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撒慕爾紀上第二十四章


味從那裏上去,住在恩革狄的山寨中。


撒烏耳追擊培肋舍特人回來;有人告訴他說:「達味現今藏在恩革狄曠野」。


撒烏耳就由全以色列民中選拔了三千壯丁,到「野山羊巖」間去,搜捕達味


和跟隨他的人。


撒烏耳走到路旁的羊圈前,那裏有一個山洞,他就進去便溺;那時,達味和


他的人正藏在山洞深處。


達味的人對他說:「今天是    上主對你所說的那一天;看,我要將你的敵人


交在你手中,任憑你處置他」。


達味就起來,悄悄割下一塊撒烏耳所披外氅的衣邊。


事後,達味為了割去撒烏耳外氅上的衣邊,心中感覺不安;就對自己的人說


:「為了    上主,我絕不能這樣做;我對我主,對    上主的受傅者絕不能伸


手加害,因為,他是    上主的受傅者」。


達味說這話,是為阻止他的人起來殺害撒烏耳。


以後,撒烏耳起來,走出山洞,上了原路。


達味在他後面,也起來走出山洞,在撒烏耳後面喊說:「我主,大王 !


撒烏耳回頭向後看,見達味俯首至地,叩拜他。


達味對撒烏耳說:「你為什麼聽信人言說:達味設計害你﹖今天,你親眼見


到,    上主如何在山洞裏把你交在我手中;但是,我不願殺你,我憐恤了你


;我說:我不應伸手加害我主,因為,他是    上主的受傅者。


我父,請看一看,你外氅的一塊衣邊在我手內 !  我只割下你外氅的衣邊,沒


有殺你;從此,你可清楚知道:在我手中沒有邪惡、也沒有罪過。我原沒有


得罪你,你卻千方百計地要我的命。


願    上主在我與你之間施行審判 只願    上主替我報復你,我的手卻不願加


害你。就如古老的格言說:『邪惡出於惡人』;可是,我的手絕不加害你。


以色列的君王出來追捕誰呢﹖豈不是追捕一隻死狗,一隻跳蚤 !


望    上主做判官,在我與你之間施行裁判 望衪受理,替我伸冤,救我脫離


你的手」。


達味對撒烏耳說完這些話,撒烏耳就說:「我兒達味,這是你的聲音嗎 ﹖」


撒烏耳便放聲大哭,然後,對達味說:「你比我正義;因為,你以善對我,


我竟以惡報你 你今日對我行了一件極大的善事,因為,


上主原把我交在你手中,你卻沒有殺我。


人若遇見了自己的仇人,豈能讓他平安回去﹖


願    上主報答你今日對我所行的善事 !


現今,我知道,你必要做王,以色列的王國在你手中必愈趨穩定。


如今,求你指著    上主對我起誓:不要消滅我的後代子孫,也不要由我父家


塗去我的名字」。


達味於是對撒烏耳發了誓。撒烏耳轉身回家;達味和跟隨他的人仍回了山寨。


 


人際關係,是人生中很重要的一部份;與人關係的好壞,與自己對人的態度


密切相連;每個人對人的態度如何,又受許多因素影響。


做為一位跟隨耶穌基督的人,應該有甚麼樣的待人態度呢 ?


除了一些被普遍推崇的美德,如  : 真誠、友善、正直、大方等等,基督徒被


召叫去原諒、寬恕,甚至,接納傷害自己的人。


不要說沒有人能做得到;達味就是個好榜樣。他被撒烏耳嫉妒和追殺,卻沒


有利用機會殺掉撒烏耳,也沒有讓自己的手下去殺,反而,放他一條生路;


然後,和他化解誤會,重歸和好。


上一任教宗若望保祿二世也是一個好榜樣,他寬恕了差點殺死他的兇手。


願意去原諒、寬恕別人的人,不是在為自己打算盤,而是真心地關心對方,


幫助對方放棄仇恨;在充滿愛心的原諒和寬恕中,自己與對方都獲得了救恩


和解放。


這種過程極有可能非常辛苦,可是,痛苦的磨練常會帶來成長的轉機和生命


的升華。


所有相反美德的行為都會傷害自己和別人;嫉妒、仇恨、陰謀,是成長中的


人必須面對的挑戰。


如何學會去欣賞、接受、支持鄰人,是每個人都需要的智慧。


                                                                          ( 摘自    和平月刊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