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放下仇恨 ,對罪惡說不

 

                          梁啟光 神父

 

撒上十八     6~9,十九     1~7

 

當達味殺死那培肋舍特人後、班師回來時,婦女們

從以色列各城中出來,唱歌、跳舞、打鼓、彈琴,

興高采烈地前來歡迎撒烏耳君王。

婦女們邊跳、邊唱說:「撒烏耳殺了一千、達味殺

了一萬」。

撒烏耳因此很是憤怒,這話使他很不高興,遂說:

「給了達味一萬,只給我一千;他所少的只有王位

了!」

從那一天起,撒烏耳常嫉視達味。

撒烏耳曾對兒子約納堂和臣僕提過,他願殺達味;

但是,撒烏耳的兒子約納堂很愛達味,就警告達味

說:「我父親撒烏耳想謀害你;現今,請你明晨多

加小心,躲藏在一處隱密的地方。

我去陪我父親到你所在的田間,向我父親代你說情

,看情形怎樣,然後,告訴你」。

於是,約納堂向他父親撒烏耳提及達味的長處,對

他說:「君王不要得罪自己的僕人達味;因為,他

沒有得罪你,並且他所行的都是對你很有利的事。

他冒著性命的危險去殺了那培肋舍特人;

上主藉他使以色列獲得了這樣大的勝利,你親自看

見了、也很喜歡;為什麼你要犯罪,流無辜者的血

,無緣無故殺害達味?」

撒烏耳就聽了約納堂的話,並且發誓說:「

上主永在!他必不死」。

約納堂便叫回達味,告訴他這一切話,並且領他到

撒烏耳前;他就和先前一樣侍立在君王左右。

 

詠五十六     (五十五) 2~39~13

 

天主,求祢憐憫我;因為,人要謀害我、時時處處

有人攻擊我、有人欺壓我。

我的仇敵終日謀害我;攻擊我的人實在眾多。

我多次流離失所,祢都知悉;我的眼淚聚在你的皮

囊裏,豈不是也寫在祢的書卷內?

我幾時呼號祢,我的仇敵便退卻;從此我也全知

,        天主常扶助我。

我全心倚賴        天主,歌頌祂的許諾;絕不怕脆弱的

人對我要做什麼。

天主,我必遵守向祢所許的願、我必要向祢償還頌

謝的祭獻。

 

谷三     7~12

 

那時,耶穌同自己的門徒退到海邊去,有許多民眾

從加里肋亞跟隨了來,並有從猶太、耶路撒冷、依

杜默雅、約但河彼岸、提洛和漆東一帶地方的許多

群眾聽說祂所做的一切事,都來到祂跟前。

因為人多,祂遂吩咐祂的門徒為自己備好一隻小船

,免得人擁擠祂。

因為祂治好了許多人,所以,凡有病災的人都向祂

湧來,要觸摸祂。

邪魔一見了祂,就俯伏在祂面前喊說:「祢是

天主子」。

祂卻嚴厲責斥牠們,不許把祂顯露出來。

            

默想:

 

昨天的讀經一,是關於「達味與巨人」的故事,

有沒有跟你家的孩子娓娓道出這個經典的聖經故事

呢?

今天的讀經一,撒慕爾紀上十八6~9,十九1~7 

承接了昨天的故事,繼續講述達味打敗巨人後回到

以色列城,受到人民英雄式的歡迎,以及撒烏耳王

對達味犯下嫉妒和仇恨的心,甚至,想消滅達味的

故事。

人性的確充滿陰暗面,例如    : 嫉妒及憤怒;孩子也

同樣會經歷,例如,見到比自己優勝的同學、或是

嫉恨父母偏愛弟妹之類。

聖經正告訴我們,面對罪惡的誘惑時,我們該如何

應付。

達味幸好有撒烏耳的兒子約納堂的愛護和求情,成

功地勸勉父親放下仇恨的心。

當我們面對近人被嫉妒、仇恨矇蔽眼目時,我們可

有像約納堂一樣,能挺身而出,勸勉成全呢?

當我們面對自己險被罪惡冲昏頭腦時,我們可有像

撒烏耳王一樣,聆聽勸諫,放下仇恨呢?

今天,你再繼續跟孩子講述達味和撒烏耳王的故事

時,你試試問孩子,他們有沒有經歷過像撒烏耳王

的心情?他們又是如何面對的呢?

如果,你錯過了昨天「達味與巨人」的讀經故事,

我誠意邀請你,翻看上一日的「每日聖言」,跟孩

子們重温這個經典的聖經故事,跟孩子   孫子們來

一個有質素的 we time』。

 

我的反思和祈禱:

 

天父,我們感謝祢的愛一直都與我們同在;我們藉

著祢聖言的教導和傳承,學懂寬恕、學懂包容、學

懂關顧近人、也學懂對罪惡說「不」。

求祢繼續帶領我們,管理好自己的心,教養好下一

代的靈;亞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