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爭與容忍


爾谷福音 38~48


薛恩博樞機 著 丁穎達教授


默想:


這是一篇艱澀難懂、看似自相矛盾的福音讀經;耶穌的語氣,在一開始聽起來


,寬宏大量;到後來,卻變得非常極端、瘋狂般地嚴厲。


每當讀到主耶穌使用對照鮮明的詞語時,我們應該知道,祂要我們醒過來。


為了把我們徹底搖醒,祂會運用強烈的語言和醒目的圖像,使我們無從忽視,


會矍然猛醒。所以,在這裡,讓我們試著完全警醒地去閱讀和聆聽這段福音,


想想看有那些話與我們攸戚相關。


福音前半部份講的是關於開放心胸、寬容接受的態度;後半部份則是對於無法


容忍的事情,我們應該傾全力去反對。


有位宗徒,就是那忠心耿耿的若望,變得義憤填膺;因為,有一個人因耶穌的


名字行好事,但是,他不屬於「我們」、不跟從「我們」、不是「我們中的一


位」;若望想禁止他,不許他僭越行好事。


耶穌卻不贊成若望的態度;更確切地說,祂反對這種態度。


那是耶穌的門徒們、所有的基督徒永不該忘記的:在他們的圈子以外,也有很


多好事情在發生;教會的界限,不等於是耶穌的極限;在教會團體之外,還有


很多其他人在助人為樂,在關懷、愛護他們的鄰人。


凡是有善行的地方,那裡的人們就接近耶穌,耶穌也接近他們;即使,他們只


給口渴的人一杯水喝,    天主也會獎賞他們。


你們不該阻止任何好事的發生,卻要毫不留情地與邪惡抗爭,尤其是與你們自


己內心的邪惡抗爭。


耶穌的容忍已達極限,祂這裡言辭的激烈程度在別的場合非常罕見;耶穌說,


「拿一塊驢拉的磨石套在某人的脖子上」,這句話表明,在耶穌眼裡,任何使


信者跌倒的事都無法容忍,或者更恰當地說,純屬「零容忍」。


寧可剜出眼睛、砍掉手、砍掉腳,也不能向邪惡屈服;那怕只有一隻眼、一隻


手、一隻腳,但能進入    天主的國,也要比眼睛、手腳雙全,卻被投入地獄要


來得好。


耶穌不能容忍引誘他人犯罪的行為;今天,我們看到年輕人被蠱惑去吸毒,會


火冒三丈;孩童被虐待,也會導致我們強烈譴責;這些憤怒都沒錯,人們的觀


點基本上都是一致的。然而,引誘他人犯罪有許多不同的形式:譬如,父母把


歧視、仇恨、冷酷無情的態度傳給孩子;或者,工作環境差、貧富不公、士氣


低落,使員工無法過最起碼的溫飽日子;我們必須跟所有這一切相抗爭。


不過,抗爭的最大目標應該是,那在我內心想做錯事的慾望,我們應該不遺餘


力地克制它。寧可砍掉你的手,也不要因它使你跌倒;寧可砍掉你的腳,也不


要讓它行走在邪惡的道路上。另外,尤其要控制自己的眼睛,絕大部份的邪惡


引誘都來自你的眼睛。我還要提到舌頭,因為,它能藉著言語散播邪惡。


耶穌談到地獄;遭受地獄永火的危險深藏我內;如果,我不從自己開始,不與


自己身上的邪惡相抗爭,那麼,我就是自絕後路。我要堅持不懈、毫不容忍地


抗爭;但是,對象不是別的,而是抗爭我自己心對邪惡的傾向。


感謝    天主,在這抗爭中,我並不孤獨;因為,    天主站在我這邊!


反省與行動:


我會因嫉妒、排他,見不得別人好嗎?


我努力行善、助人,絕不引人向惡嗎?


我內心有陰暗的角落需要淨化嗎?


禱文:


請為教會祈禱


教會的使命,是在人間見證福音精神;祈求仁慈的


上主,恩賜教會所有成員都能以寬大的心胸彼此合作,努力傳揚福音,避免所


有讓人跌倒的誘惑。


請為所有犯錯的人祈禱


容忍自己犯罪、或誘惑他人失足,都將導向死亡;祈求仁慈的


上主,恩賜每一位犯錯的人都能徹底反省、真心悔過,重見光明;更不要引誘


別人犯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Guodegang 的頭像
    Guodegang

    郭德剛福傳中心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