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選讀    金口聖若望主教瑪竇福音釋義

 

我們若是羊,就會勝利;

 

       若是狼,就必戰敗

 

 

只要我們是羊,就會勝利;即使狼羣圍攻,我們仍能戰勝

 

。但是,我們如果變成狼,就要失去牧人的保護;因為,

 

祂牧放的是羊,不是狼。

 

你若不讓祂顯示祂的大能來保護你,祂就捨棄你而離去。

 

基督的話是這樣的:你們不要因為我派你們到狼羣裏去、

 

吩咐你們要如同羊、要如同鴿子,就心煩意亂。

 

我本來能夠做與此相反的事:我可以派遣你們去,而且,

 

不受任何傷害;我可以不讓你們做屈服於狼的羊,也可使

 

你們比獅子更令人可怕。

 

可是,這樣做是對的,這使你們更為光榮,並顯示我的大

 

能。這是祂對保祿所說的話:「你有我的聖寵就足夠了;

 

因為,我的能力在軟弱中才顯得剛強」。

 

因此,我決定也這樣對待你們眾人。

 

當祂說,「我派遣你們好像派遣羊」時,言外是說:你們

 

不要膽怯!因為,我知道,我當然知道,你們攻打所有的

 

敵人,必將所向無敵。

 

為了促使他們自己也努力奮勉,免得他們想,一切都有賴

 

於聖寵,好像無功而受賞;基督又說:「你們要像蛇一樣

 

機警、像鴿子一樣純潔」。

 

但是,他們說:在這樣多的危險中,我們的機警能做什麼

 

呢?

 

我們被狂浪衝擊,我們怎能還有明智呢?

 

一隻羊無論怎樣明智,當牠在狼羣中時,狼又是數目眾多

 

,牠能做什麼呢?

 

一隻鴿子無論怎樣純潔,當牠被老鷹圍攻時,純潔對牠又

 

有什麼好處呢?

 

的確,這對無靈之物一無所用;但是,對你們而言,却大

 

有幫助。

 

讓我們看一看,這裏所要求的是怎樣的明智;祂說,是【

 

的機警】。

 

一條蛇會犧牲一切,甚至讓身體被切斷,也不加反抗,只

 

能保存牠的頭部。

 

同樣,只要能保有信德,你該犧牲金錢、身體,甚至,你

 

生命;因為,信德是頭和根。

 

你只要保全信德,雖然,你失去一切,日後,也會復得;

 

而且,得到的更豐富。

 

所以,基督吩咐人,不要只有機警、或只有純潔,要合併

 

二者成為一種真正的德行。

 

人該有蛇的機警,以免受致命;他應有鴿子的純潔,以

 

免對那陷害他的人報仇、或怨恨那暗算他的人。

 

沒有純潔,機警則毫無益處。

 

誰也不要想,這些誡命不可能遵守;因為,基督比任何人

 

明瞭事務的本質。祂知道,暴力不能以暴力戰勝,卻是

 

要以忍耐制服。

 

arrow
arrow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