地祈禱的效果。

恭讀出谷紀:

那時候,阿瑪肋克人來到勒非丁,同以色列人作戰。

梅瑟對若蘇厄說:「你給我們選拔壯丁,明天,去和阿瑪

肋克人做戰;我要拿著       天主的棍杖,站在這山頂上」。

若蘇厄就照梅瑟所吩咐的做了;前去和阿瑪肋克人做戰。

梅瑟、亞郎和胡爾便登上那山頂;梅瑟高舉雙手時,以色

列人就打勝仗;垂下手的時候,阿瑪肋克人就打勝仗。

最後,梅瑟雙手舉得疲乏了,他們就搬來一塊石頭放在他

後面,他就坐下,亞郎和胡爾在兩旁托著他的手,這樣,

梅瑟雙手就舉著不動,直到日落。於是,若蘇厄用利劍打

敗了阿瑪肋克王和他的軍隊(出十七  8 ~ 13)。

本主日彌撒中,讀經一所記述的以色列人與阿瑪肋克人做

戰的例子和福音中所記載的不義的法官與寡婦的比喻一樣

,都強調了恆心祈禱的功效。

耶穌曾說過:「你們求,必會給你們;你們尋找,就會找

到;你們敲門,就會給你們開;因為,凡求的人,必得到

;尋找的人,必能找到;敲門的人,必給他開」。

所以,祈禱的效果是不容置疑的;祈禱又能恆心,必定會

奏效。

但是,在本主日彌撒福音中,耶穌在強調了恆心祈禱的功

效後,又加上了一句令人想到世界末日的話說:「但是,

人子來的時候,在世上能找到這樣的信德嗎?」

這使我們注意到本主日彌撒中的阿肋路亞歡呼詞裏的這句

話:阿肋路亞;主說:你們應當時時醒悟祈禱,好能站立

在人子面前,問心無愧;阿肋路亞。

這樣看來,在本主日的彌撒中,慈母教會要給我們的教訓

,不但是恆心祈禱,而且也是堅持信德,更好說是以恆心

祈禱來堅持信德;這樣,當       天主收我們的靈魂的時候,

我們將被認做是屬於耶穌的人。

主內的兄弟、姐妹們,以上的解釋,更使我們想起聖母經

來;這是我們大家會念的經文,也是我們比較多念的經文

;從前,神父們講道裡,往往勸人說:無論如何,至少,

每天晚上睡覺前,誦念三篇聖母經。這教訓的確十分實惠

,很符合本主日彌撒的教訓。

『       天主聖母瑪利亞,為我等罪人,今祈       天主,及我等

死候,亞孟』。       作者:阿德里安.諾桑       聖本篤會神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Guodegang 的頭像
    Guodegang

    郭德剛福傳中心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