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神必要教導一切 

                                (耶穌復活期第六主日)

 

本主日是耶穌復活期第六主日,這星期的星期四便是

耶穌升天瞻禮;為方便信友,耶穌升天瞻禮也可移於

復活期第七主日。

耶穌在升天前曾向祂的門徒告別,對他們說了些安慰

和鼓勵的話;聖若望宗徒把這些話收集了,寫在他所

記錄的福音第十四到第十七章裏。

第十四章記載的是,耶穌同多默、斐理伯和猶達斯的

對話  : 多默向耶穌提出駁難說:「主!我們不知道祢

往那裏去,怎麼會知道那條路呢?」

斐理伯要求耶穌把    父顯示給他們。

猶達斯(不是那出賣耶穌的依斯加略人猶達斯)則向

耶穌表示驚異說:「主!究竟為什麼祢要將自己顯示

給我們,而不顯示給世界呢?」

據思高聖經學會的註解,猶達斯的問題很像從前耶穌

的弟兄們向祂所提出的意見:「祢既然行這些事,就

該將自己顯示給世界」。

依思高聖經學會譯釋者的揣測,耶穌可以這樣回答猶

達斯:「認識耶穌、愛慕祂、遵守祂的命令,這不是

世界願意去做的事;因為,世界只願意憎恨祂和祂的

門徒。既然這樣,耶穌怎能將自己顯示給世界呢?」

這的確是耶穌的意思;可是,祂卻沒有這樣地說出來

,祂只藉著猶達斯問話的機會,宣佈了    天主聖三真

實地居住在基督信徒的心靈中,同時也許給了祂的門

徒們   天主聖神和真正的平安。

本主日的彌撒福音取自聖若望福音第十四章第二十

到二十九節,內容就是猶達斯的發問所引起的耶穌講

話;彌撒福音這樣說:

那時,耶穌對門徒說:「誰愛我,必遵守我的話,我

父也必愛他,我們要到祂那裏去,要在祂那裏做我們

的住所。誰不愛我,必不遵守我的話;你們聽到的話

,並不是我的,是派遣我來的    父的話」。

「當我還和你們同在時,對你們說了這些話;但是,

那護慰者、就是    父因我的名所要派遣來的聖神,祂

必要教導你們一切,使你們想起我對你們所說的一切

」。「我要把平安留給你們,我把我的平安賜給你們

;我給你們的,不像世界給你們的,你們的心不要煩

亂,也不要害怕。你們聽過我對你們說:『我去;但

是,我還要回到你們這裡來』。

如果,你們愛我,就該喜歡我到    父那裡去;因為,

父比我大。

如今,在事前,我就告訴了你們,好使事情發生時,

你們能夠相信」(若十四23 ~ 29)。

在耶穌升天和聖神降臨瞻禮前,我們誦讀這一段聖經

,我們自然特別注意到耶穌所許給我們的聖神;祂說

:祂要藉著聖神常常與我們同在;又說:聖神要使我

們想起祂對我們所說的一切。

本主日彌撒中的讀經一和讀經二也給予我們同樣的教

訓。

讀經一取自宗徒大事錄第十五章第一到二以及二十二

到二十九節,內容記載宗徒和長老們怎樣在

天主聖神的引導下,處理了初期教會中一場有關紀律

的激烈爭執和辯論,使外邦人在皈依基督信仰時,不

用按猶太習俗受割損禮。

同時,又以聖神和他們的名義發表了他們的決定。

聖神和我們決定,除了下列幾項重要之事外,不再加

給你們其他重擔,即  : 戒食祭過偶像的食物、戒食血

和被勒死的牲畜,並戒避姦淫。如果你們戒避這一切

,那就好了;祝你們平安!(宗十五28 ~ 29

讀經二取自聖若望默示錄第二十一章第十到十四以及

二十二到二十三節,內容描述那從天上由    天主那裏

降下的聖城耶路撒冷,那城內沒有聖殿,也不需要太

陽和月亮;因為,基督就是它的聖殿和明燈。

我沒有看見城中有聖殿;因為,主、全能的    天主和

羔羊就是聖殿。那城也不需要日月來照明;因為,有

天主的光榮照耀著它,而且,羔羊就是這城的明燈(

默二十一22 ~ 23)。

教會,是耶穌與我們常常同在的有形證據;今天,一

如從前,耶穌藉著聖神和教會,不斷地指引我們,使

我們能在人間世俗的誘惑中活出我們對基督的信仰和

忠誠,並為基督的愛做生活的見證。

主內的兄弟、姐妹們,這是本主日彌撒福音的主要訊

息,是    天主聖神在教會中的臨在和作用,這使我們

想起我們曾播送了的《    天主教教理撮要導讀》節目

;《    天主教教理撮要》的第二二三號問答講授的也

是這端道理:

在禮儀中,    天主聖神準備參與禮儀的信友團體與

基督相會;使他們紀念基督,並以信德的眼光去瞻仰

祂;施展祂的造化功能,使基督的救世工程重新顯現

和實現;使祂賜給教會的合一恩寵在教會裏開花結果。

我們現在舉行的彌撒,就是禮儀;    天主聖神就臨在

我們中間,在準備我們與基督相會,使我們紀念基督

,並以信德的眼光去瞻仰他;施展祂的造化功能,使

基督的救世工程重新顯現和實現;使祂賜給教會的合

一恩寵在教會裏開花結果。

所以,我們要紀念耶穌,聽從    天主聖神的教訓吧 !

基督,我們讚美你;亞孟。

                   作者:阿德里安.諾桑    本篤會神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