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泰澤團體簡史



一切始於1940 年;當時,羅哲弟兄25歲,他離開自己的出生國瑞士,定居在


母親的故鄉法國。多年來,他一直飽受肺癆的折磨,在長年累月的復原期間


,在他心內萌芽去創立一個修道團體的召叫漸漸成熟。


第二次世界大戰方興未艾,他深信,應該馬上開始,不能再浪費時間;於是


,他着手幫助置身於兵燹與哀鴻之間的難民,正如他的祖母在第一次世界大


戰時所做的一樣。


他所定居的小村莊名叫泰澤,離當時將法國一分為二的分界線很近,位置適


合做招待逃離戰區的難民;里昂的朋友們樂於把泰澤的地址告訴尋找庇護的


難民。


羅哲弟兄幸獲少量貸款,購得在泰澤空置多年的那幢房屋連同附帶的建築物


;他叫自己的一位姊姊珍尼維芙來協助招待的工作。他們屋子收留的人中,


包括猶太人。


那時,生活物質缺乏,沒有自來水,飲用水要到村裡的那口井汲取。食物簡


單,主要是用在附近磨房以廉價買來的玉米粉煮成的湯做餐食。


為了謹慎起見,考慮到他所庇護的人,羅哲弟兄只好獨自祈禱,他常常走進


屋子附近的叢林詠唱。如此,没有一位難民,尤其是猶太人或是懷疑論者會


覺得難受。珍尼維芙向每一位解釋,如果,有人想祈禱,最好獨自在自己的


房間禱告。


羅哲弟兄的父母得知自己的子女隨時面對風險,便叫家中的一位朋友、一名


退役的法國軍官切實盯顧他們。


1942 年,他警告他們,敵方駐軍已發現他們徑自庇護難民之事,並叫每人


馬上離開。一直至大戰結束,羅哲弟兄都是住在日內瓦,並在該處與首批弟


兄開始過他的團體生活;於1944 年,他們返回泰澤。


首批弟兄矢志終生


1945 年,一位屬本地區的年輕人創建了一個協會,主要負責照顧戰禍的孤兒


;他建議弟兄們收留一些孤兒住在泰澤。羅哲弟兄便請他的姊姊珍尼維芙重


回泰澤照顧他們,她成為他們的母親。


每逢星期日,泰澤弟兄們則去訪問拘留在附近軍營中的德軍戰犯。


漸漸地,其他青年陸續來到泰澤,參與原創的團隊;在1949 年復活節,首批


七位弟兄發願,矢志獨身,共享精神和物質的財富,甘心接受單純、簡樸的


團體生活。


1952至53 年冬天,長時期退修的靜默中,泰澤團體的創辦人撰寫了泰澤規


章﹐為他的弟兄們指明了過團體生活的基本要素。


「共融的比喻」


如今,泰澤團體由為數超過一百名的    天主教修士和具有不同基督新教背景


的弟兄組成;他們分别來自三十幾個國家。藉著他們的生活,泰澤團體本身


就是一個分裂基督徒和分離民族之間的具體修和的見證。


弟兄們以工作維持自己的生計,並不接受任何饋贈或捐獻;同樣,若一位弟


兄繼承一些家庭遺產,團體會把它分施給窮人。


有些弟兄搬到世界落後的地區做和平的見證,與受苦的人並肩生活。現在,


有些弟兄以小團體的方式生活,與當地居民同甘共苦,居住地點遍及亞洲、


非洲和南美洲。他們力圖在極貧苦的人、流浪街頭的兒童、囚犯、垂死的人


以及因人際關系與被遺棄而心靈受創傷的人之中做愛的具體臨在。


多年來,前來泰澤的訪者不斷增加,他們來自各大洲;參與每週在此舉行的


聚會。


每年,創立於七世紀前的國際性    天主教聖安德肋女修會的修女、波蘭的聖


烏蘇拉修女會的修女和仁愛傳教修女會的修女都來協助、参與接待青年訪者


的任務。


教會領袖也到訪泰澤


團體曾經歡迎教宗若望保祿二世蒞臨;接待過三位坎特伯雷大主教、多位東


正教都主教、十四位瑞典信義宗主教以及世界各地無數牧師、神父等。


1962 年以來,團體派遣弟兄和年輕人悄悄地往來泰澤與東歐各國之間,目


的是為了接近那些被自己國家封閉的人們。


2005 十六日晚禱時,羅哲修士被人殺害,享年九十歲。


他多年前所選定的艾樂思修士(Brother Alois)成為他的繼承人,自此成為泰澤


團體的院長。


泰澤團體終生奉獻


經過了一段準備的時間,泰澤團體中的新弟兄便會發永願,做他的終生奉獻


;下列便是他的奉獻辭 :


兄弟,你求什麼?


