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五日,在圣伯多禄廣场主持周三公開接见活动时


教宗方济各表示,行至世界各地,都有一個為眾人的唯


一教会;教宗警惕,不要把教会变成自己群体的私人教会。


他在问候阿拉伯语朝圣者时表示,教会并不意味着千篇一


律,而是在爱和见证基督内的共融。


此外,他还强调说,人的閒話,嚴重损害教会。


各國旗幟、各式人群和遥遠国度的各种语言又一次出现在


宏大的圣伯多禄廣场上,这种景象在周三公開接见活动时


屢見不鲜;但是,这一次,却别具意義。


因为,教宗方济各向廣场上聆聽他講话的朝圣者恰恰谈到


了这一点:一個遍布全世界的教会、有千個教区;但是


,她始终是一個为眾人的唯一教会。


教宗自问怎会有这样的事?


他的回答,立即强调这种合一体现在信德、望德、爱德和


圣事上;合一的因素好似支撑【唯一教会大厦】的柱子。


教宗说,我们無論走到那裏,即使在最小的堂区、地球最


偏避的角落,都有唯一的教会;我们生活在家裏,大家是


一家人,彼此是弟兄姐妹。


这真是   天主的巨大恩典!


教会,是眾人的唯一教会;不存在欧洲人的教会、非洲人


的教会、美洲人的教会、亞洲人的教会,大洋州人的教会


;無論在那裏,都是同一個教会。


教宗進一步解释说,教会,就像是一家人;家人之间可以


離得很遠,甚至,散布全世界;但是,他们之间的深刻纽


带把所有家庭成员牢牢地团结起来,無論他们相隔多遠。


然後,教宗以里约熱內盧世青節为例解释说:在全世界青


年会集的科帕卡巴纳沙灘上,存在一种意義深刻的合一,


他们组成了唯一的教会,青年人紧密团结,都感到了合一。


教宗繼續說,我们应该自问:我做为


天主教徒是否感受到这种合一?


我做为   天主教徒是否活出这种合一?


或許認為,这与我無關;我只關注自己的小群体或自己的


事?


我是否就是那种把教会私有化、把教会变成自己群体、國


家和朋友间的教会的人?


因这种自私和缺乏信德,把教会私有化,真是可悲!真是


可悲!


教宗又问道,当我得知世界上有许多人遭受苦难时,我是


無動於衷呢?还是把他们看做受苦的家庭成员?


当我聽到有许多基督信徒遭受迫害,甚至,为他们的信德


付出生命时,我的心是否被觸動?


我再问你们一個问题;你们無需大声回答,只在心中默默


做答便可:你们中有多少人为受迫害的基督信徒祈祷?


有多少人?


每個人都在自己心裏回答。


我是否为那些因宣認和捍衛信仰、身處困境的弟兄姐妹祈


祷?


看到自己圍欄外的東西、并与   天主唯一的教会家庭感同


身受是非常重要的!


然後,教宗谈到我们自身对合一带来的創傷;他说,有时


候,因不理解、衝突、紧张和分裂,伤害了教会;教会就


不再有我们想要的面容。


当我们看到基督信徒之间仍然尚存的分裂时,我们就会感


到完全實現合一的艱難。


教宗说,   天主赐予我们合一;可是,我们常常难以把它


活出来。因此,我们應該尋求和建设共融、培育共融,超


越不理解和分裂,并從家庭、教会团体和大公对话做起。


我们的世界需要合一;在这個时代,我们需要合一、需要


修和、需要共融;教会,就是共融的家。


教宗然後指出,謙遜、温和与慷慨,是教会保持合一的方


式;他说:它们是团结我们的财富!这是真正的财富;团


结卻不分裂我们。这就是教会的财富。


今天,每個人都要自问:我是否在家庭、堂区和团体中促


進合一?


或者,我是個说人閒話的人,是分裂和痛苦的原因?


教宗指出,说人閒話,损害教会、堂区和团体;说人閒話


,伤害人。


一位基督徒在说人閒話前,應該咬住自己的舌頭!这对我


们有益;因为,舌頭腫了就不能講话,更不能说人閒話了。


在要理講授结束时,教宗强调,圣神是教会合一的动力;


他说,圣神是和諧,圣神始终在教会内製造和諧;在各种


文化、语言和思想的差異中,圣神是和諧的合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Guodegang 的頭像
    Guodegang

    郭德剛福傳中心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