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人絕不能忘記基督、他们的【初爱】,要永遠

 

做祂的門徒;这比做學問更重要。

 

月六日,在梵蒂岡聖瑪爾大之家主持的清晨彌

 

撒中,教宗方济各为献身事主的司鐸们描繪了上

 

述的形象。

 

『若望的兒子西满,你爱我嗎?』

 

这是耶稣詢問伯多禄的话,这话问了三次;而且

 

,将重点放在【你比他们更爱我嗎?】

 

在彌撒講道中,教宗發揮當天福音的主题说:『

 

这是我问自己、问我的主教和司鐸弟兄们的話語

 

:我今天能如同耶稣那般活出爱吗?

 

我記得初爱吗?

 

我的爱如同第一天那样吗?還是工作、操劳讓我

 

關注其它事,多少忘记了爱?』

 

教宗形容司鐸和主教对基督的爱如同夫妻相爱那

 

般;可是,夫妻吵架,这很正常。

 

夫妻间若没有爱,就不吵架了,而是彼此决裂。

 

教宗强调,絕不能忘记初爱。

 

他進而将司鐸与耶稣的關係引申为四個方面

 

首先,在做學問之前,在立志成为哲学、或神学

 

教父学的学者之前,要先做牧人,如同耶稣对

 

伯多禄提出的要求:【你牧放我的羊群】。

 

餘下的,以後会来。

 

教宗说:你要牧放;雖然,你有神学、有哲学、

 

有教父学,有你学到的東西在身;但是,你要牧

 

放、你要做牧人;因为,

 

上主为此召叫了我们。

 

第二個方面,也是第二個提问:我是牧人,还是

 

这個稱做教会的非政府組織的職員?

 

教宗说:这有差别;我是牧人吗?

 

这個问题,我必需问自己;主教及神父们也必需

 

反躬自问;大家都该詢問。

 

你要餵養、你要牧放;你必须这样前行。

 

对献身事奉耶稣的牧人而言,既無【荣耀】,也

 

不【莊嚴】;这是教宗强调的第三個方面。

 

他说,许多时候,牧人都是以最平常,也是忍受

 

最大的羞辱走到生命盡頭;他们生病、躺在床上

 

,由别人送飯、穿衣;他们成了無用的人。

 

教宗强调,这种结局,如耶稣所说,如同一粒麥

 

子为爱而死,以後,却要结出果實。

 

可是,他们不会见到这果實。

 

第四個、也是最後一個方面,耶稣与伯多禄談話

 

後,提出的邀请:跟随我吧!

 

教宗说,这句话最为强烈。

 

要是我们迷失方向、或不知道如何回應爱,对做

 

牧人不知如何回應,或不能肯定即使在生命最惡

 

劣的时刻,    上主絕不遗棄我们做孤兒;那麼,

 

上主会说:【跟随我吧!】

 

这就是我们的坚定信念;沿着耶稣的足迹,走在

 

那條路上。【跟随祂吧!】

 

教宗最後祈求    上主赐予恩寵给所有司鐸和主教

 

,使他们常能找到或记住做牧人的初爱,不以躺

 

在床上或頭腦糊塗为生命的终结为耻辱。

 

求耶稣常赐予他们跟随祂的恩寵;跟在祂後面,

 

沿着祂的足迹行走。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Guodegang 的頭像
    Guodegang

    郭德剛福傳中心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