求    天主的慈悲;求加入弟兄們的團體。


願    天主在你身上完成他已展開的化工。


兄弟,你對    天主的慈悲既深信不疑,當謹記是基督親自來堅定你脆弱的信


仰;祂又親自與你一起做徹底獻身,並為你而實現祂的許諾:


「我實在告訴你們:人為了我、為了福音,捨棄了房屋、或兄弟、或姊妹、


或母親、或父親、或兒女,沒有不在今時就得百倍的房屋、兄弟、姊妹、母


親、兒女,連迫害也在內;並在來世獲得永生的。」


這一條路與人的理智是背道而馳;若能像亞巴郎,你只憑信德並非憑目賭,


才能在這條路上前進。常常確信,若為基督的緣故而喪失自己的生命,必要


得生命。


從此踏著基督的足跡,不要為明天憂慮,先該尋求    天主的國和它的義德。


捨棄你自己;你給,也就給你,並且還要用好的,連按帶搖,以致外溢的升


斗倒在你的懷裡,因為,你用什麼升斗量,也用什麼升斗量給你。


無論,你或睡或起、黑夜白天,那種子發芽生長,至於怎樣,你却不知道。


不要讓你的內修生活擺出一副愁雲苦臉的樣子;用油抹你的頭;洗你的臉;


只叫你那在暗中之父看見你心中所想做的一切。


常常持守自己在單純當中,心中充滿喜悅【一份慈悲為懷的喜悅】、【一份


弟兄友愛的喜悅】。


要常常保持警惕,如果,你必需規勸一位弟兄,要在你和他獨處的時候才規


勸他。


要盡心與你的近人建立共融。


要把自己的心靈、胸襟開放;謹記著,有一位弟兄是專責來聆聽你的一切;


你要對他開放,使他能喜悅地盡此牧職。


主基督由於愛你,對你慈悲為懷,才揀選了你,在教會內成為兄弟友愛的標


記;他願意你偕同你的弟兄一起生活出團體共融的比喻。


從此,拒絕回顧背後,並以無限感恩的心歡欣喜悅;更無需擔心自己搶在晨


曦之先讚頌、祝福、詠唱你的主基督。


主基督,請接納我,我便能生活;願我的期望,成為喜樂的泉源。


兄弟,請記住:召喚你的,是基督;因此,你現在所答覆的對象也是祂。


為了基督的愛,你是否願意把你整個生命奉獻給祂?


我願意。


從今以後,你是否願意與全體弟兄共融,一起在我們團體內為主服務?


我願意。


你是否願意與弟兄不單祇共同在物質上,亦在精神上過著共享的生活,盡量


開放你的心靈、胸襟?


我願意。


你是否願意為了更隨意、更自由地跟你的弟兄一起服務他人,又為了亳無保


留地愛基督而度獨身生活?


我願意。


為了我們能一心一意,又為了我們在同一服務中得以充份維持團結合一起見


,你是否願意採納團體透過院長所表達出來的決定,並謹記他祇不過是一位


福音的謙卑僕人。


我願意。


你是否願意無論在好或壞的日子裡,常常在弟兄身上去辨別基督的面貌,在


痛苦或喜樂中,都關懷你的弟兄?


