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月十七日,在聖瑪爾大之家的清晨彌撒講道中

 

教宗方濟各表示,我們有能力行善;但是,也

 

有能力摧毀    天主的美妙化工。

 

在談到預示洪水滅世的讀經時,教宗指出,人甚

 

至能毀掉友愛,在此惡行背後隱藏著戰爭與分裂

 

;因此,教宗強烈譴責那些為使戰爭繼續、向交

 

戰各方【銷售武器的死亡企業家】。

 

二十一位我們的科普特禮弟兄只因是基督徒就被

 

斬首,讓我們為他們奉獻這台彌撒;教宗以這意

 

向開始彌撒講道,他繼續說:讓我們為他們祈禱

 

,求主接納他們、視他們為殉道者;也為他們的

 

家人祈禱、為我悲痛不已的弟兄塔瓦德羅斯祈禱。

 

前一天下午,教宗方濟各打電話給東正教科普特

 

禮教會領袖塔瓦德羅斯二世( Tawadros II )宗主

 

教,對科普特禮教會遭遇的不幸表示深切的悲痛

 

;並許諾將在十七日的清晨彌撒中為遇難者奉獻

 

彌撒。

 

選自《創世紀》的讀經展現了    天主對人類惡行

 

的義怒,預示了洪水滅世。

 

教宗遺憾地表示,人類似乎比    天主還強大,有

 

能力摧毀    天主的美妙化工;在聖經最初的幾章

 

中,我們看到很多例子,例如  : 索多瑪、哈摩辣

 

及巴貝耳塔,人類在這些事件中展現了他們的惡

 

、一種埋藏在內心的惡。

 

有人會說:『神父,您不要這麽消極!』

 

然而,這是事實。

 

我們也有能力毀掉友愛;聖經開篇幾頁所記述的

 

加音和亞伯爾的事蹟便是例子,友愛被毀,戰爭

 

開始;不是嗎?

 

嫉妒、羡慕、對權力的貪婪、想要更大的權力;

 

的確,這似乎是消極的,卻也是現實的。

 

你們拿起一份報紙,無論是左、中、右派的任何

 

一份報紙,你們將看到九成以上的新聞都是關於

 

毀壞的消息;這是我們每日有目共睹的。

 

教宗問道:『人類內心發生了什麽?』

 

耶穌告訴我們:從人心裏出來的盡是些惡念。

 

我們脆弱的心受傷了,始終有自主的欲望:我做

 

我想做的事;如果,我想要這個,就做這事!

 

如果,為了此事,我想發動戰爭,我就開戰!

 

我們為什麽會這樣呢?

 

因為,我們有毀壞的能力;這便是問題所在。

 

至於戰爭、武器貿易的問題;他們會說:我們是

 

企業家!

 

沒錯;可是,你是怎樣的企業家?

 

死亡的企業家?

 

有些國家將武器銷售給那些正在進行戰爭的人,

 

好使戰爭能繼續下去;這就是毀壞的能力。

 

它,並非來自鄰人;是來自我們!

 

每個人心中必定存有惡念;我們心中有惡的種子

 

、惡的可能性;但是,我們也有那拯救我們的

 

聖神!我們應該做出選擇,從小事開始。

 

為了不陷入這種摧毀一切的惡,我們應該持續默

 

想、祈禱、相互交換意見。

 

今天,耶穌告訴我們:你們要記得我,我為你們

 

傾流了鮮血;你們要記得我,我拯救了你們眾人

 

;你們要記得我,在生活旅途中,我有力量陪伴

 

你們;但是,不要走惡的道路,要走善的道路,

 

為他人有益的道路;不要走毀壞的道路,要走建

 

設的道路:建設一個家庭、建設一座城市、建設

 

一種文化、建設一個祖國等等。

 

教宗最後說:今天,在四旬期即將開始之際,讓

 

我們向    上主祈求這項恩寵;在祂的幫助下,始

 

終選擇正路,不要讓欺騙我們的誘惑將我們引入

 

歧途。

arrow
arrow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