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戰、宣講、祈禱

 

房志榮神父

 

默想:

今天是普世傳教節,也是丙年常年期第廿九主日,本主日

的聖言選讀正好強調傳揚福音的幾個重點:

讀經一,出十七8 ~13指出,福傳是做戰,傳福音必需以

祈禱做後盾,才可得勝。

讀經二,弟後三14~四    2,保祿力言要宣講聖道;因為,

整部聖經是受       天主默感寫成的,「       天主的話是生活的

,比雙刃的劍還銳利」(希四12)。

福音選自路十八1~8,是主耶穌用比喻勸告人,必需恆心

祈禱;隨後,耶穌給他們講了一個比喻,教導他們要常常

祈禱,不可灰心」(1)。

這個比喻可以和路十一5~8「有個人半夜向朋友借餅」的

比喻互相對照。

「在某座城裏有一位法官,不敬畏       天主,也不尊重他人

」(2),這位法官是「不義的法官」(6),只顧自己的

休息,不管別人的需要(  ),他正像依撒意亞先知說過

:「他們都愛好賄賂,索取報酬,不為孤兒伸冤,不受

理寡婦的訴訟」(依一23)。

「那城裡有位寡婦,不斷到他那裡說:『給我正義的裁決

,制裁我的敵人吧!』」(3

在聖經裡,寡婦是缺乏保障的婦女,無依無靠,受人剝削

(耶七    6),有正義感的人應該出來保護她們(參閱依一

17)。舊約法律書嚴懲虐待寡婦的人:「不可苛待寡婦和

孤兒;若苛待了一個,他向我呼求,我必聽他,且要發怒

,用刀殺死你們;這樣,你們的妻子要成為寡婦、你們的

兒子要成為孤兒」(出二十二21~23)。

「初時,法官總是拒絕;後來,他對自己說:『儘管,我

不敬畏       天主,也不尊重別人;但是,這位寡婦不斷煩擾

我,我就給她正義的裁決吧,免得她繼續來使我勞累不堪

』。主說:『你們聽聽這不義法官所說的話!

天主揀選的人日夜向祂哀求,祂怎能不給他們正義的裁決

呢?祂會遲遲不來幫助他們嗎?

我告訴你們:祂一定會很快給他們正義的裁決。

但是,當人子來到時,能在世上找到這樣的信德嗎?』」

4~8

一位不義的法官最後還是做了正義的裁決;何況至公至義

的       天主呢?

人覺得       天主遲遲不來拯救,是因為       天主緩於發怒(出

三十四    6),等待罪人悔改(伯後三    9);但是,祂終究

要來臨,那是人預料不到的決定性時刻。

無論是個人生命的終結、或是世界末日,為了迎接基督的

來臨,還要注意這句聖言:「當人子來臨時,能在世上找

到這樣的信德嗎?」

猶太傳統認為,審判之日來到以前,會有一段信仰衰退的

時期;因此,基督徒更該警醒守護自己的信德,以路十七

2628中耶穌提及的兩個舊約故事為戒:「人子的日子,

就像諾厄時代的日子,又像羅特時代的日子,人們照常吃

喝、買賣、耕種、建屋,直到諾厄進入方舟,羅特離開索

多瑪的那天」。我們該如何回應耶穌的警告?

今天的讀經二,保祿在勸勉弟茂德後,說到自己,做了最

好的答覆:「這場好仗,我已打完;這場賽跑,我已跑到

終點;這信仰,我已保持了。從今以後,正義的冠冕已為

我預備好了,就是主、正義的審判者,到那一日要賞給我

的」(弟後四7~8)。

 

反省與行動:

我常能體會聖言的力量嗎?

我渴望引導他人認識真道,走上成聖之途嗎?

我時常以祈禱做為後盾,在生活中全心為基督做證嗎?

我願意幫助兄弟、姊妹們善度福音生活,以期在主耶穌

來臨時,獲得圓滿的救恩嗎?

 

禱文:

請為       天主子民祈禱

生活的聖言,是萬民走向永生的道路;祈求仁慈的

上主恩賜每一位基督徒常能蒙受聖言的光照,警醒祈禱,

並熱心福傳,帶領眾人走向圓滿的救恩。

請為我們的國家祈禱

兩岸關係緊繃,民生物價高漲,我們的國家需要

天父的憐憫和眷顧;祈求仁慈的       上主恩賜執政者能放下

意識型態,體認國家當前的處境,體察人民生活的疾苦,

以務實、穩健、誠信的領導,帶領國家度過難關。

請為平息天災、人禍祈禱

天災人禍頻傳,許多兄弟、姊妹正在受苦;祈求仁慈的

天父終結敘利亞的內戰、弭平中韓漁船衝突、撲滅茲卡病

毒的疫情、撫慰各地公安事故的傷亡者,並恩賜暴雨成災

的台灣東部和海地颶風災區早日完成災後復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Guodegang 的頭像
    Guodegang

    郭德剛福傳中心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