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末日,耶穌說的話要審判我們

 

若十二  44~50

 

耶穌呼喊說:「信我的,不是信我,是信那派遣我來

的;看見我的,也就是看見那派遣我來的。

我身為光明,來到了世界上,使凡信我的不留在黑暗

中。

無論誰,若聽我的話卻不遵行,我不審判他;因為,

我不是為審判世界而來,乃是為拯救世界。

拒絕我及不接受我話的,自有審判他的:就是我所說

的話要在末日審判他。

因為,我沒有憑我自己說話,是派遣我來的

父,祂給我出了命,叫我該說什麼、該講什麼。

我知道,祂的命令就是永生;所以,我所講論的全是

依照        父對我所說的而講論的」。

 

反省

 

世界如同深沉的黑夜,耶穌的降生如同光明照耀世界

,使人不再在黑暗中生活。

光明與黑暗是若望福音很重要的主題,在第一章就以

「光明與黑暗」對比人的屬靈狀態:光明,即相信

天主、接受真光的照耀;黑暗,即反抗        天主、逃避

天主的光照。

當真光進入世界時,黑暗卻極力逃避真光;然而,這

是徒勞的,因為,真光永恆不滅,被真光照耀之後,

黑暗就會消失,隱藏在黑暗內的東西也無所遁形;所

以,耶穌說:「我身為光明,來到了世界上,使凡信

我的不留在黑暗中」(若十二46)。

當然,光明和黑暗都是象徵性的,心中沒有光明,等

於心靈沒有方向,不知道往那裏去,好像摸黑一樣。

人看見光、看見耶穌,就該趕快跟隨;因為那是真光

的道路和方向。

可惜,雖然,很多人看過耶穌所行的神蹟,還是不肯

相信。

神蹟本身只是一個記號,當人看見這個記號,必須要

循著這個記號的方向去認識行神蹟的        天主;可是,

當時的人只看見記號,卻看不見記號背後的重要含義

和記號所指向的這位行神蹟的        天主;難怪,看見了

神蹟,他們還是無法相信。

「無論誰若聽我的話卻不遵行,我不審判他;因為,

我不是為審判世界而來,乃是為拯救世界」。

審判,並非獨立於拯救之外;因為,審判和接受拯救

是有密切的關係,也就是說,審判的結果如何,是看

人願不願意接受耶穌的拯救來決定。

願意接受的人,就真正脫離懲罰;不願意接受,就落

入永遠的懲罰中;因此,耶穌說:「拒絕我及不接受

我話的,自有審判他的:就是我所說的話要在末日審

判他」;耶穌的話要成為拒絕祂的人被定罪的證據。

 

實踐

 

相信、悔改、更新,都是面對和預備末日審判時應有

的態度。

面對真光,要趕快跟隨,不要有太多害怕、顧慮、保

留;因為,我們實在是在黑暗中生活。

當真光來了,是個機會,跟隨光明,我們就可以脫離

黑暗。

假如,真光離開了,我們仍然活在黑暗中,仍找不到

方向;因此,不要心硬、不要試探        天主,更不要給

魔鬼留地步,通過每天研讀        天主聖言,以順從的心

答覆祂的邀請。

 

是日金句

 

「願        天主憐憫我們、祝福我們,以祂自己的慈愛

容光照耀我們!」(詠六十七【六十六】2

羅敬業神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