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天國的鑰匙

 

      甲年常年期第二十一主日

 

遠在很古的時代,人們便知道利用鎖和鑰匙;

聖經上也多次直接或間接地提到它們,譬如,

「民長紀」第三章記述,厄胡得民長行刺摩阿

布國王厄革隆,談到國王的僕人以他們所帶的

鑰匙打開了國王的涼台的門。

但是,在聖經中,「鑰匙」一詞,也引伸象徵

權柄和關鍵勢力的意義;今天、常年期第二十

一主日的彌撒禮儀,就藉著這引伸的意義給我

們說明了聖伯多祿在教會中的地位和使命。

今天,彌撒中的第一篇讀經選自依撒意亞先知

書第二十二章第十九到二十三節,內容是一個

神諭。

所謂神諭,這是        天主對人所問卜的未來的事

的一種回答。

在這裡所講的神諭中,        天主宣佈耶路撒冷的

宮殿總督舍布納將被革職,留下的位置將由厄

里雅金代替。

談到厄里雅金的任職,        天主這樣說︰『我要

將達味家室的鑰匙放在他肩上;他開了,沒有

人能關;他關了,沒有人能開』。

在這句話的提示下,我們就不難領悟今天彌撒

福音中的主要教訓了。

今天的彌撒福音取自聖瑪竇福音第十六章第十

三到二十節,內容包括兩點: 第一點說明宗徒

們對耶穌的信仰;第二點記述耶穌任命伯多祿

為宗徒之長,為祂所建立的聖教會的元首。

今天,彌撒福音瑪十六13~20這樣說:

那時,耶穌來到了斐理伯的凱撒勒雅境內,就

問門徒說:「人們說,人子是誰?」

他們說:「有人說,是洗者若翰;有人說,是

厄里亞;也有人說,是耶肋米亞或先知中的一

位」。

耶穌對他們說:「你們說,我是誰?」

西滿伯多祿回答說:「祢是默西亞、永生

天主之子」。

耶穌回答他說:「約納的兒子西滿,你是有福

的;因為,不是肉和血啟示了你,是我在天之

父。

我再給你說:你是伯多祿『磐石』,在這磐石

上,我要建立我的教會,陰間的門絕不能戰勝

她。

我要將天國的鑰匙交給你;凡你在地上所束縛

的,在天上也要被束縛;凡你在地上所釋放的

,在天上也要被釋放」。

祂遂即嚴禁門徒,不要對任何人說祂是默西亞。

除了聖瑪竇福音之外,其他三部福音也都記載

了西滿伯多祿承認耶穌是默西亞、永生

天主之子。

至於耶穌任命聖伯多祿為宗徒之長和教會的元

首,聖馬爾谷福音沒有直接肯定;聖路加和聖

若望福音卻有類似的記載。

聖路加福音二十二31~32記錄耶穌對聖伯多祿

說:「西滿、西滿,看,撒殫求得了許可,要

篩你們像篩麥子一樣。

但是,我已經為你祈求了,為叫你的信德不致

喪失,待你回頭以後,要堅固你的兄弟」。

聖若望福音二十一15~17則記載說,耶穌復活

後,三次問聖伯多祿愛不愛祂之後,三次囑咐

他說:「你餵養我的羔羊」、「你牧放我的羊

群」、「你餵養我的羊群」。

在本主日的彌撒福音中,耶穌用鑰匙做比喻,

把治理教會的最高權力交給了聖伯多祿宗徒。

在這以前,又曾給他起名為磐石;磐石象徵結

實、堅固,在舊約聖經中,「        天主被稱為以

色列的磐石」(申三十二15)。

耶穌曾引用聖詠一一八(一一七)22的話,說

自己是「匠人棄而不用的廢石,反而成了屋角

的基石」。

耶穌給聖伯多祿起名磐石說:「在這磐石上,

我要建立我的教會,陰間的門絕不能戰勝她」。

今日,教會在我們國家裏,四面八方受到種種

世俗主義的衝撞打擊,格外需要與代表聖伯多

祿這塊磐石的羅馬教宗維持聯絡;這應該是本

主日的彌撒福音給予我們的一個教訓吧!

主內的兄弟、姐妹們,耶穌給聖伯多祿起名磐

石,說要在他身上有如在盤石上建立祂的教會

,陰間的勢力絕不能戰勝她。

今日,在我們國家裡,經濟迅速發展,社會劇

烈變化,政府與教會關係尚未明朗之際,我們

要堅持信仰,格外需要與羅馬教宗維持聯絡;

他是伯多祿的繼任人、是盤石,建立在這塊盤

石上的教會,才能克服我們面臨的時代衝擊。

基督,我們讚美祢;亞孟。

作者:阿德里安.諾桑        聖本篤會神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