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揹十字架,要心甘情願 (路九 18~24


作者 蔣劍秋神父


 



有一天,耶穌獨自祈禱;門徒同衪在一起。
衪問他們說:「眾人說,我是誰 ﹖」
他們回答說:「有人說是洗者若翰;有人卻說是厄里
;還有人說是古時的一位先知復活了」。
衪問他們說:「但是,你們說,我是誰呢 ﹖」
伯多祿回答說:「    天主的受傅者」。
但是,耶穌嚴厲囑咐他們,不要把這事告訴人;祂說:
「人子必需受許多苦,被長老、司祭長和經師們棄絕,
並且要被殺;但是,第三天必要復活」。
衪又對眾人說:「誰若願意跟隨我,該棄絕自己,天天
揹著自己的十字架、跟隨我。
因為,誰若願意救自己的性命,必要喪失性命;但是,
誰若為我的緣故喪失自己的性命,這人必能救得性命」。







一位六、七歲的小女孩,揹著一位二、三歲的小男孩;有人問她,
重不重 ?
她回答說  : 『不重;他是我弟弟 !』
另一位同年齡的小女孩揹著一位一、二歲的小男孩,一臉不高興;
有人問她,重不重 ?
她回答說  : 『重死了;真煩人 !』
上述這兩種情況,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經常可以看到;有的人對生
活擔子感到很輕鬆;有的人卻感到很沉重。
同樣的擔子、同樣有能力的人,卻產生不同的感受;原因在於,一
位是心甘情願地在挑、一位是心不甘、情不願地在挑。
耶穌要我們天天揹著十字架、跟隨祂;就是在告訴我們,生活就是
一種挑戰,人人必需面對,誰也逃避不了。
瑪六16  : 『一天的苦足夠一天受的了 !』
每天的生活都是一付擔子、一個十字架;人要生活,便得承受這付
擔子、這個十字架。你願意揹,得揹;你不願意揹,也得揹;與其
心不甘、情不願地揹,使自己感到好重、好重,還不如高高興興地
揹,讓自己感覺好受些。
看看十字架上的耶穌,祂絕對不是愁眉苦臉、一肚子不高興;祂是
心甘情願的。
耶穌被釘上十字架,是心甘情願的、高高興興的、安然自得的;所
以,祂說  : 『完成了 !』
我們每人都有自己的十字架要揹,誰也推拖不掉;我們是以何種的
心情面對每天的十字架 ~~~ 生活擔子,至為重要。
揹十字架,要心甘情願,揹起來才有意義、有價值,跟耶穌一樣;
否則,只是浪費時間、精力,費力、不討好。不要跟自己過不去 !
                                                ( 摘自    把福音活出來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