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元月十九日上午,教宗方濟各主持了周三公開接見

活動,繼續以大聖若瑟為要理講授省思的主題。

當天,教宗論述了『溫柔的父親』;他指出,體驗

溫柔,意味著正是在我們的貧乏和困苦中感受到愛

和接納以及被        天主的愛所轉變。

教宗提到《父親的心腸》宗座牧函和《路加福音》

敘述的慈父的比喻,他強調,溫柔,首先不是一種

情緒和情感的問題,溫柔的經驗在於看到

天主大能的施展正是經由我們的脆弱,

上主不去除我們所有的軟弱,而是牽著我們的手,

幫助我們在軟弱中行走。

溫柔是塵世邏輯中最強勁的事物,是一種意想不到

的伸張正義的方式;因此,我們絕不可忘記,

天主不會因我們的罪過感到震驚,祂比我們的罪過

更強而有力。

天主是父親、是愛、是溫柔,祂不因我們的罪過、

錯誤和跌倒震驚,卻因我們內心的封閉震驚、因我

們缺乏對祂的愛的信賴震驚。

教宗說,在        天主之愛的體驗中存有極大的溫柔;

想到第一個向耶穌傳遞這個現實的人正是若瑟,我

們覺得很甜美。

事實上,        天主常是透過人類的經驗讓我們感受到

祂的愛。

的確,當以色列尚在童年時,我就愛了他;在埃及

時,我就召他為我的兒子;是我教了厄弗辣因邁步

,雙臂抱著他們,是我用仁慈的繩索、愛情的帶子

牽著他們,我對他們有如高舉嬰兒到自己面頰的慈

親,俯身餵養他們(歐十一     13~4)。

教宗指出,我們可以詢問自己,我們自己是否有過

這溫柔的體驗、是否做過溫柔的見證人。

愛和慈悲就如《父親的心腸》宗座牧函所言,是接

觸我們內在脆弱的最佳方式(號);教宗以護士

為例,他們溫柔地觸摸病患的創傷,好讓病患不再

受傷害;        上主也如此,祂以同樣的溫柔觸摸我們

的創傷。

如此說明了與        天主的慈愛相遇的重要性,尤其,

在和好聖事之中經驗祂的真理與慈愛。

諷刺的是,魔鬼也會向我們講真相,卻只是為了譴

責我們。

我們知道,來自        天主的真理並不譴責,是接納、

懷抱、支持和寬恕我們(《父親的心腸》宗座牧函

號)。

教宗勉勵每一位基督徒對照大聖若瑟的父親之愛,

詢問自己是否接受        上主的溫良和慈愛,讓祂將我

們轉變為也能給予愛的人。

若沒有這『溫柔的革命』,我們就會被囚禁在一種

不允許我們重新站起來、將拯救與懲罰相混淆的判

決中。

教宗特別提到『正在服刑的我們的弟兄、姐妹』,

闡明犯錯的人抵償自己的錯誤是公道的;但是,犯

錯的人能彌補自己的錯誤也更為公道。

任何判刑總有一個希望的視窗,我們要想到服刑的

弟兄、姐妹,想到        天主對他們的溫柔,就要為他

們祈禱,讓他們在那希望之窗找到朝向更美好生活

的出路。

最後,教宗誦唸了一篇懇求大聖若瑟的祈禱詞:

大聖若瑟、溫柔的父親,請你教導我們認識到我們

被愛正是因為在我們身上有軟弱之處。

使我們在自己的貧乏與        天主之愛的寬宏大量之間

不要設置任何阻礙。

請你激發我們領受修和聖事的願望,得到寬恕並能

體貼地愛護我們那些處在貧乏中的弟兄、姐妹。

請你接近那些有過錯、並為此做抵償的人;幫助他

們在接受公義的同時,也找到能重新開始的慈愛。

教導他們重新開始的首要方式乃是真誠地請求寬恕

;阿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