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選讀  亞歷山大主教聖啟祿若望福音釋義

 

基督為救眾人的生命捐驅

 

主說:我為眾人而死,好使眾人因我獲得生命;我用

我的肉體救贖了眾人的肉體。因為,「死亡」將因我

的死亡而死;那墮落的人性將和我一起復活起來。

因此,我與你們一樣,成為亞巴郎的後裔,好使我在

一切事上和眾弟兄相似。

聖保祿對此有正確的瞭解,他說:「既然,孩子都有

同樣的血肉,祂照樣也取了一樣的血肉,為能藉著死

亡、毀滅那握有死亡的權勢者 ── 魔鬼」。

死亡本身及操死亡權者,是從不能用其他方式被摧毀

的;只有基督一人為了救贖眾人、為我們自做犧牲,

才能做到:因為,祂是眾人之首。

因此,聖詠中談到,為了我們,基督將自己奉獻給

天父做為無玷犧牲時也說:「犧牲與素祭已非禰所喜

,就給了我身體;全燔之祭及贖罪之祭也已非禰所要

,於是,我說:看哪,我已來到」。

基督是代替眾人、也是為了眾人被釘死,這樣,祂藉

一人之死代替整個人類之死,使我們眾人都在祂內獲

得生命。

因為,祂不可能被死亡戰勝,本性原是生命的那位也

不可能屈服於腐朽。

但是,基督為了世人的生命犧牲了祂的身體,有祂的

話為我們做證,祂說:「        聖父啊!保全他們吧!」

又說:「為了他們,我祝聖我自己」。

基督說:「我祝聖我自己」,就是說:我奉獻我自己

、做為馨香無玷的祭品;因為,按法律的說法,凡獻

於祭臺上的祭品,都被稱為「被祝聖者」。

所以,基督為了眾人的生命獻出祂的肉體、做為祭品

;然後,祂藉著祂的肉體,在我們內種植了生命。

這如何完成呢?

讓我盡力說明。

天主的生活之言居住於肉體內之後,就改造肉體,使

它改善,亦即加強它的生命;由於,祂以無可言喻的

方式完全與肉身結合,便使它成為生命之源,正如祂

自己按本性就是生命之源一樣。

因此,基督的肉體使那與祂結合的人獲得生命。

基督的肉體驅逐死亡;因為,祂曾在有死的人當中生

活過,祂也祛除腐朽;因為,在祂身內住有聖言,能

完全消滅腐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