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的食糧

 

若望福音 六 24~35

 

薛恩博樞機 著 丁穎達教授 譯

 

默想:

 

丟棄食糧,是我迄今做不出來的事。

 

主要是從小被耳提面命地教訓過,麵包是珍貴的物品

 

,不能隨便扔掉;即使長大成人以後,也絕不會做出

 

丟麵包的事。

 

在現代社會裡,大量的麵包和其它食品被丟棄、被銷

 

毀,這實在是駭人聽聞、而且不受祝福的行為。

 

耶穌神奇地以五個大麥餅增餅,餵飽了在場五千多位

 

群眾;之後,祂吩咐門徒們把剩下的餅收集起來,結

 

果裝了滿滿的十二筐。

 

福音沒有提那十二筐剩餘大麥餅的用途;但是,我們

 

可以毫無疑問地假設,它們沒有被丟棄。

 

糧食,是珍貴之物,怎可任意丟棄?

 

在今天的福音裡,耶穌講的是另一種更珍貴的食糧;

 

祂當時住在葛法翁,群眾前去找祂;是甚麼力量驅使

 

他們去找耶穌呢?

 

是祂到處行奇蹟的名聲,還是更深遠的動力呢?

 

是滿足身體饑餓的食糧,還是供給精神饑餓的滋養品

 

呢?

 

人們當然會體驗這另一種饑餓;其實,耶穌經常談到

 

這種饑餓;譬如,祂說過:「經上記載:『人生活,

 

不只靠餅,也靠    天主口中所發的一切言語』」(瑪

 

四  4;申八  3)。

 

耶穌在今天提醒我們,不要光留意會腐壞的食物,更

 

要關心能維持永生的食糧。

 

耶穌的聽眾們多多少少都瞭解到,祂所說的這種永生

 

食糧,不但能同時滋養身體和靈魂,而且還與

 

天主的旨意休戚相關。

 

生命,只有與  天主親密契合,才能滿足靈魂深處的

 

饑渴。於是,群眾問耶穌:「我們該做甚麼,才算做

 

天主的事業呢?」

 

耶穌的答案非常簡明扼要:只要信,就能滿足靈魂的

 

渴求;當然,不是信占星術、宿命論、或密宗;是信

 

從    天父派遣來的耶穌基督。

 

我們不難理解,耶穌的聽眾剛開始無法領悟祂的教訓。

 

對    天主的信德能鞏固、安慰我們的心靈,許多人

 

他們自己的生活中已經體驗到這項事實。

 

但是,耶穌只不過是個人,要去相信祂,群眾就覺得

 

有點牽強;他們於是向耶穌要求一個神蹟、一個能叫

 

他們信服祂的證明。

 

他們要知道為甚麼他們應該相信祂;他們的想法沒錯

 

,不應該盲目地去相信;否則,是不負責任的行為。

 

耶穌又一次語出驚人地說:「我是生命之糧」;耶穌

 

這句話的真正意義是:「你們的生命出於我;誰把我

 

帶進他的生命,他就會發現,我能夠完全徹底地滿足

 

他心靈上的饑渴」。

 

耶穌把自己稱為是    天主給人類生命的真食糧,許多

 

人能印證祂的話;因為,在生命中,他們真的經歷到

 

耶穌,他們可以證明耶穌的許諾:「到我這裡來的,

 

永不會饑餓」。

 

他們在耶穌內找到他們所心儀神往的:確認自己被愛

 

、被接受,不受任何判斷,能夠去信賴。

 

他們在耶穌內找到生命中最重要、最珍貴的愛的食糧。

 

反省與實踐:

 

在世上,有許多人受飢餓之苦時,我浪費食糧嗎?

 

我願意自我犧牲,以幫助飢餓的人吃飽嗎?

 

我真正體會到耶穌是我的生命之糧嗎?

 

我如何藉此維生?

 

我如何將耶穌這真正的生命之糧傳遞給別人?

 

信友禱文:

 

請為所有追尋真正生命之糧的人祈禱

 

人世間的食糧會腐壞,永生的食糧卻為人帶來永恆的生

 

命;祈求    上主降福所有追尋真道的人,都能日日享有

 

永生的生命之糧。

 

請為所有飢民祈禱

 

因為天災與人禍,世上仍有許多人在忍受著飢荒之苦;

 

祈求    上主召喚有能力的人,透過農業、政治、教育等

 

各種有效方法解決世界的飢荒之患。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愛的食糧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Guodegang 的頭像
    Guodegang

    郭德剛福傳中心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