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死的信德沒有辦法讓我們得救

 

雅二     14~2426 ;谷八     34~九   1

 

小德蘭福傳之友 」曾慶導神父讀經反省

 

我們都是每個主日、甚至每天去教堂參與彌撒的人

,所以,理論上,我們應該是相信        天主的人。

今天,雅各伯宗徒卻希望我們反省一下:我們有沒

有跟我們的信德相稱的善行?

他舉例,魔鬼也是相信        天主的;但是,魔鬼為什

麼淪落到那種地步?

因此,沒有善行的信德是沒有用的,沒有辦法帶給

我們救恩。

天主教的基督徒不是像其他一些基督徒所說的:『

我們得救,只是靠信德,善行沒有用;甚至,人因

為原罪的緣故也沒有辦法做出任何善行』。

天主教的基督徒對人性不是這樣的悲觀。

天主教的基督徒認為,信德是必要的,而且是首要

的,是耶穌的十字架帶給我們救恩,沒有耶穌走這

第一步,我們人是無法得救的;因此,確實是信德

帶給我們救恩。

但是,這個信德應該自然地帶出我們的回應,就是

產生我們愛主、愛人的善行。

就好像,如果我相信父母對我的愛,這個相信自然

促使我去以愛還愛。

信德在先、善行在後;沒有這個善行,證明了信德

是死的。

死的信德沒有辦法讓我們得救,這可以從瑪竇福音

第二十五章最後審判時的情況得到證明;因此,得

救不是靠『信德唯一』,是『信德加善行』。

在今天的福音裡,主耶穌甚至強調,這個善行應該

包括揹十字架,揹十字架甚至成了信德的最高見證

、成了得到天國永生的保證。

今天,主耶穌問我和你:『你的價值觀在那裏?

什麼是你拼全力追求的?』 

希望我們的回答都是:天國永生!

但是,我們很容易被世上轉眼即逝的事物迷失了方

向,俗化、背棄了信仰的;也很容易因為當耶穌的

門徒會受到的嘲笑、迫害,弄到怯步不前。

我們可能要為我們的信仰付出代價,甚至,沉重的

代價;在這個時候,讓我們虔誠祈禱,使我們更堅

定地相信耶穌的許諾:『誰跟我一起受苦,一定會

跟我一起受光榮!我不會留下你做孤兒,我會天天

跟你在一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