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在世,豈不像服兵役﹖人的歲月,豈不像傭工的時日﹖有如奴工切望陰涼,傭工期待工資:

 


這樣,我也只有承受失意的歲月為我注定的苦痛長夜。


我臥下時說:「幾時天亮﹖」我起來時又說:「黑夜何時到﹖」我整夜輾轉反側,直到天亮。


我的肉身以蛆蟲與泥皮為衣,我的皮膚破裂流膿。我的日月速於織梭,也因無希望而中斷。


請你記住:我的生命無非像一口氣,我的眼再也見不到幸福。 ( 約七 1 ~ 7 )


 


耶穌向前行了不遠,看見載伯德的兒子雅各伯和他的弟弟若望正在船上修網。


耶穌遂立即召叫他們;他們就把自己的父親載伯德和傭工們留在船上,跟隨他去了。



他們進了葛法翁;一到安息日,耶穌就進入會堂教訓人。


人都驚奇他的教訓,因為,他教訓他們正像有權威似的,不像經師們一樣。


當時,在他們的會堂裏,正有一個附邪魔的人,他喊叫說:「納匝肋人耶穌!


我們與你有什麼相干﹖你竟來毀滅我們! 我知道你是誰,你是  天主的聖者。」


耶穌叱責他說:「不要做聲! 從他身上出去!」


邪魔使那人拘攣了一陣,大喊一聲,就從他身上出去了。


眾人大為驚愕,以致彼此詢問說:


「這是怎麼一回事﹖這是新的教訓,並具有權威;他連給邪魔出命,邪魔也聽從他。」


他的聲譽遂即傳遍了加里肋亞附近各處。



他一出會堂,就同雅各伯和若望來到了西滿和安德肋的家裏。 ( 谷一 19 ~ 29 )






2月8日的彌撒有另一篇集禱經,當中稱  天主為「因著自己的大能和憐憫,而給受苦難折騰的世界,

 


派遣了自己的兒子」的    天主。今天的讀經明顯道出我們的世界需要憐憫。

一個憐憫人的人,不單只同情或可憐受苦的人,他/她會嘗試盡力減輕他們的痛苦。


新約希臘原文「憐憫」一詞,是指一種在腸內的感覺;希臘人認為,感情發自腸臟。


慈善的撒瑪黎雅人及蕩子的父親都因為動了憐憫之情而有所行動。

雖然,「憐憫」這個字眼沒有在約伯苦難傳中出現。畢竟,約伯最終經驗到的就是   上主恢復了他的


健康和財富的憐憫。在答唱詠我們讚美   天主醫治了心靈破碎的人,也包紮了他們的傷痕。


福音中,耶穌以大能給予有需要的人實質的救助。在福音選讀末了的後兩節,聖史說


「耶穌動了憐憫的心」(路一41),伸手治好了一個癩病人。

在葛法翁,以致其他各城受苦難折騰的人都趨前向耶穌求助。


反躬自問:別人會否感到他們可以趨前向我們求助?

主,祢憐憫了我,求祢助我也能憐憫別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Guodegang 的頭像
    Guodegang

    郭德剛福傳中心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