我願意。


因此,為基督和福音之故,你從此成為我們團體的弟兄。


願此枚指環成為我們對主忠貞的標記。


泰澤新院長 ~~艾樂思修士


艾樂思修士原籍德國1984 年入籍法國;他是    天主教徒,1954


日生於史圖格特(Stuttgart),他的雙親在當時的捷克出生和長大。


他造訪泰澤幾次後,便留下來當長期義工,參與接待年輕人的工作。數個月


後,於1974 年領受泰澤團體的祈禱服袍, 他自此一直在泰澤生活。


他先為義工, 然後,矢志成為修士,並且多次造訪當時仍受蘇聯影響的中歐


和東歐等國,為支持那些國家的基督徒。


羅哲修士遵照1953 年出版的泰澤會規,並在修士們的同意下,於1998


的修士大會上指定他為繼任人。羅哲弟兄經歷了長年累月的辛勞後,於2005


月向團體宣佈,艾樂思修士將在今年開始他的職務。


在過去,艾樂思修士一直統籌在泰澤舉行的洲際聚會以及在多個歐洲大城市


舉行的歐洲聚會。


他對音樂和禮儀深感興趣,亦常常花很多時間聆聽年輕人,並與他們在靈修


道路上同行。


那個小小的春天!教宗在泰澤


一九八六年十月五日,教宗若望保祿二世抵達泰澤訪問,並與聚會於泰澤山


上的眾人做共融祈禱。之後,教宗若望保祿二世會見了泰澤團體的弟兄們。


親愛的弟兄們,在這次親密一如家人般的簡短會面中,我願以簡單的幾句話


表達我對你們的感情和信任,那就是,非常喜愛你們的教宗若望廿三世在問


候羅哲弟兄的那天所說的:「哦!泰澤,那個小小的春天!」


我願    天主使你們保有花兒綻放般的春天,在福音的喜悅和無間的手足之愛


中保持你們的謙卑。


每一位來到這裏的弟兄,都生活在    天父的仁慈和弟兄的共融中;為了愛


基督,你們奉獻了一切所有,但是,找到了上述兩樣。


此外,雖然,你們從未刻意尋覓,郤目睹各地年輕人紛紛抵達於此,他們是


被你們的祈禱及團體生活所吸引而來。我怎能不想到這些年輕人是


天主的恩賜和激勵你們的方法?也因此,你們繼續生活在一起,在每天一次


又一次奉獻的喜悅及新鮮感中,對所有追尋真實生活的人呈現出春天一般的


活力。


在你每一天的工作、休息、祈禱中,因著    天主的話語,每件事莫不生機洋


溢。    天主的話語充滿你們的心田,使你們保有赤子之心, 使你們成為


天父的子女,在真福的喜悅中成為所有人的弟兄和僕人。


我沒有忘記,由於你們獨特創新,而且,以某種意義來說,屬於暫時的使命


,這個團體容易引起人們詫異,同時遭到不解和懷疑。然而,由於你們熱衷


於基督徒的修好合一,共融無間,也因為你們對教會的愛,我確信,你們將


繼續向    天主的旨意敞開心扉。


你們一方面諦聽不同教會的基督徒和各個基督徒團體的批評或建議,從中汰


粕存精;一方面也繼續與大家交流,而不遲於表達自己的期望和計畫,你們


一定不會令年輕人失望。你們將成為基督的工具,使人們確信,基督期待


們努力不懈,俾使祂可見的軀體在圓滿的共融及同一的信仰中恢復合一。


你們知道,我個人多麼念念不忘於合一,視之為我牧靈上第一使命;為此,


我仰賴你們的祈禱。


由於你們渴望自己成為一個「團體的比喻」,你們將幫助所有你們遇見的人


,按照其教育的成果和良心的選擇,忠於他們所屬的教會。但也請幫助他們


一再深入    天主計畫中的教會,也就是共融的奧蹟中。由於基督教會的恩賜


,祂釋放了每位基督徒愛的力量,賜給他們一顆大公無私的心,成為正義與


和平的創造者;使他們能夠在默觀的同時,為了人類完整的自由,也為了每


一個人及全體人類的完整自由,依循福音的路線去奮鬥。


親愛的弟兄,我謝謝你們的邀請,給我這次重回泰澤的機會;願


天主祝福你們,使你們保有祂的和平以及祂的愛。


教宗本篤十六世談及羅哲弟兄


2005 十七日星期三, 在參加卡斯甘都夫夏宮的公開接見活動之後,


教宗本篤十六世談及羅哲弟兄之死


今天上午,我得知這個極為悲痛又可怕的消息,在昨天、八月十六日星期二


的晚禱中,泰澤團體的創始人、親愛的羅哲弟兄遭遇一位可能精神失常者刺


殺身亡。這個極其悲傷的消息更叫我哀痛的是,就在昨天我收到他寫來的一


封非常感人、非常友好的親筆信;他在信中寫道,他由內心深處給我說,


「我們與你及所有會集在科隆的人在一起。」他又說,由於健康關係,他非


常遺憾無法親自前往科隆;雖然如此,他的心神將和全體在科隆的兄弟在一


起。羅哲弟兄在信尾表示,他渴望早日前來羅馬會晤我,為告訴我「整個泰


澤團體都願意和教宗攜手並進。」他又寫說:「聖父,請您相信,我與您深


深地共融。泰澤羅哲弟兄。」


在這悲哀的時刻,我們只能把    上主這位忠信的僕人的靈魂託付給


上主的仁慈。我們也知道,從現今所感受的悲哀能夠重新產生喜樂;我們也


知,道羅哲弟兄現在已經躺在永恆的慈愛中,享受永遠的福樂。他常提醒我


們,要在    天主的葡萄園中做個忠實的工人,即使在悲哀的情況下,也要相


信    上主常陪伴著我們,也賜給我們他的喜悅。


十九日星期五在德國科隆世界青年節舉行之際教宗本篤十六世向各


基督徒宗派的代表們講話


我想,在此懷念偉大的合一先鋒【羅哲弟兄】如此悲慘地被奪去性命;我本


人已認識他多時,並與他建立一份誠摯的友誼。他時常來探望我,而且正如


在他被刺殺那天,我在羅馬所說的,我收到他的一封親筆信;這封信使我非


常感動,因為,他在信中強調,他支持我的途徑,又表示希望來會晤我。


現在,他就從天上探望我們,向我們講話;我認為,我們必須聆聽他,我們


必須從內心聆聽他曾生活出的合一精神,讓我們接受他的見證的帶領,邁向


一個內在化和靈修化的大公主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