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漁人的漁夫




本主日是常年期第五主日,彌撒中的兩篇讀經和福音分別取自依撒意亞先知書


章第節;聖保祿宗徒致格林多人前書第十五章第十一節(短式


:第十五章第以及十一節);聖路加福音第章第十一節。


福音與讀經一都講一個聖召的故事。


我們很容易感覺到聖路加在撰寫本主日的福音記載時的內心快樂;耶穌在聚


了他的門徒之後,要開始在群眾中間履行自己的任務。



他已動員了他的教會;現在,要以群眾老師的身分親自出場。


這是一個重要的時刻;在這時刻,聖伯多祿宗徒要從耶穌手中領受他的使命。


聖路加特意布置了一個隆重的場面,把耶穌的話語記錄得特別莊嚴,來強調這


一事件在教會歷史上的重要性。


群眾擁到耶穌跟前;但是,耶穌登上了一艘漁船,叫船主西滿把它稍微划出去


;不是為避開群眾,而是為更方便向他們講道理。


耶穌登上西滿的漁船,這個情節有沒有象徵的意義呢?


看來是有的;以後的捕魚奇跡也有同樣的目的。


聖路加對這些情節的渲染,目的是要引起我們對耶穌所要宣布的事實的注意。


西滿和他的同伴見到了捕魚奇跡,都十分驚訝;他十分謙遜地崇拜了無窮偉大


的    天主。


聖路加是在耶穌復活以後撰寫這一章福音的;他知道,聖伯多祿曾三次否認過


耶穌。他描述聖伯多祿的謙遜說:主啊!請遠離我吧!因為,我是個罪人!


接著便是本主日彌撒福音記載的頂峰 ;「從今以後,你要做漁人的漁夫!


(你將網羅的是人)」從此,宗徒們拋棄了一切,去跟隨耶穌;聖伯多祿領受


了他做「漁人的漁夫」的使命。


在本主日的彌撒福音中,聖路加已經描繪了教會的藍圖;這教會將在聖神降臨


那天彰顯出來。彌撒福音這樣記述說:


有一天,耶穌站在革乃撒勒湖邊;群眾向他擁上來,要聽    天主的「道」。


他看見兩艘船停在湖邊,漁夫下了船,正在洗網。


耶穌登上一艘屬於西滿的船,請他把船稍微撐離岸邊。耶穌坐下來,就在船上


教訓群眾。


耶穌講完了,對西滿說:「把船撐到深處去,撒網,捕魚吧!」


西滿回答說:「老師,我們辛苦了一整夜,卻一無所得;但是,我要照你的話


,再次撒網」。


他們撒網之後,就網上了大批的魚,連網也幾乎破裂;於是,他們招呼另一艘


船上的同伴前來幫忙。


他們來了,把魚裝滿了兩艘船,以致船差不多要沉下去。


西滿伯多祿見了,便俯伏在耶穌膝前說:「主啊!請遠離我吧!因為,我是個


罪人哪!」


原來,他和同他一起的人都因這一網所捕的魚驚駭萬分;西滿的同伴、載伯德


的兒子~~雅各伯和若望也是這樣。


耶穌對西滿說:「不要怕!從今以後,你將網羅的是人,你要做漁人的漁夫」


。於是,他們把船靠了岸,撇下一切,跟隨了耶穌。


本主日彌撒中的讀經一,記載依撒意亞先知蒙召的故事;在耶路撒冷聖殿裏,


依撒意亞先知所經驗的一個神視中,看見了    天主的聖德。他像聖伯多祿宗徒


一樣驚恐失色,喊著說:「我有禍了!我命不久矣!因為,我是唇舌不潔的人


,住在唇舌不潔的人民中間,竟親眼看見君王、萬軍的    上主!」


天主用一塊火紅的炭,消除了他的罪孽;派給了他先知的任務。


讀經一這樣說:


烏齊雅王逝世的那年,我看見    上主坐在崇高的寶座上,他的長袍鋪滿聖殿。


色辣芬天使侍立在他左右,他們互相高呼說:「聖!聖!聖!萬軍的


上主!他的光榮充滿大地!」


呼喊的聲音,使門檻的基石也震動起來,殿內充滿了煙霧。


我說:「我有禍了!我命不久矣!因為,我是唇舌不潔的人,住在唇舌不潔的


人民中間,竟親眼看見君王、萬軍的    上主!」


當時,有一個色辣芬天使飛到我面前,手拿火鉗,從祭壇上取了一塊火紅的炭


,碰著我的口唇說:「你看,這炭碰到你的口唇,你的罪已經消除,你的罪孽


也赦免了!」


那時,我聽見    上主的聲音說:「我將派遣誰呢?誰肯為我們去呢?」


我回答說:「我在這裏,請派遣我!」


本主日彌撒中的答唱詠援引聖詠第一三八【一三七】篇 8 節的話語祈求仁慈的


天主說:「    上主,你的慈愛永世無窮,不要放棄你親手創造的傑作!」


是的,    天主無窮慈愛,並沒有放棄他的教會;今日,仍有許多人接觸了


天主的崇高聖德。


天主也用火紅的炭潔凈他們,他們便拋棄了一切,跟隨基督,做漁人的漁夫。


奇跡是常常發生的;我們看不見它、不去想它;然而,教會卻在不斷地經歷著


它。從前,耶穌在捕魚的奇跡中給予宗徒們的生命活力,今日,仍在教會內繼


續產生作用;歷史上的任何迫害都不能撲滅它。


「你要做漁人的漁夫!」這句話在今日的世界上仍舊不斷地響亮著,任何事件


或人物都不能削弱它的號召力。


主內的兄弟姐妹們,是的,   天主無窮慈愛,沒有放棄他的教會。


今日,仍有許多人在他們寂靜的心中,靈性和人性的軟弱的情況下,接觸了


天主的崇高聖德。   天主也用火紅的炭潔淨他們;他們便拋棄了一切跟隨基督


,去做捕人的漁夫。


教會在我們國內曾經歷過嚴重的考驗,近來已呈現甦醒的跡象;目前雖然仍舊


困難重重,聖職人員和修會成員的聖召卻很可觀。但願他們不辜負


天主的恩寵,忠誠地實踐他們的使命;我們也都要不斷為他們祈禱。


基督,我們讚美你;亞孟。     ( 作者:阿德里安.諾桑本篤會神父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