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月四日清晨,在聖瑪爾大之家的彌撒講道中,教宗方济

表示,基督徒生命的力量,在於我们的罪與拯救我们的

基督之间的相遇;若没有这相遇,聖堂是冷清的,基督徒

是冷淡的。

伯多禄和保禄讓我们明白,基督徒能以两件事为荣:自己

的罪和被釘在十字架上的基督。

教宗解释说,    天主圣言的改造力量出於对这一点的認識

;因此,圣保禄在《格林多前書》中勸勉那自認為有智慧

的人變為一位愚妄的人,好使自己真正地成为有智慧的

;因为,这世界的智慧,在    天主前,原是愚妄。

教宗说:保禄告诉我们,    天主聖言那种改變心靈、改變

世界的力量,带给我们希望,赋予我们生命,它不属於人

的智慧;不是人性智力的侃侃而談和動聽的言词。

保禄说,那是愚昧。

天主聖言的力量,源自不同的地方。

此外,    天主聖言的力量流经宣講者的心;因此,保禄对

那些宣講    天主聖言的人说:『你们要做愚妄的人;也就

是说,你们不要把自身的安全寄託於自己的智慧、现世的

智慧』。

保禄宗徒不以自己的學識为荣;他曾求教於當時最有聲望

的學者。

他只以两件事为荣;他親口说:我只以自己的罪为荣。

这着實令人震驚。

他在聖經的另一處又说:我只以基督、以这被釘十字架的

基督为荣。

天主聖言的力量,就在於我的罪与基督之血的相遇,这使

我得救;没有这种相遇,心中就没有力量。

當我们忘记这曾在我们生命中發生的相遇时,我们便会成

为凡夫俗子,想用人的语言談論    天主的事。

可是,这一無所用,不能给予生命。

在捕鱼奇蹟的福音中,伯多禄也感受了在耶稣面前認識到

自己罪的經驗;他看到了耶稣的力量,看到了自己。

伯多禄跪伏在耶稣脚前说:『主,請你離開我!因为,我

是個罪人』。

在基督与我的罪相遇时,就有救恩存在。

教宗说:与耶稣基督相遇的首要场所,是自己的罪;如果

,一名基督徒不觉得自己是罪人,不觉得自己被基督的血

、被这十字架上的基督所拯救,他就是半途而廢的基督徒

、冷淡的基督徒。

當我们看到颓败的教会、冷清的堂區、混乱的体制时,我

们可以肯定,那裏的基督徒没有与耶稣基督相遇;或者,

他们已经忘记曾经与耶稣基督相遇。

基督徒生命的力量和    天主聖言的力量,正是出於我这個

罪人与耶稣基督相遇的时刻;这相遇能改變生活,能给予

你向他人宣講救恩的力量。

最後,教宗邀请大家回答这幾個问题:

我是否有能力对    上主说:我是罪人。

能否不談理論,只坦承具体罪行呢?

我是否有能力相信,是基督以祂的寶血從罪惡中拯救了我

、赐予我新生命呢?

我信赖基督吗?

一位基督徒能够以甚麼为荣?

两件事:自己的罪和被釘在十字架上的基督。

arrow
arrow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